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内存闪存暴跌揭秘 大陆晶圆厂被指害群之马

内存闪存暴跌揭秘 大陆晶圆厂被指害群之马

作者:  时间:2007-07-03 08:34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据一个半导体行业贸易组织表示,一些害群之马影响了整个半导体行业。

  某些类型半导体产品的价格下跌已经到了危险的地步,抵销了2007年整个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长。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原来预期今年的销售额有10%的增幅,但现在他们相信今年的行业销售总额只有2520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仅1.8%。

  主要用于个人电脑中的动态随机存储(DRAM)芯片的平均售价在去年12月到今年4月这段时间里,下跌了33%,而闪存的价格和一年前相比也下跌了35%,但出货量有54%的增长。

  “这是不正常的,”SIA总裁GeorgeScalise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通常来说,一年内价格的下跌幅度在20%左右。“这种情况出现在需求如此强劲的时期,非常不寻常。”

  产品价格的暴跌似乎是因为一些企业牺牲利润追求市场份额所致。毕竟来说,行业的其他方面都很正常。工厂产能的利用率保持在约80%的水平,市场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也十分良好,生产工艺上也没有出现导致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革新。还有就是芯片出货量也保持在高水平。另外,目前的库存水平也不存在问题。全球库存目前大约是30亿美元,约相当于年销售额的1%,这在芯片行业的历史标准来看属于低水平。

  “许多新公司试图抢夺市场份额,”GeorgeScalise说。

  半导体产品价格的急剧恶化始于今年三月,硬盘行业也遭遇了类似的价格暴跌。

  美光科技的发言人DanFrancisco表示,那些追逐市场份额的公司对DRAM行业来说是一大问题。据他声称,来自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几家内存芯片厂商最近在争夺市场份额上表现非常积极(类似的情况是美光和英特尔也组成了一家合资企业试图争取更大的闪存市场份额)。

  GeorgeScalise表示,那些专为没有自己工厂的企业生产芯片的新晶圆厂也是罪魁祸首之一。许多这些新晶圆厂都是来自中国大陆,他们拥有的过剩产能比一般芯片生产商更多。为了填满产能,这些工厂不惜给出了特别折扣。

  目前的一个亮点可能是现在已经处于行业最低点,传统上每年下半年的需求都会增长,让供应变得紧张起来,这对行业的产品价格是希望所在,那些追逐市场份额的企业也会最终退出。“现在到了一个跌无可跌的时候,”Scalise说。“这是一个阵痛的临界点。”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IHS:DRAM市场已成熟 可望起死回生?

DRAM  晶圆  2013-06-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