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上广电获5代线注入 液晶三巨头整合再成空

上广电获5代线注入 液晶三巨头整合再成空

作者:  时间:2008-01-16 06: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液晶屏三巨头的整合似乎走进了“死胡同”——随着液晶屏行业的回暖,继京东方去年停止剥离5代线的方案后,上广电方面也有意将已经扭亏的5代线业务放入自己的上市公司。

1月14日,上海广电集团旗下广电电子(600602.SH)、广电信息(600637.SH)双双因重大事项停牌,理由是控股股东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在与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讨论重大事项。

虽然公告称,该次讨论的重大事项的方案有待于进一步论证,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停牌讨论的主要方案就是将5代线注入广电电子,并通过这次注资来增发募集资金,为去年立项的6代线项目募集部分资金,“上广电5代线注入广电电子已经具备了条件,外资股东NEC也对方案表示了肯定”。显然,上广电的液晶屏融资方式也开始走上市场化的道路。

与此同时,虽然液晶三巨头上周在北京就整合又进行了一轮谈判,但谈判依然没有结果。如今,这场表面是三家企业之间对抗,实际上是政府意志与市场化运作的博弈变得明朗起来。

广电电子的液晶梦

按照上广电集团的产业规划,其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各司其责,其中广电电子的主要业务是器件业务群(包括CRT、等离子和液晶器件)的融资实体,而广电信息则是成品业务群(通讯设备、光电设备和信息家电)的实体。

然而,在这次停牌前,广电电子的主营业务中液晶产业的比例很低,2007年广电电子的中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中液晶屏和模块收入只有1.94亿元,其他超过7亿元的收入都来自于CRT玻壳和贸易业务。

与京东方上马5代液晶屏一开始就采取市场化的融资方式(发行A、B股股票、可转换债券)不同,上广电的5代线最初除了引进了日本NEC的1.05亿美元投资外,其他资金都由上广电集团出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没有发挥出融资功能。

不过2006年,在上广电集团确定了投资6代线的计划后,同时确定了多模式融资的新道路,这中间广电电子将承担起重要的融资平台功能。

但依靠广电电子原有业务的规模和利润水平是很难进行大规模融资的,此前有消息称,上广电集团曾有将广电电子和广电信息合并再进行融资的计划,然而,由于广电信息的主营业务如彩电、DVD等,其旗下的子公司有不少是与索尼、LG、西门子的合资公司,要完成整合,这些外资股东的态度也非常重要,这一计划至今未能实现。

2007年,广电电子的主营业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融资功能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继将永新彩管45%股权和资产转让给上广电集团后,2007年年初刚刚以象征性40美元价格放入广电电子的上海旭电子玻璃有限公司CRT玻壳生产线,2007年8月就宣告停产,这让广电电子的主营业务开始向液晶屏产业倾斜。

将传统CRT产业清除后,广电电子开始为迎接新的业务注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广电电子甚至计划将旭硝子玻璃的厂房和资产变卖兑现来为投资新的液晶屏生产线准备资金。

然而在6代线投资前,上广电集团旗下的5代线(上广电-NEC公司)现隶属于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从2007年7月开始该工厂已连续几个月实现当月盈利,已经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目前的股东包括上广电集团、广电电子等,其中广电电子持股18.75%,这次将上广电集团手中超过50%的股份放入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广电电子的业绩,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改善公司的管理架构。

广电电子有关人士表示,从2007年7月开始,5代线每月的盈利超过1亿元,液晶屏产业的回暖至少将持续到2008年底,未来一年这家公司置入广电电子,将使广电电子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情况都有根本性变化。

更为重要的是,这次资产注入可以借机使广电电子通过定向增发或公开增发募集到不少资金,这就为上广电的6代线计划又解决了部分资金,据悉,6代线的总投资将超过15亿美元。

市场意志的胜利

在上广电积极进行内部整合的同时,从2006年12月28日签署三方意向性协议的国内液晶屏“三巨头”的重组则陷入了空前的困境。

2007年12月底,参与整合的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称,因整合在操作上存在技术性障碍,原各方达成的总体方案无法实施,到目前为止,三方整合尚无实质性进展。

在此之前,昆山龙腾光电悄然扩产至6万片/月,而京东方则在2007年9月宣布了投资4.5代和暂停剥离5代线的新方案,如今上广电又准备将5代线注入广电电子并借机融资,显然三巨头在政府主导力量下勉强坐到一起谈判的同时,液晶屏行业的回暖造成的市场化因素已经让大家貌合神离。

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三方整合完全结束的消息,大家还在继续谈判中。”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上周参与整合的3家企业在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的主持下进行了第11轮的工作小组会议,但是会上依然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参加会议的某企业人士甚至表示,这场拖了一年的整合谈判已经让大家失去了耐心和兴趣,三方整合实际上名存实亡。

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深圳代表处市场总监也表示,“国内液晶三巨头的整合从一开始就忽视了市场规律,最初当大家都亏损的时候,三家企业虽然不情愿但是也只能抱团取暖,如今到了盆满钵溢的收获季节,各家都有了更多的融资方式,大家再抱团只会感到异常闷热。”

他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其他各省还在上新的液晶屏项目,如深圳群创投资的两条5代线,彩虹也在酝酿一条6代以上的线,在这样的情况下,前面3家企业的整合并不能阻止新的竞争者的出现。台湾都拥有5家面板企业,在面板行业衰退时友达吃掉了广辉,也曾传出奇美要收购翰宇彩晶,但随着行业转暖,这些传闻都未能实现,行业要整合也是企业自发的市场化行为,政府主导重组很难成功。

龙腾光电有关人士表示,产能过剩时很多企业会自发地进行整合,如果液晶屏行业的回暖晚来半年,也许三方整合已经成功,然而,最终市场规律还是战胜了政府意志。

相关推荐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液晶电视  CRT  2013-04-25

TCL液晶电视有望超预期面板产销稳定

液晶电视  LCD  CRT  2012-12-13

京东方Ultra slim液晶屏亮相IDF

京东方  液晶屏  2012-04-13

夏普成苹果iPad3的液晶屏供应商

夏普  液晶屏  2012-02-15

三星挑起智能手机屏幕升级大战 其它厂商迫跟进

三星  液晶屏  2011-11-15

东芝开发6.1寸2560*1600液晶屏

东芝  液晶屏  2011-10-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