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第四季度半导体库存情况仍然严峻

第四季度半导体库存情况仍然严峻

作者:Carlos Ciriello  时间:2009-04-13 15:35  来源:
2009年迄今,电子供应链中的库存控制一直是经理们最关心的问题。2008年第四季度需求崩溃,导致供应链中的所有节点上的库存暴增,厂商一直在全力削减产成品库存、放慢生产速度并把原材料退回供应商。iSuppli公司相信,尽管想得挺好,但市场还是给了经理们一个关于供需的新教训。

在第四季度财报季,电子供应链宣布营业收入下降达21%左右,但库存金额只是略有减少,约为3%左右。最终结果是库存天数大增,以及更不知道该如何削减库存和管理产能利用率。2009年迄今,企业纷纷调整规模。

经理们大力削减产能利用率,产业平均产能利用率降到了37%左右。企业还开始裁员、关闭产能、注销几乎全部商誉和廉价销售以清理库存,从电视一直到模拟芯片。不幸的是,所有这些努力仍然不够,2009年第一季度的企业财测显示,供应链营业收入将进一步下滑19%左右,库存天数将与第四季度持平。

iSuppli公司的库存追踪服务现在监测PC与手机以及半导体制造商、电子制造服务(EMS)提供商、分销商,提供关于电子供应链现状与未来形势的详细分析。

这些设备终端市场的发展动态包括:
PC OEM厂商200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比第三季度减少11%,总体制造商库存额比第三季度减少8%。结果库存天数(DOI)仍然保持在20天。

手机制造商200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比第三季度下降10%,总体OEM库存额减少17%,库存天数微降至29天。

iSuppli公司认为,未来一年损失市场份额的厂商将发现难以恢复以前的地位。库存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的一个关键指标,优化该指标可以在定价、产能利用率、销售和利润等方面获得优势。

系好安全带:需求低迷且库存膨胀,通向生存与繁荣的道路上将充斥被市场所抛弃的陈旧商业模式的残骸。

Carlos Ciriello是iSuppli公司的金融服务分析师。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