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HSDPA的下一代演进技术---HSOPA技术

HSDPA的下一代演进技术---HSOPA技术

作者:  时间:2009-02-06 13:04  来源:eaw

HSOPA全称High Speed OFDM Packet Access,中文称为高速OFDM分组接入。 其中OFDM是Orthogonal Frequency-Division Multiplexing的缩写,即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其主要思想是:将信道分成若干正交子信道,将高速数据信号转换成并行的低速子数据流,调制到在每个子信道上进行传输。

         HSOPA是3GPP提出的LTE计划的一部分,又被称为Super 3G,理论上讲可以提供最高100Mbps的下行峰值速率以及50Mbps的上行峰值速率,远远高于HSPA技术。目前,HSOPA正在研发之中。

HSOPA技术是HSDPA的下一代演进技术,与HSDPA相比,HSOPA引入了两种关键技术,提出了OFDM技术和MIMO技术的结合。 一种是MIMO技术,它通过多根收发天线可以提供较大的系统传输容量,从而提高无线频谱效率。同时,利用空时编码技术可以明显改善数据传输的可靠性,提高系统容量和可靠性;另一种关键技术是OFDM,它易于扩展,可以克服多径衰落,从而无需复杂的均衡技术,OFDM技术可以大大的提高频谱效率。

HSOPA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增加无线频谱效率:在WCDMA系统中其信道的带宽是5MHz,其静止环境下的最高数据传输速率是2Mb/s,HSDPA的峰值理论速率也只有14.4Mb/s,然而通过OFDM-MIMO技术,HSOPA的数据传输速率可以达到40Mb/s,由此可知HSOPA的频谱效率是非常高的。

◆支持更多的用户数目:通过实际的系统测试,对于一个5MHz的载波,HSOPA能同时支持的用户数目超过100。

◆降低每比特的传输成本:由于HSOPA可以为用户提供较高的传输速率和较多的用户数目,因此其单位比特的传输成本将大大降低,从而更加具有竞争优势。
         
◆改善用户的通信体验:HSOPA可以大大减小数据的传输延时,例如对于和一个ping同样大小的数据包来说,HSOPA的延时是UMTS的1/6。要达到这个要求需要对接入网的结构进行必要的修改,减小用于数据处理、传输的网络节点的个数。

总之,将OFDM和MIMO两种关键技术引入HSOPA中,大大增强了其访问因特网的能力;可以提供更高的数据速率;可以提供更强的QoS保证;可以承载更多的用户数目;大大降低了每兆字节的传输成本,提高了运营商的商业竞争力。

与只使用OFDM技术相比,将MIMO和OFDM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所能支持的用户数将增加一倍。HSOPA是HSDPA的演进技术,从HSDPA到HSUPA(High-SpeedUplink Packet Access),最终演进到HSOPA,其所能提供的数据速率和频谱效率越来越高。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u-blox发布业界尺寸最小的新款SARA 3G模组产品

u‑blox  SARA  3G  2013-12-16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3G  4G  2013-11-27

2G、3G及4G多网长时间共存,基站天线如何部署

2G  3G  4G  2013-08-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