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LAS-CDMA创始人李道本:给4G贴上中国标签

LAS-CDMA创始人李道本:给4G贴上中国标签

作者:  时间:2007-04-28 08:21  来源:《通信产业报》

李道本教授是国内著名的通信技术专家。他提出的LAS-CDMA技术是北邮的重要学术成果之一。尽管LAS-CDMA最终没有成为3G标准,但仍然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很多专家都认为它应该在4G上有所作为。他近日就研发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技术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LAS-CDMA的4G机会

  通信产业报:LAS-CDMA后,您又做了哪些重点研究?

  李道本:从2000年至今,我一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关移动通信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其中,一期研发工作发明了LAS-CDMA,即大区域同步码分多址接入技术;目前二期工作开展一年了,主要从事未来移动通信超高频谱效应的基础理论研究,也就是4G技术。

  通信产业报:有何最新的工作进展?

  李道本:目前,正在开发的4G技术的实验室仿真效果很好,文件静态传输速率在移动情况下可以达到ITU要求的100Mbps,10M带宽时也没有多径效应。该技术不同于目前国际上流行的4G,虽然它采用的也是多载波,但不是OFDM,载波之间也不是正交的,克服了正交情况没有编码约束关系的问题。

  中国移动正在评估这项技术,希望可以主推成中国自己的4G标准;IEEE、LTE、沃达丰等国外机构和运营商对此也有浓厚的兴趣和合作意向,但我还是希望该技术在国内发展。因为通信是国家的神经中枢,我国应该掌握其控股权。

  3G仍有安全隐患

  通信产业报:您怎么看待目前业界关注的3G技术?

  李道本:虽然3G可能会于2008年在国内商用,但很难像2G一样普及,其存活时间不会很长,必将被4G取代。

  一方面,虽然并非所有的通信技术都必须自主研发,但掌握最核心的网络技术是关键。而我国并不掌握3G核心技术,因此3G仍无法解决我国通信的安全隐患问题。另一方面,3G在带宽容量方面相比2G提高得很少,提供的业务也相对较少。虽然4G出现前3G比2G有很多优势,但很快会被性能更优越的4G所取代。

  未来社会对信息的需求将成爆炸式增长,通信将延伸到人与物之间,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接入。例如商场里所有的物品都有标志,存储着其所有相关信息,可以被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查询。

  通信产业报:中国即将上马3G,您如何评价中国的移动运营商?

  李道本:中国移动运营商提供的国际服务已经比较完善。  目前,中国运营商存在的问题是业务研发有限,而且大多不介入技术。运营商应该成为主导技术标准的成员之一。另外,中国手机话费过高的问题亟须解决。预计3G牌照发放后国外运营商将得以进入中国市场,这可以促进国内电信体制的改革。

  基础研究力度应加大

  通信产业报:您一直从事基础研发,但国内专门研究这方面的专业人员并不多,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道本:不重视基础研究是目前国际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高校、研究所和厂家缺乏长远眼光;另一方面,政府的投资也不足。

  这方面,美国和欧洲的情况相对较好,当地政府对基础研发的投资额度很大。例如美国政府在硅谷很多公司投资设定接待博士后的区域。我国台湾的激励体制也很好。台湾大学很重视专利,评定教授的首要标准是其专利数,其次才是专著数和文章数,因为专利才能真正体现一个教授的价值。我个人发表的文章并不多,但已有一百多项国际专利。

  通信产业报:您从事电信系统设计已近四十年。这期间您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李道本:中国通信从零起步,至今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移动通信大国,迅猛发展有目共睹。但我认为最大的遗憾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太少,通信技术的研发一直跟在别人后面走。很多高校、企业和研究单位研究的大多是边缘技术,对国外技术也存在盲目崇拜的现象。

  中国的固网通信在掌握核心技术方面做得很好,中国的程控电话交换机基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互联网和手机则相当于没有隐私。由于中国不掌握电脑的核心CPU技术,所以即使电脑关机,其内部存储的资料也可能被远程盗取。手机也类似。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国,这一安全隐患非常令人遗憾。

  人物档案:

  李道本:1964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无线电系。曾任美国加洲洛杉矶大学、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客座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顾问教授,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兼任中国通信学会通信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航天航空学会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被剑桥世界名人录列为500名世界级一流通信专家之一。

  *1968年~1978年:负责国对流层数字散射通信系统(我国第一个超远程码分多址扩频通信系统)总体设计。

  *1981年~1991年:应邀赴美国夏威夷大学、加州洛杉矶大学、Boston东北大学访问学者,博士导师,期间与J.K.Omura博士合作开发出2G的主要标准CDMA联接技术。

  *1988年~1991年:三次参加IEEE国际信息论会议。其有关时变信道码间干扰理论的论文被评为特级论文;论文“判决导引盲均衡算法”,被评价在世界上首次解决了均衡中“最小差错概率准则”的问题。

  *1998年:发明“一种扩频地址编码技术”,获国家专利及PCT国际专利。

  链接:LAS-CDMA

  LAS-CDMA是中国原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由李道本教授于2000年初首创,也是中国提交3G标准时除TD-SCDMA之外的另一项备选方案。

  LAS-CDMA摈弃了传统的walsh函数加m序列的接入码设计基础,采用了李道本教授发明的LAS码,从而解决了最佳码型设计问题。LAS-CDMA的特点是频谱效率高,用户容量大,支持不对称传输和多媒体业务,可实现高精度定位和全IP设计,适用于蜂窝移动通信、固定无线接入、卫星通信、无线定位等各种无线探测领域。

相关推荐

分比式电源架构助力 Phasor 实现卫星宽带信号稳定性的变革

产品与技术 2020-01-09

Phasor 使用分比式电源架构增强移动卫星的连通性

产品与技术 2019-12-19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