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PMP组件、技术之剖析研究

PMP组件、技术之剖析研究

作者:  时间:2009-03-30 22:05  来源:52RD手机研发

这是一个随身娱乐的时代,Apple的iPod随身听、SONY的PSP游乐器、能听MP3也能玩Java Game的手机等都是当红代表作,然而近年来又有一种随身娱乐装置新窜起,即是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Portable Media Player,PMP),PMP结合了口袋型液晶显示器与微型硬碟,可浏览数位图片、播放数位影音,甚至可看电视、听收音机,集多媒体影音于一机。
由于PMP是新创观念的产品,目前尚未有明显的领先者,反倒Apple iPod、SONY PSP已居难撼之地,因此相信PMP市场将成众业者积极努力的新目标,连带的功能竞技自是不可少,本文以下将尝试了解PMP的各种设计实现法、个中的关键技术与组件,以及可能的进阶延伸应用。

CPU
PMP所用的CPU与其他手持装置无异,皆采32-bit RISC设计,且几乎都为ARM架构,如Freescale的i.MX21用ARM926EJ-S,i.MX31/i.MX31L用ARM11,又如Philips的PNX0101/0102用ARM7TDMI,Philips的PNX0101用ARM926EJ,以及TI的TMS320DM270(ARM7)、TMS320DM320(ARM9)等,就连Intel的PXA255、PXA270等也与ARM属近亲关系(XScale强化自StrongARM,StrongARM源自ARM,且依循ARM v5TE指令集)。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1 Creative、Samsung的PMP皆采Wintel架构,即Intel XScale处理器与Windows CE作业系统。(图片来源:Intel.com)
 

不过也有些例外,如AMD的Alchemy Au1200及Philips的PNX1500,前者用MIPS32核心,后者用Philips多年来的多媒体处理器TriMedia为核心。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2 AMD Alchemy Au1200是针对PMP、DMA(Digital Media Adaptor)应用而推出的嵌入式处理器。(图片来源:AMD.com)

虽都为手持嵌入用MPU,但核心之外的功能整合更是重点,特别是DSP能力、硬体音视讯解码能力,其次是否具备LCD显示控制及驱动、ATA/IDE介面、USB介面等。如TI皆会在ARM核心之外另提供DSP核心,而ARM926EJ-S与ARM11等也内建DSP指令,Sigma Designs的EM8500则有MPEG-1、MPEG-2 SDTV、MPEG-4 Part 2 SDTV等硬体解码能力,AMD Alchemy Au1200亦具有MEPG-1/2/4、WMV9(Windows Media Video 9)等媒体加速引擎(Media Acceleration Engine,MAE)。


ROM
在ROM方面,现有PMP约使用2MB~32MB不等的Flash Memory(多为NOR型),除了用来储存PMP自身的嵌入式作业系统外,有时也包含音视讯编解码程式(Soft CODEC),以及数位版权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的机制程式,使用Flash Memory也表示日后有机会透过韧体升级方式追加新支援与新功能,或修正过往的执行错误、或更加速执行等。
至于以往常用来储存使用者设定组态的串列式EEPROM,其实在PMP上可以不用,因为PMP基础配备即有硬碟,相关组态可以存在硬碟内,事实上部分的韧体程式(如部分OS、CODEC、DRM等)也可挪至硬碟内存放,以求降低Flash Memory的用量,进而精省成本,不过晶片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仍高于硬体,若设计考量上以安全为重,仍会尽可能存于ROM内而非HDD。

RAM
PMP主要在执行音视讯的解码播放,因此需要较大容量的RAM,至少要32MB以上,进一步可至64MB、128MB,而类型上多为SDR SDRAM,部分也提升至DDR SDRAM,如AMD Alchemy Au1200。
比较特别的是,部分的硬体CODEC晶片或视讯/多媒体加速晶片(如Intel 2700G),会采行内建视讯记忆体(On-Die Memory)或额外独立配置视讯记忆体(Frame Buffer)的情形,而不与CPU的记忆体共用,但即便如此也多是采用SDR SDRAM。

Media CODEC
CODEC一词包含编码及解码,但PMP多半仅具解码,除非PMP具备录音、拍摄、录像等能力才会用及编码功能,然这些目前多为PMP的选用功能、延伸扩充功能。
另外,已内建硬体解码能力的CPU即不需要额外连接硬体CODEC晶片,除非是为了补足与增加更多的视讯规格支援,如CPU内已具MPEG-1/2的硬体解码,但不支援MPEG-4、H.264、WMV等解码,这时就必须使用CODEC晶片。
在CPU内建与额外CODEC晶片外,第三种实现方式是软体方案,运用DSP核心搭配CODEC软体,一样可以达到各种音视讯解码支援,且变换弹性更高,但此方式还必须考虑DSP的效能,以MPEG-4为例多半需要140MIPS的执行效能,时脉过低的核心不容易担此大任。
现今提供PMP用的软体CODEC技术的业者主要有Ingenient及Ittiam,前者以支援TI DSP为主,后者则支援ARM7、AMR9、TI DSP、ADI DSP(Blackfin黑鳍)、StarCore SC1200/1400。
由于目前PMP的主流音视讯尚未显现,使得PMP设计者必须尽可能支援各种音视讯规格,包括MPEG-1/2/4、H.264(即MPEG-4 Part 10)、Microsoft WMV(VC-1)、DivX、QuickTime、Real等,音讯上也包括MP3(MPEG-1 Layer 3)、WMA、WAV、ASF等。因此很难完全以内建硬体或CODEC晶片来满足,适时混用三种实现方式是较可行的作法。
此外,无论软体或硬体的音视讯编解码功能,或多或少要支付标准使用的授权费、权利金,只是这个成本已由CPU业者、CODEC晶片业者、或Soft CODEC业者的方案售价所涵盖吸收。

DRM
内容防拷、版权防护也是PMP的重点,尤其以大厂格外重视,理由是易遭侵权告诉。
目前提供PMP之用的DRM技术业者主要有DivX Networks、Microsoft、Real Networks等,且多半只针对自家的影音格式提供防护,无法全面通跨支援,也尚未有明显的业界标准,所以现阶段PMP业者在设计PMP时都尽可能多样与全面地支援各种音视讯标准,因此也可能要对应取得一种以上的DRM防护授权,如此将会增加PMP的产制成本。
取得DRM技术后,该机制是以韧软体型态存在,必须存于PMP的Flash Memory内,对此PMP设计者也必须让Flash Memory预留一定的存放空间。

OS
PMP所用的(嵌入式)作业系统主要是Windows CE或Linux,事实上PMP是宽松的消费性应用,不需使用上QNX、VxWorks等严苛嵌入式控制应用的即时作业系统(Real Time Operating System,RTOS),甚至也可以不倚赖Windows CE或Linux,PMP的作业系统相当简易,不会比数位相机、MP3随身听复杂太多,很多PMP业者也倾向独力撰写开发。
而且,自行开发与使用Linux都不需支付授权费,唯独Windows CE需授权费,但好处可能是对Windows Media有较佳的支援。

uHDD
微型硬碟(Micro Drive)是PMP的必备,也可以说没有它PMP就难以成立,MP3随身听尚可用Flash Memory取代硬碟,然PMP非得用微型硬碟,原因是一部影片的占量动辄数百MB,以Flash Memory方式储存,1GB容量约仅能存1~3部影片,若超过1GB容量则有违PMP的合理卖价,反之微型硬碟至少有4GB以上容量,且价格容量比佳。
微型硬碟泛指碟径低于2.5”的硬碟,包括1.8”、1.0”、0.85”等,主要生产者有日本Hitachi、日本Toshiba、美国Cornice、美国Seagate、中国大陆GS Magicstor(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3 Seagate的微型硬碟:ST1,碟径1”,最初为5GB容量,之后有4GB、8GB两款容量。(图片来源:Seagate.com)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4 Freescale提供使用i.MX21 CPU的PMP参考设计,该设计已具备许多PMP延伸功能,如FM收音、TV视讯输出、IrDA红外线传输等。(图片来源:Freescale.com)
 

虽然碟径尺寸上有业界默契,但介面仍相当多样,即便介面相同,为了更适合内嵌运用也出现许多种机械性连接上的变通。目前微型硬碟常见的介面为传统PATA或CF Type II,而Cornice则采自订介面,Hitachi针对内嵌也提出独特的ZIF(Zero Insertion Force)连接器,Seagate亦提供将ATA介面改成软带式连接的Flex ATA、CF with Flex。此外还有ATA over MMC-like的转接介面,以及最新的CE-ATA介面。
由此可知,由于介面与连接方式的不同,设计与生产供货就会较缺乏替换性,而微型硬碟业者相互间也有所兴讼,声称竞争业者侵犯其技术专利,如Seagate告Cornice、Hitachi告GS Magicstor等,使得PMP业者在选用上得格外留心。
另外,微型硬碟的抗震、用电都较Flash Memory差,唯一胜过Flash Memory的是价格容量比,而此方面Flash Memory仍有追赶潜力,微型硬碟因应的方式是尽速迈入垂直记录技术,将价格容量比持续拉升,同时微型硬碟业者也积极强化抗震性,如Cornice已提出CrashGuard技术。
虽然微型硬碟有1.8”、1”、0.85”,但1”、0.85”多在2GB~8GB容量,唯Toshiba 1.8”能达20GB~60GB,现有PMP业者多倾向使用1.8”,1”与0.85”多用于MP3随身听。


UI
PMP的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包括LCD显示器、喇叭、按钮等,进阶者还有麦克风、线控、触控面板、视讯输出(Video Output、TV Output)等。
PMP用的LCD多在3.5”以上,仅少数使用2.2”、2.6”,高则至7”,讲究的设计甚至会用低温多晶硅面板(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LTPS),使亮度更佳,本土有统宝光电、达棋产制LCD用LTPS面板。至于背光部分只要寸数不是太大多半用白光LED,许多业者都有推出白光LED的驱动IC。喇叭方面重要的是功率放大器,为力求省电多采D类音效功率放大器(Class D Audio Amplifier)。
至于按钮、麦克风、线控都属简易组件,故不赘述,但触控面板(Touch Screen)与视讯输出必须留意,就PMP应用而言,4线电阻式的触控面板已足敷使用,价格也低廉,国内有突破光电、富晶通、胜华、文麦、光联、碧悠等达10多家业者投入。而TV Output方面,部分CPU已内建NTSC/PAL视讯编码器(如TI的DM342),可直接将PMP视讯转输出至电视,若无内建则需要额外连接TV Codec晶片(如Philips的SAA7109A)。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5 Philips Nexperia PNX010x(x=1,2,5)是针对手持式媒体播放所提出的CPU,其中PNX0105使用ARM926EJ核心,支援USB 2.0传输。(图片来源:www.semiconductors.philips.com)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6 Intel并未针对PMP提出对应的应用CPU,而是以原有PDA等其他中性手持应用的PXA255、PXA270等处理器来支援,图为PAX255的功能方块图。(图片来源:Intel.com)
 


PMU
凡是手持装置就必须重视用电环节,因此电源管理单元(Power Management Unit,PMU)必不可或缺,包括电压转换、省电模式控制、剩余电量侦测,有时也包含充电设计,如从变压器(今日亦惯称配接器,Adaptor)充电、船坞埠充电、USB埠充电等。
有时用电也当与作业系统结合,在闲置超过1分钟可自动关闭,暂停时可降低背光亮度,或纯聆听音乐时关闭显示电路,已达到更智慧性的省电。

传输、连接、扩充
文其他方面还有PMP与PC间的传输同步介面:USB,PMP必然要采行USB 2.0,且须达480Mbps的高传速,否则用USB 1.1的12Mbps来传递大容量的视讯档将相当无效率,更进一步则可考虑支援行动对传的USB OTG,许多PMP用CPU也已内建USB/USB OTG介面,若无则需额外准备。
此外许多PMP也提供记忆卡存取介面,如CF、MMC/SD等,一方面可让其他行动装置透过记忆卡将资料倾到至PMP,让PMP成为数位内容的行动总储槽,另一方面PMP也可透过此介面进行可能的延伸应用扩充,如类比收音(FM)、类比收视(VHF、UHF)、或数位收听(DAB、DMB)、数位收视(DVB)、或无线传输(Bluetooth)、或定位系统(GPS)、或数位摄影(Camera)等。

结尾
内最后,实现技术看似简单的PMP,其实牵涉了关键零组件(CPU、微型硬碟)、授权技术(MPEG-4、H.264、WMV等视讯标准、DRM机制),以及各种手持式装置的新应用技术(LTPS面板、D类放大器、白光LED),除了较不强调无线通讯与媒体编码外,可说是集所有最新掌上型资讯技术于一身。
此外,今日手持式产品市场早进入高热化竞争,不仅产品技术与功能表现要佳,还要有酷炫讨喜的工业设计造型、强势的品牌及活动行销、内容与服务的联手出击(如Apple iPod与iTune,Microsoft XBOX与XBOX Live,SONY PSP上可租看SONY自家的电影,即哥伦比亚公司出品的电影),才在市场上有胜机,否则只是另一项穷苦薄利的代工业务。

相关推荐

iPhone 5S原型机更多谍照泄露:A7、双LED闪光灯

Apple  iPhone   2013-06-26

Apple可弯曲电池专利为iWatch铺路

Apple  弯曲电池  2013-05-06

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大增 机遇与挑战并存

Apple  智能手机  PC  2012-11-29

移动面板高解析度之争已近尾声

Apple  面板  AMOLED  2012-11-20

Apple Store 将支持 Passbook

Apple Store  Passbook   2012-10-16

最新iPod touch和iPod nano国行正式上市

iPod touch  iPod nano  2012-10-1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