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思科再扩市场版图 正式涉足服务器市场

思科再扩市场版图 正式涉足服务器市场

作者:  时间:2009-03-24 15:56  来源:

       2009年3月17日,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主持了连接全球11个城市的思科网真会议,在全球同步推出了统一计算数据架构,并发布了相关产品、服务和一个由合作伙伴组成的开放生态系统。据称,该统一计算架构可以将计算、网络、存储访问和虚拟化高度集成于一个系统,使数据中心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值得关注的是,在提供统一计算系统及相关服务时,思科将采用自主生产的刀片服务器,此举意味着思科正式涉足从未染指过的服务器市场。


  众所周知,以收购著称的思科已依靠收购至少进入到了28个不同的细分领域,有外电称,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思科目前仍拥有约3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因此,谁将成为钱伯斯的下一个收购“目标”就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此次思科进军服务器市场,的确有些出人意料。思科亚太区数据中心销售执行总监Andre Smit向记者表示:“思科提供刀片服务器是为了配合统一计算的理念,将计算、网络、存储访问和虚拟化统一到一个可扩展的模块化架构中,从而为数据中心解决硬件扩展、IT复杂性及网络安全等一系列挑战。”


  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交换机、路由器等核心业务的利润空间不断萎缩,思科近期盈利状况不佳,财报显示,2009财年第二季度思科的净利润仅为15亿美元,同比下降27%,统一计算与其说是创新理念,不如看作是思科为扩大业务范畴,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保持自身营收的应对之策。


  “绝非单一服务器的发布”


  “统一计算是一个开端,就像当初进入统一通信一样,思科由此迈进了一个新的领域。”思科中国首席技术官兼系统工程师总监梁永健对统一计算如此定义。


  对于外界有关思科进军服务器领域的种种揣测,Andre Smit一再强调:“思科此次发布的统一计算系统是集存储、网络和计算功能于一体的整体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而并非单一服务器的发布,我们考虑的是客户的需求。”


  同时,思科此次推出的统一计算系统无论在计算、网络、虚拟化、网络安全、存储访问、管理方面都进行了细致考量。据介绍,思科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系列的刀片服务器,在一个“低延迟、无损耗”的10Gbit/s以太网平台上支持统一交换,思科安全、策略实施和诊断特性现已扩展到动态虚拟化环境,同时存储连接和管理也得以简化,部分管理功能被集成到系统组件中。


  也许正如思科CEO约翰·钱伯斯所说:“在跨入一个市场的时候,我们从来不会只带着一个工具箱,而总是带着建筑整个体系的想法。”他表示,新的服务器将为思科节省至少30%的运营支出和至少20%的资本支出。

       目标市场达200亿美元


  早在2年前,思科就表示要从传统的交换机领域转战数据中心,以整合、虚拟化和自动化为业务诉求,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推动该项战略的实现。而如今统一计算的推出可以被看作是思科的数据中心战略Data Center 3.0的关键一步,这将加速客户向统一计算架构的迁移,以及为更多的数据中心实现“云计算”奠定基础。


  提及数据中心受到思科青睐的原因,Andre Smit告诉记者,思科早已意识到虚拟化对于IT用户的重要性,根据市场调研,目前包括软硬件、服务和组网在内的整个数据中心领域存在85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其中统一计算系统已占到了200亿美元。而思科独特的优势——提供的网络服务可以接触到数据中心的任何应用,也让它在统一计算方面占尽先机。虽然统一计算系统还无法提供数据中心的所有服务,但思科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以网络为核心的集所有功能于一体的单一管理平台的数据中心架构。


  第一批测试思科统一计算系统的电信运营商Savvis表示:“我们看到了这一全新架构模式将能直接为客户提供更高的价值。”而据了解,思科将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向商业客户提供思科统一计算系统和相关服务。


  无法回避的市场竞争


  “在过去的20年中,所有的革新都可归结为尺寸的变化,即使是刀片服务器,也是硬件尺寸发生了变化,而今天统一计算将打破数据中心的原有格局,以一种全新的理念重新整合用户的数据资源,这将引发新一轮的竞争。”思科亚太区数据中心业务发展经理Pete Nicholls表示。


  的确,统一计算的推出意味着思科将进入以IBM、惠普、戴尔和Sun为主的服务器市场,尽管扩大了业务领域,但是服务器市场的前景却不容乐观。来自IDC的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称,全球服务器市场销售下降14%,高端和低端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幅,刀片服务器成为惟一增长点,市场销售增长16.1%。


  面对即将到来的竞争,Andre Smit表示,思科与这些公司还是合作伙伴关系,思科与它们在其他领域还存在协作关系,将共同服务客户。“但在直面竞争的服务器领域,思科不会做出任何的让步,我们相信,惟有竞争才能带来创新。”


  同时,Gartner负责企业网络服务和基础设施的资深副总裁John Enck也表示:“如果创新能够提高生产率,保护现有IT投资,并证明自身具有能够延长数据中心使用期的优势,CIO将会乐于投资这些创新技术。”

相关推荐

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创三年来最大环比增幅

芯片销售  服务器  2013-07-04

甲骨文:收购Sun公司是最划算的交易

甲骨文  服务器  adata  2012-12-20

戴尔CEO:戴尔要成为全球第一大服务器厂商

戴尔  服务器  PC  2012-12-16

AMD拥抱ARM架构意在对外出售?都是英特尔的错

AMD  服务器  英特尔  2012-11-06

思科等三家寡头控制2/3的电缆CPE市场

思科  电缆CPE  2012-08-24

优酷土豆合并获股东批准 销售和版权部门已打通

优酷  服务器  2012-08-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