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PND市场遇冷,中国导航内容与服务供应商瞄上汽车OEM

PND市场遇冷,中国导航内容与服务供应商瞄上汽车OEM

作者:  时间:2009-05-18 09:55  来源:
面对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放缓和利润率下降的局面,中国的主要基于位置的内容与服务提供商正在调整业务,把资源从移动导航设备转移到汽车OEM方面。

基于位置的内容与服务的提供商在与中国市场上一直在与诸多不利因素做斗争,如盗版猖獗、漫游费和免费及合法软件随处可见。但这些障碍不减反增,使得这些提供商的基于位置的移动服务更加难以盈利。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中的OEM厂商正在推出更多提供导航功能的汽车。有些外资OEM已开始提供先进的连接服务,如交通信息与远程信息通信。鉴于这些新兴趋势,中国基于位置的内容与服务提供商正在调整其产品组合,以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市场动态。


PND厂商抗击盗版与白牌产品


在中国,盗版毁了个人导航设备(PND)产业。由于可以获得免费或者成本极低的地图数据与软件,白牌PND与手机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与品牌产品竞争。


盗版也危害到地图更新。伪劣更新传播不准确的地图数据,侵蚀内容提供商与PND厂商的营业额。地图提供商RITU和中国领先PND品牌新科,为了对抗盗版不遗余力,耗费了大量资源。这两家公司现在只在授权经销点提供更新。如果能消灭盗版,这些公司就能降低这些成本,获得其急需的货币鼓励。


盗版与PND公有化,使得白牌产品与Newman等品牌厂商能够推出具有两种或更多导航应用的产品。消费者可以获得两个PND,但只花一个的价钱。由于价格如此之低,PND厂商在导航软件与内容方面的支出越来越小。


手机导航解决方案缺乏稳定的商业模式


在中国手机基于位置的服务(LBS)领域,从用户数量与市场规模角度来看,免费应用程序已打败收费产品。收费服务销售额停滞不前,而且没有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即根据用量计费、广告赞助、终生地图更新订阅或增强内容,是面向免费应用程序的。


在中国的三大无线运营商中,只有中国移动一家提供导航解决方案。中国移动在2007年推出了移动梦网服务,每月费用是15元人民币。中国移动称,200多万人使用过这种服务。


去年末,总部在北京的地图内容与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免费移动导航应用。在推出之后不到六个月,高德软件称MiniMap服务已经有200多万个用户。


中国移动用了将近两年才做成的事情,高德软件不到半年就搞定了。MiniMap比移动梦网便宜,而且提供渠道更加广泛。该解决方案还提供四个中国城市的实时交通信息。移动梦网目前不提供交通信息。


但移动梦网比MiniMap有一个强大的优势:营业收入。MiniMap生成的直接现金流为零。高德软件利用来自其它业务的收入来支付这项服务的费用。尽管移动梦网的用户可能被免费应用抢走,而MiniMap却缺乏得到验证的商业模式与收入来源。


在售后市场与高德软件竞争的一些公司提供收费导航解决方案。这些应用大多是off-board解决方案,收取一次性费用,地图更新成本很低或者免费更新。有些应用,如灵图公司的天行者6,提供交通信息等实时服务。其它知名提供商包括凯立德和i-nav。


在迅速变化的中国占有一席之地


在中国这样的国家,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地都在发生变化。人口流动不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财富快速增长,文化不断发展。从一开始,LBS市场就在通过实时服务和远程信息通信等创新不断蜕变。


消费者接受了这种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使用基于位置的服务,GPS迅速在中国的大型城市成为家用产品。厂商必须努力制订能够满足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的有效策略。资源不仅应该向汽车OEM领域倾斜,而且应该尝试与无线运营商结盟等机会。


移动通信商业模式应该专注于off-board解决方案,而且应该包含多种收入来源,如广告、按用量计费和终生订阅。从长期来看,免费应用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是经济上可行的商业策略。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兴LBS市场。13亿的庞大人口,蕴含巨大的销售潜力。通过精心规划,基于位置的服务与内容提供商能够利用这种潜力,并实现可观的回报。

相关推荐

u-blox高精度RTK GNSS模块内建于赫星电子新发表的无人机导航装置

u-blox  导航  无人机  GNSS  2017-05-31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周文益:为中国导航产业装上“中国芯”

卫星  导航  2013-11-13

LBS应用或成苹果地图出错最大受害者

LBS  苹果  2012-09-28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让生活更精细

卫星  导航  2012-09-11

北斗商业化迷途:民用导航市场份额不到1%

北斗  导航  2010-09-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