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解决方案 » 蓝芽的机会、挑战与方向

蓝芽的机会、挑战与方向

作者:  时间:2008-11-27 21:50  来源:52RD硬件研发

 

 

短距无线蓝芽技术已广泛嵌入至多种消费装置中,从手机、笔记型电脑、PDA到汽车,都可看到相关应用,而一般认为手机为带动蓝芽成长的最大动力。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近期公佈的报告指出,以Wi-Fi、蓝芽(Bluetooth)为主的无线网路晶片成为2005年IC市场的亮点,蓝芽市场规模预计由2004年的5.8亿美元,在2008年时成长为15亿美元,ASP将为2002年的四分之一,而蓝芽晶片的ASP持续下滑将有助于更广泛的应用。工研院经资中心研究也预估,至2008年手机内建蓝芽比例将达60%。

虽然市场动能强劲,但是对于台湾厂商而言,关键零组件的晶片大多仍然仰赖国外厂商,以致于无法有效降低成本,毛利有限。看好这项需求与利基,专注于无线通讯技术的国内厂商—创杰科技,自行开发成功无线蓝芽晶片,突破了台湾蓝芽产业链上蓝芽晶片自制能力的瓶颈,提供系统厂商更具成本效益的选择。创杰科技如何做到?对蓝芽技术的应用发展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筑梦蓝芽 六年有成
「六年前, 从美国到台湾,开始了这段华人的蓝芽筑梦之路。」从事通讯半导体从汽车通讯、手机晶片、人造卫星通讯十余年经歷、身兼创杰科技创始人与技术总监角色的陈逸萍博士娓娓道来。

1999年创立于硅谷ALinks Communications,在该年底即完成第一版Bluetooth Base Band FPGA Demo System开发技术,2000年和新竹的创杰科技合併并进行跨国技术研究。其自行研发的蓝芽基频技术(ISSC BT001 Bluetooth Base Band Link Controller Manager Protocol)在2001年12月荣获全台湾首家蓝芽无线通讯IP之Bluetooth“BQB”认证。而后2003年获得国家计画补助研究的抗干扰技术,并获选为蓝芽标准之一。

回首2000年期间,当时市场一致看好802.11x无线区域网路晶片的发展,却相当不看好蓝芽。直到手机大厂Ericsson、Motorola、Nokia相继在高阶手机内安置蓝芽装置,以及超过一千家厂商投入相关产品研发,使得2003年蓝芽系统产品出货得以成长130%,蓝芽市场才逐渐有回温的趋势。

行动应用持续推动蓝芽的成长,蓝芽技术随着1.1版、1.2版及2.0版在传输资料量的提升、干扰问题及互通性的修正,使得蓝芽逐渐走过低迷,成为与耳机、电话、PC互通的介面。而创杰的蓝芽梦,就在胼手胝足的踏实努力中展开,自我期许能为最具成本效益的晶片解决方案供应商。

「虽然晶片厂商的投入与相互竞争造成晶片价格持续下修,蓝芽无线通讯功能开始下放到更多单价较低的资通讯产品,但是晶片与IP大多仍仰赖国外厂商,对于国内系统厂商而言,成本下降空间仍有限。」陈逸萍说。

于是创杰科技决定採用低成本微控制器架构,提供较其他竞争者低价及低研发成本等优势的解决方案,包括基频IC、IP授权、通讯协定授权以及系统应用方案等,可用于滑鼠、键盘、耳机、印表机以及GPS等产品;此外,创杰自有硬体与韧体开发技术与专利,所以不会向系统厂商索取高昂的技术服务费。「创杰最熟悉台湾与大陆系统厂商的需求与问题,因为我们在同一个环境中奋斗。」陈逸萍并表示,「能有此成绩还是要归功于我们合作无间的 ”Total Solution” 团队。」

标准新动态 蓝芽 + UWB
Wi-Fi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使无线产业更加复杂化,也让市场预测失了准头。2004年年底蓝芽小组(Bluetooth SIG)才通过的蓝芽2.0标准,新增的EDR(Enhanced Data Rate)功能可将最高传输速率提升至每秒3Mbps,扩展了蓝芽的应用层面:例如支援度比5.1环绕声道系统的讯号传输需求、应用于雷射印表机等,让蓝芽在家庭娱乐领域有更宽广的舞台。

而2005年5月4日,蓝芽小组又宣佈将与(Ultrawideband Forum和WiMedia Alliance联手开发整合蓝芽和UWB的下一个新标准。此一决定有效扩展了蓝芽的应用版图,一下子将蓝芽现在的传输速度由每秒3Mbps,增加到100Mbps以上或甚至更高,一方面满足高速同步化与大量资料传输需求,同时也使可携式装置具备高品质影像应用功能。原本UWB技术被预期到了2006年时将在高频宽需求市场直接挑战蓝芽技术,现在两者则成为技术整合的典范。

不过,陈逸萍指出,蓝芽与UWB的整合,除了新架构尚未得到充分定义,目前仍有一些尚待解决困难。以UWB来说,由于目前全球约仅有美国核可了频段资源,欧洲、亚洲等庞大市场,各地政府并无明确的态度与政策,而蓝芽本身也势必将遭遇与旧有产品的互通性问题。

陈逸萍表示,蓝芽整合UWB新标准将使得蓝芽技术门槛升高,而创杰十分熟悉OFDM(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高效率的多通道调变解调变技术,一旦新标准确认后,创杰科技可以加上UWB模组,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对应解决方案。但目前仍将重心放在蓝芽2.0标准产品的发展,分别从手机导向与PC导向两方面着手开发更多的应用:如蓝芽Dongle、蓝芽耳机、蓝芽与无线网路的双模功能以及蓝芽手机等。其EDR产品则预计明年有好的展穫。

突破四个瓶颈 走向下一个SoC or System DIY
观察目前无线技术市场的发展空间以及竞争日益剧烈的未来,无线网路IC厂商的淘汰赛与购併风潮仍将持续,有些厂商亦可能逐渐淡出市场,而台湾IC设计厂商在这一场战争中,将愈来愈有机会以扮演低成本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来佔有一席之地。而蓝芽晶片近年来令人瞩目的突出的表现,甚至让研究单位预测其有机会在2008年与802.11并驾齐驱,那么台湾厂商该如何掌握这个庞大的商机?

陈逸萍表示,由于台湾在演算法与架构技术较弱,在标准的制订上也大多无法参与,所以若能积极参与国际大厂交流、重视人才的培育,并加上政策辅以产业推动计画,将可大大增加机会。而厂商在开发蓝芽产品时也必须突破四个瓶颈:降低功耗、加强嵌入式软体开发能力、降低介面差异化,而晶片价格更是要再下降,才能激发更大的市场潜能。当然,如果未来蓝芽能由 ”System on a Chip”走向 ”Software on a Chip”,发展空间将更为宽广,届时蓝芽在各系统的DIY时代将会来临。

相关推荐

u-blox收购Rigado的蓝牙模块业务,扩大蓝牙低功耗产品组合

行业应用 Bluetooth  u-blox  Rigado  2019-08-01

u-blox 发表尺寸最精巧的工业用Bluetooth 5 模块

产品与技术 2018-03-13

蓝牙整合无线充电方案领舞穿戴式产品

SoC  Bluetooth  2013-12-31

移动互联网市场增长有赖于连接器技术推动

连接器  Bluetooth  2013-09-16

蓝牙技术营造运动健身新体验

SIG  Bluetooth  2012-02-22

Qualcomm Atheros笔记本平台蓝牙技术获宏碁选用

Qualcomm  Atheros  Bluetooth  2011-09-0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