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奥运会使Star Wings在北京成为关注焦点

奥运会使Star Wings在北京成为关注焦点

作者:  时间:2008-09-12 09:38  来源:

过去两周,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目光。其经济与社会影响不容低估,而它对中国远程信息处理与交通信息产业的影响也非常巨大。

奥运会开幕一个月以前,日产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星翼(Star Wings)网络,成为首家在中国推出无线车载信息系统的汽车厂商。Star Wings是由日产汽车与北京市政府共同开发的,旨在通过提供包括路线指南和行程规划在内的实时交通服务,减少北京的交通拥堵。
星翼腾飞
星翼从2007年1月开始投入试验。该系统是由北京交通信息中心(BTIC)、日产汽车、北京工业大学和广岛大学开发的。它利用北京交通信息中心的交通数据和中国移动的无线数据来计算最佳路线。

司机使用星翼可以实时了解北京交通状况,观察车流数据和有关事故及绕行的信息。如果司机对路况拿不准,还可以通过车载远程信息处理终端询问星翼呼叫中心寻求更多的帮助,如请求帮助指引方向。

星翼是新款天籁3.5公爵系列的标准装备,2.5L高配版公爵系列为选装。在全部新款天籁车型中将有15%配备星翼系统。

东风日产报告称,新款天籁首月销量超过8000辆。该公司表示,在6月16至7月16日的一个月里,创下了天籁品牌的最高月度销量纪录,同时也是中国制造的中高档轿车月度销量纪录。

日产汽车公司和BTIC还开发了一款支持星翼的个人导航设备(PND)。2008年7月和8月,大约200个这种PND已经分发给出租汽车和奥运工作人员及其它厂商的汽车,包括37辆公共汽车,以监控交通信息服务的使用情况。

日产汽车公司表示,如果北京市有30%的车辆采用这套导航系统,平均交通时间最多可缩短16%。BTIC和日产汽车打算扩大星翼在中国的覆盖范围,并开发面向消费应用的星翼PND。

为星翼系统开发导航软件的大用软件公司(Uniware)也打算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计划通过蓬勃发展的智能交通系统(ITS),在奥运会结束后进军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其它一些城市。

奥迪与高德登场
总部在上海的地图供应商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在奥运会期间通过交通信息频道(TMC)-无线数据系统(RDS)FM边带向奥运会人员使用的奥迪车提供实时交通信息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交通流量、事故、拥堵数据,以及与奥运会有关的封路和限行措施。

奥迪服务所采用的交通数据由北京交通管理局(BTMB)提供,该局是BTIC的主管机构。除了来自BTIC的探测数据以外,北京交通管理局还通过由交通监控设备与人员构成的广泛网络收集数据。

这些交通数据来源包括1100多个监控摄像头、2000多个交通灯传感器、200个路边交通监控岗,以及分布在北京各处的超声波和微波道路传感器。在街上漫游的交通监控车、步行的观察员和来自交通热线电话的出行提示也提供详细的报告、图片和信息。

高德计划在2009年以前把动态交通服务推向其一半以上的汽车客户。该公司最近还在其图盟(Map ABC)在线地图测绘门户网站推出了面向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实时交通服务。
丰田主打G-Book
为了与日产汽车的星翼竞争,丰田汽车将在2008年末或2009年初开始在部分Lexus车型中推出远程信息处理系统“G-BOOK”,提供实时交通信息。

在4月举行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为上述系统提供硬件的Lexus和Denso展出了最新款G-Book的样品,它可以实时提供天气与交通信息、防盗服务与GPS导航,还可以提供交通路线选择和目的地下载。

中国联通将为该系统提供通信服务。

展望未来
在北京等地ITS产业迅速发展的背后,星翼之类的动态交通信息服务在中国取得商业成功似乎指日可待。但是,这种押注结果可能不是马失前蹄,就是大获成功。

尽管市场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但汽车厂商和地图供应商都热衷于实时交通服务。

汽车零件供应商Continental正在与几家地图和交通信息供应商洽谈,准备在中国推出自有品牌的车载信息系统。

瑞图万方是高德的竞争对手,目前正在开发一种全国性的实时交通信息平台,将集成到它的车载导航产品之中。另一家中国主要地图供应商四维图新,也在开发类似的平台。

正如一位Continental代表在BIAE所发出的感慨,中国信息娱乐市场是一个“黑匣子”,该市场中的消费者偏好捉摸不定。他认为,没有一家公司确切了解哪种技术将是中国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下一个关键要素。

虽然面临这种不确定性,但汽车厂商不会放过在中国扩大份额的机会。日产汽车可能是第一个投下赌注的厂商,但中国远程信息处理市场中的竞争刚刚开始升温。

相关推荐

IPTV未获得奥运金牌

IPTV  奥运会  中国网通  2008-09-25

奥运会使Star Wings在北京成为关注焦点

2008-09-12

SGI与英特尔 菲尔普斯狂揽八金背后的高科技秘密

奥运会  菲尔普斯  英特尔  SGI  2008-09-11

后奥运时期下的中国安防产业发展

奥运兴奋剂测试对测试仪器提出了新挑战

2008-08-13

NI LabVIEW软件助力2008北京奥运会

NI  LabVIEW  奥运会  2008-07-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