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智能设备多屏融合商揽三甲:纯手机商频做减法

智能设备多屏融合商揽三甲:纯手机商频做减法

作者:  时间:2012-12-12 20:27  来源:新浪科技

  昨日,国际咨询公司IDC发布研究报告,公布了今年三季度全球智能连接设备整体市场份额排名。其中三星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苹果,联想排名第三,惠普和索尼位列第四和第五。该统计数据涵盖了PC、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三种搭载操作系统。也因为如此,在同样由IDC统计的智能手机数据中,只有手机业务的诺基亚和中兴均能在前五名内,但在智能链接设备整体市场份额排名中却没了踪影。纯手机巨头摩托罗拉最新传出退出韩国市场的消息。相比之下,多屏(手机屏、平板电脑屏、PC屏)融合的企业,似乎展现了更大的发展潜力。

  两榜对照,大相径庭

  IDC昨日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连接设备(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36亿部,同比增长27.1%,市场规模为1404亿美元。按厂商划分,第三季度三星出货量排名首位,市场份额为21.8%。苹果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5.1%。联想第三,市场份额为7%。惠普第四,市场份额为4.6%。索尼第五,市场份额为3.6%。IDC还预计,到2016年,全球智能设备出货量将达到21亿部,市场规模将达到7967亿美元。

  至于其中细分的智能手机领域,IDC预计受圣诞购物旺季因素的推动,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将增长19.2%,同比将增长26.5%,市场规模将达到1692亿美元。而IDC今年10月发布的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统计报告则显示,季度内全球各厂商出货量共计达1.797亿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237亿台增长45.3%。在这份统计数据中,全球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三星(23.7%)、诺基亚(18.7%)、苹果(6.1%)、LG(3.1%)和中兴(3.1%)。

  单一业务遇阻易致收缩

  在全球知名电子消费品企业中,三星、索尼和联想是“四屏”融合的代表,即手机屏、电脑屏、平板电脑屏和电视机屏。苹果尽管只有前三种屏幕的产品,但坊间有关“苹果造电视”的消息始终不绝于耳。这几大国际巨头的战略方向更让业界加强了对四屏融合未来的关注。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网络接入方式的丰富化和智能化终端之间的无缝切换,四屏融合更有利于企业走得更远。”咨询公司RationalAB分析师张星举了索尼的例子,“索尼集团近年来业绩不佳,但自收回爱立信手中的索尼爱立信股份,并将运营健康的索尼手机业务合并入报表后,财报出现了新的亮点。”他表示,目前索尼手机集中在中高端智能领域,理论上量很难做得很大,但因为还有包括PC业务在内的其他内容做支撑,故在全球智能连接设备整体市场中仍能挤进前五名。

  再看与索尼移动战略相近的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在被谷歌召至麾下后,同样提出走精品路线,产品贵精不贵多。但由于这一战略的实施,又只有手机这一项业务,公司不再需要庞大的队伍来研发和运营产品,结果是收缩再收缩。最新消息,自国内裁员后,摩托罗拉将关闭其在韩国的几乎所有业务,裁员500多人,仅保留10%的员工,且全部来自于研发团队。

  智能机两极分化

  “联想集团围绕四屏一云进行产品线布局,相继推出了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以及乐应用商店,在PC+战略之下,产品之间可实现互动,从而达到联想产品和用户的互动。”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CMO魏江雷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亦特别提到了四屏融合的重要性。

  公开资料显示,联想已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C企业,相比之下,手机业务还只是集中在中国市场,国际环节仅刚从东南亚市场起步,故联想智能连接设备已在全球排名第三,但手机尚未进入全球五强。张星指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正走向两极分化,中兴、联想类企业智能机销量巨大,但有PC等业务支撑的联想可想象空间更大。

相关推荐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传统旺季来临 玻纤厂营运增温

平板电脑  云端伺服器  2013-09-24

Intel推安卓教育平板参考设计

Intel  平板电脑  2013-08-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