首页 » 技术文章 » 室内分布:在演进中走向融合

室内分布:在演进中走向融合

作者:  时间:2011-09-21 18:11  来源:EDN

  “融合”是电信业发展的趋势和动力,今天,“融合”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行业发展的大层面,而是渗透到网络和业务等更多、更小的领域,室内分布就是其中之一。室内分布是满足移动网络深度覆盖和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和业务的发展,移动网络的室内分布系统向着多技术、多系统融合的方向演进。

  在网络的演进趋势下,“融合”是室内分布系统发展的必然方向。据有关数据统计,手机用户70%以上的话务需求发生在室内,因此,室内分布对于3G业务的推广和运营具有重要意义,室内分布系统被看做运营商保持恒久竞争力的利器。然而,随着移动通信网络从2G3G乃至4G演进,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室内分布系统正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多种制式的室内分布系统共存产生相互间的干扰,用户的通信质量无法得到充分保证;另一方面,在同一个室内建设多套室内分布系统,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影响建筑物的美观、引起业主的不满和反感,同时还将给网络的维护带来不小的难度。因此,室内分布系统急需从多套系统共存的现状向多网合一的融合室内分布系统演进。

  由于具备诸多的优势,多系统共用室内分布系统正受到运营商的关注和重视,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展了相关的规划和部署,其也在多个国家级的场馆和线路中得到了实际应用。而为了进一步推动多系统共用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政府也适时推出了相关的指导文件。工信部在《关于2010年推进电信技术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自20106月起,将室内分布系统纳入统计范围,这一意见的发布无疑将促使三大运营商加大室内分布系统共建共享力度,在整个通信行业内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优化。

  虽然室内分布系统的融合趋势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但是要在实际中部署一套优质的多网合一室内分布系统,还需要解决诸多难题。从技术上看,首先要解决系统间的干扰,对不同制式的系统间的干扰需采取有效的抑制办法;其次,要实现系统合路,当增加新的系统时,需在信号源使用合路器进行信号分路及合路;再次,完成功率匹配,这是综合室内分布系统部署中的突出问题,需在设计阶段就进行综合考虑;最后,还需要充分考虑后续演进问题,综合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不仅要融合现有的网络制式,还应该具有平滑演进的能力,为后续的网络升级做准备。

  除了技术上的难题,操作和管理模式也是多网合一室内分布系统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难题。是否采用合理、适用的操作和管理模式,将直接影响到系统的建设和稳定运营。如果采用运营商共同建设、成本均摊的模式,将可能造成运营商之间的资产划分困难,系统的维护负责主体难确定,从而导致系统无法稳定运行。而如果采用一家运营商出资建设,其他运营商租用的模式,又可能导致方案的论证不够充分,租赁费用标准不一等其他问题。因此,无论是哪种模式都是有利有弊,如何能够尽量平衡利弊,选择最为适用的模式,需要运营商的协同合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需要政府主管机构加快相关细则的制定,加大监管和推进力度。

  此外,由于室内分布系统往往在建筑建成之后开始建设,因此在具体的施工中还需要处理好资源协调问题,尤其是与物业之间的沟通和协调。针对这一问题,有专家呼吁未来应在建筑规划初期就将室内分布系统作为综合布线的一部分考虑在内。

  目前,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众多设备商都推出了各自的室内分布产品和综合室内分布解决方案。未来,随着运营商网络覆盖的进一步深化,随着室内数据业务流量的日渐增加,融合的室内分布产品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将更加成熟。

相关推荐

室内分布:在演进中走向融合

室内  融合  2011-09-21

CES:融合催生新应用 无线技术加速扩展

CES;无线;融合  2008-01-21

欧盟拟放宽频谱管理以适应融合时代

融合  2007-03-22

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轮胎压力监测系统

电信研究院:三网融合任重道远

融合  2007-0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