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云计算”风起云涌 众厂商豪赌

“云计算”风起云涌 众厂商豪赌

作者:  时间:2009-07-24 14:05  来源:

EMC公司在北京宣布,EMC中国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形成下属存储技术研发基地、云计算研发基地、信息管理研发基地、中国实验室、全球解决方案中心和全球客户技术支持中心六大职能部门组成的全新架构。

  EMC执行副总裁兼全球服务及资源管理部门总裁Howard D. Elias在题为“EMC云计算战略”的演讲中表示,所有规模的企业都能受惠于EMC的云技术、云产品和云服务。

  从2007年至今,围绕云计算的讨论不断升级,IBM、英特尔、雅虎、微软、EMC、谷歌、惠普、阿里等国内外厂商是其中的活跃分子。

  挑战“多云”时代

  “作为一种新兴的计算模式,云计算能使企业轻松获取所需资源,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创新。尤其在经济低迷时期,企业需要高价值、低成本的运营模式,以增强竞争力。”刚刚被任命为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主席的范承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如果说云计算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那么从信息基础架构到云计算之间,虚拟化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EMC首先选择挑战未来虚拟数据中心领域。”范说。

  在数据中心领域,一直是惠普和IBM占据领头羊位置。2008年初,惠普推出了下一代数据中心NGDC ,IBM则公布了全新企业级数据中心NEDC 。

  现在这种格局却被打破了。今年年初,EMC发布了专为支持虚拟数据中心而推出的创新高端存储架构,以及基于此种架构的存储系统——EMC Symmetrix V-Max系统。3月中旬,思科则宣布推出名为“统一计算系统”的服务器。在整合了计算、存储和虚拟化等技术的“统一计算系统”服务器中,EMC的身影清晰可见。

  思科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公开表示:“思科公司和EMC公司对新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具有共同的愿景,它使我们的客户能够释放出虚拟化的全部力量,变革传统数据中心。”

  如果说思科此前进军服务器市场是单兵作战,如今,EMC的加入则让这场挑战增加了几分变数。

  全面启动需要培育期

  云计算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产物,它所做的就是将PC时代大部分的运算、存储从单机转到网上。一台电脑所需的数据上网似乎很容易,如果全球十多亿台电脑都要上去,必然会引起从架构到应用、从软件到服务、从服务器到终端的全行业大变革。目前,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提供着各式各样的云计算服务,大到软件应用、网络存储,小到邮件过滤、网络杀毒。

  “云计算实际上是‘一切皆服务’,正是不同的客户需求导致了不同形态的服务出现。”范承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在云计算概念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派生出公共云、企业私有云以及混合云的概念,如果从“云”的功能上划分,又可分为云计算和云存储,其中云存储又可划分为面向公众的云存储和面向企业的私有云存储。IT界目前出现了“多云”现象。

  但是,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云计算的全面普及需要7年时间。Gartner调研副总裁Mark Driver在报告中称:“基于服务的应用平台技术的成熟需要几年时间,我们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在2011年之前属于拓荒阶段,2010—2013年为市场整合阶段,而2012—2015年才是该技术成熟并普及的阶段。”

  去年年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蔓延,很多分析师预计云计算将是今年的热点,因为云端模型为企业运用IT服务提供了较低成本方式。这一优势对中小企业而言尤其重要。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项目总监朱近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依托于互联网的企业如网游运营商等都迫切希望以弹性方式租用云计算服务。中小企业用户更容易接受云计算模式的服务,因为它具有低廉的成本和规模效应。云计算给服务商提供了整合资源的机遇,这是中小企业在尚未自建数据中心和IT架构经验不足时最需要的,即使是一些大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使用公共云服务。

  不过,由于用户对云计算技术的认知度仍有待提高,对把业务流程构架在云上也还存有一些疑虑,比如公共云和企业私有云的连通以及“云”的安全等问题,导致了云计算的真正落地还存在困难,市场的全面启动也需要一定培育期。

相关推荐

LED封装材料“革命”EMC作为封装支架

LED封装  EMC  2013-08-16

波分技术迎第三次革命:解读100G组网五大关注点

电信  云计算  100G  2013-08-13

陆厂掀起EMC封装潮 台厂喜迎旺季

EMC  封装  2013-07-25

中国电动汽车检测标准进展靠前

电动汽车  EMC  2013-05-22

“十面埋伏”世纪芯专家解读PCB抄板发展趋势

PCB  EMC  2013-03-12

谁在掌控云端数据 云计算七大未解之谜

云计算  存储  2013-02-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