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卫生部拟推电子病历 喜忧参半症结待解

卫生部拟推电子病历 喜忧参半症结待解

作者:  时间:2009-08-14 14:30  来源:internet

我国拟建标准化电子病历,一旦推广可谓好处多多。但从现实情况来看,电子病历的推行,不仅有来自医院方面的压力,还要面对百姓困惑,以及相关法律制度缺失等挑战

  新医改之后,国家明确提出打造卫生信息系统的愿景,并于日前发布《电子病历基本架构与数据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现阶段我国电子病历标准化工作首要目的是满足区域范围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临床信息交换和共享需要,实现以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基础的区域卫生协同,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

  随着公立医院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想法和建议融入到医疗体制改革浪潮中来。卫生部此次拟建设电子病历,也正是顺应改革浪潮,将对我国居民带来诸多好处,然而,电子病历由于涉及到部门利益、法律缺失等挑战,注定了它的推广要经历重重困难。

  搭建预防疾病平台成看点

  当前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多、无保障、乱投医、重复诊断以及诊疗不规范等,撇开其他的改革方案不提,建立电子病历可以为公民创建个人健康档案,实现电子病历数据的联网交换和信息共享、应用,与此同时,透过互联网提取及发放,节省运输时间,加快医生诊断,能够减少医疗错误并很好地提高工作效率,挽救生命的同时节约了医疗成本。

  具体来讲,相对纸质病历而言,电子病历的好处大致有六:一是存储量大、信息完整、阅读起来比较方便;二是避免了手写“天书病历”的现象,易于患者辨认、掌握和理解;三是节约了就诊时间,减少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四是电子病历书写必须按流程进行,可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五是可以避免重复检查的发生,有效减少患者的看病费用;六是对医疗文书的管理、考核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其中,最大的好处是,电子病历能够搭建一个及早发现和预防疾病的舞台。目前,整个医疗卫生行业是围绕着疾病治疗来运行的,并没有真正将人们的健康利益放在第一位。随着电子病历的广泛使用,预防医学领域的扩展指日可待,这不仅可教会病人改变生活方式,还能进行大规模的疾病筛选。美国癌症协会最近的报告指出,在1990年至2005年间,预防、及早发现及良好的治疗使癌症的死亡率大大降低,男性患者的死亡率降低了19%,女性患者的死亡率降低了11%。因此说,电子病历对于精简成本具有很大的价值,但其最大的价值是及早发现疾病,降低死亡率。

   新旧势力对阵:电子病历遭遇现实困境

   然而,与愿望相差甚远的是,目前,来自部门利益,与患者缺乏的安全感,电子病历发展并不顺利。据了解,电子病历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部分医院实行已有时日,如武汉,早在十年前,该市多家医院就已开始尝试电子病历,但直到今天,传统的纸质病历仍然占据绝对优势。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是武汉市最早推行电子病历的医院之一。目前该院门诊部、住院部均使用电子病历。门诊看病时,医生既要输入电子病历,也要向患者提供手写纸质病历;对住院病历,医生除了要储存电子病历,还要把它打印出来,交由负责医生签字后保存。推行电子病历本为提高效率,如今还要搭上纸质病历,不是浪费资源吗?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有关负责人均表示,这种浪费是无奈之举。

  据了解,目前的电子病历尚不具有法律效应,如果出现医患纠纷,医生的电子签名在法律上不被认同,院方必须出示有医生签名的纸质病历。另外,有关部门对医院和医生进行检查考核时,也需向卫生主管部门出示纸质处方和病历;医保等机构在医疗费报销时,也要求提供纸质单据,如此条件层层下来,就难保电子病历不被弃用。

   以百姓利益为中心,循序渐进发展

   总体来看,实施电子病历是大势所趋,好处多多。多数网民也表示支持,只是电子病历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难免引起部分居民排斥,因此,电子病历要想推而广之就必须给予足够政策支持,并注意以下四大问题:

   首先,法律问题。如上文提到的,法律上的“盲区”导致电子病历在应用过程中遭遇冷落,一些医院尽管已推行电子病历,但纸质病历也仍在使用:一边使用病历卡,一边也把病历打印出来,然后让医生签名,以证明真实性。

   其次,信息共享问题。在目前电子病历未能大范围联网的情况下,单个医院的电子病历难以在其他医院看到,形成了事实上的信息“孤岛”。当务之急,主管部门须从宏观角度规范电子信息化之后医院的规章流程制度,让一切都有章可循,这样,电子病历才可能实现广泛共享。

    再次,隐私问题。建立电子病历难免涉及患者的隐私情况。这些信息与隐秘资料,一旦被泄露极易给用户的心理造成创伤,甚至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

  最后,监管问题。目前电子病历主要由医疗机构负责创建、使用和保存一切全在医院的“掌控”之中,一旦出现医患纠纷,拥有电子病历的医疗机构如果在电脑上进行“修改”,患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为此,必须寻求独立的第三方——电子病历认证机构的监管,将医院的病历自动保存在这些机构的服务器内。


   总之,建立并推行电子病历是我国漫漫医疗体制改革路途中必须经历的一个驿站,从长远看,它的建立有助于系统地解决群众看病问题,为百姓带来福音。从近期看,电子病历的创建和推行还需要考虑很多因素,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并形成方案。

相关推荐

哈尔滨市民明年享受“云医疗”

两高:非法入侵手机平板电脑将涉嫌犯罪

信息系统  平板电脑  2011-08-30

戴尔推出电子病历解决方案 加速新兴市场扩张

戴尔  电子病历  2009-10-14

一个分析师眼中的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

2009-08-24

卫生部拟推电子病历 喜忧参半症结待解

2009-08-14

卫生部拟推电子病历 喜忧参半症结待解

2009-08-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