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2008年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稳步增长

2008年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稳步增长

作者:  时间:2008-10-30 14:29  来源:IDC

IDC发布的《中国服务器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08年第二季度)》显示,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总体出货量达到10,479台,销售额为2770万美元,环比第一季度分别上涨了33.3%和12.1%,保持健康的增长。但是从2008年中期开始,受到奥运会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电信、金融等行业的一些集采项目有一定程度的停滞;加上次贷危机波及国内金融行业,出口型制造企业削减IT支出,使得2008年下半年的服务器市场局面并不乐观。由于刀片服务器主要部署在电信、网游、能源、金融、政府等行业应用,因此短期内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尽管如此,IDC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总体出货量达到18,341台,销售额为5040万美元,比2007年上半年分别增长了61.9%和31.3%,同比增长速度远高于整体服务器市场的增速,成为服务器市场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刀片服务器拥有高度的部署密度、高集成化、高易用的优势。目前,刀片服务器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占5%左右。然而产品的发展必然要经历技术的成长到成熟,被市场认识到认可的过程。在北美、西欧、中东市场刀片服务器的份额均已超过了10%,IDC相信未来刀片服务器也会成为中国服务器市场中的一支生力军。

当然,目前刀片服务器在发展的道路上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1.统一的标准是刀片服务器发展的瓶颈。
标准化进程相对迟缓,各厂商的产品间不能兼容,导致用户的选择空间狭小,这使得很多相对保守的中国用户采取了观望态度。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IBM、HP两家厂商占据着超过85%的刀片服务器市场份额,而标准化之后谁将成为标准的主导企业?两家企业的制衡也成为推动标准化进程的关键因素。

2.设计理念还将随市场应用的需求不断磨合。
目前刀片服务器以高密度、高集成化、易部署管理的特点主要面向两个行业方向发展,一个是面对如数据中心、高性能运算这样的高端应用行业;另一个是面对如中小企业这样的一般应用行业。但在应用的过程中,也要不断面对很多的问题。例如,在原有的数据中心机房应用时,国内很多机房都是几年前建的, 受当时条件的限制缺乏对能耗的前瞻性,因此供电系统很难满足现在服务器的功耗需求,而刀片服务器的高密度部署反而使得电源问题更加突出,如果一个机柜里全是刀片服务器,就必须要对现有供电线路进行改造。

在2007年,刀片厂商相继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将刀片服务器从专业行业应用推向多行业应用。但是从短期来看,由于我国很多中小企业的IT应用相对简单,用户消费观念更倾向于成熟的机架式服务器等原因,刀片服务器对于一般性的中小企业门槛仍然过高,很多用户还持观望态度。高密度是服务器未来发展的趋势,刀片服务器也因此率先被数据中心、高性能运算等应用超前的行业所采用,并逐步向更多非专业行业发展,但刀片产品仍然需要在与行业需求的不断磨合中成长。

3. 刀片服务器厂商需要提高渠道代理商相关的销售能力。
目前刀片服务器的销售模式以厂商直接销售为主,很多渠道代理商还不适应刀片产品的销售环境。为了让更多的用户认可刀片服务器,尤其是中小企业用户,IDC建议厂商应借助渠道的区域覆盖能力以获得更多的客户认可。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厂商纷纷加大在刀片服务器方面的投入,积极争取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IDC预测2012年中国市场刀片服务器出货量将达到315,500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2.1%,未来将保持稳步的增长。

相关推荐

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创三年来最大环比增幅

芯片销售  服务器  2013-07-04

甲骨文:收购Sun公司是最划算的交易

甲骨文  服务器  adata  2012-12-20

戴尔CEO:戴尔要成为全球第一大服务器厂商

戴尔  服务器  PC  2012-12-16

智能设备多屏融合商揽三甲:纯手机商频做减法

IDC  平板电脑  手机屏  2012-12-12

IDC上调今明两年全球平板电脑销量预期

IDC  平板电脑  Android  2012-12-06

AMD拥抱ARM架构意在对外出售?都是英特尔的错

AMD  服务器  英特尔  2012-11-0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