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鸿海收购索尼工厂 抢滩北美液晶电视市场

鸿海收购索尼工厂 抢滩北美液晶电视市场

作者:  时间:2009-09-03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巨亏预期下的索尼公司,正在加紧剥离非核心业务,以尽快实现扭亏。据台湾媒体报道,鸿海昨天与索尼签订协议,计划收购索尼Baja California厂90%的股权(包括3000名工人)和墨西哥液晶电视组装厂及部分生产设备。

目前,鸿海仍拒绝透露交易金额。公司发言人丁祈安强调,包括价格在内的交易条款仍在进一步确定之中。

此项交易没有披露具体交易金额。但它对双方的助益非常明显。资料显示,索尼Baja California厂主要生产视听电子产品如电视机、电视机屏幕及PC,墨西哥厂则是其在美洲市场的液晶彩电生产重镇。

 

鸿海:壮大代工版图

鸿海发言人丁祈安表示,这一交易,是鸿海与索尼之间的战略联盟和长期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希望通过收购索尼生产资源获得液晶电视制造经验。

这项投资使鸿海的代工版图更加壮大,目前鸿海的主力仍是以计算机和手机代工为主,LCD电视仍是占少数。

可以肯定的是,这笔交易对鸿海来说,实在是个一举两得的动作。DisplaySearch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北美再度超越中国大陆,成了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视市场,这将有望直接提升鸿海营收。此外,它还可能为鸿海液晶面板公司群创奠定客户基础,从广达手中买下这家公司后,鸿海一直尝试发力。

事实上,过去多年,在与品牌大厂建立代工关系之后,鸿海往往会借助这一合作,适应后者转型趋势,直接吃下伙伴的生产资源。之前对惠普澳大利亚工厂的收购等,都是类似动作。

 

 

索尼:转攻研发 

“在电视业务方面,我们现正采用资产轻量化策略,并将把生产外包,以改善获利能力。”索尼发言人Mami Imada表示。并强调,上述交易不会对公司收益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

剥离上述业务是索尼既定的战略。在遭遇金融风暴冲击后,索尼创下13年来最严重的亏损,这促使它加快了剥离非核心业务的步伐。据国内媒体报道,索尼的目标是削减数十亿美元的成本,公司CEO霍华德重振计划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关闭数家工厂,裁员约1.6万人。 

去年春天,霍华德将旗下长崎部分半导体业务作价8.35亿美元出售给日本东芝。不过,即便如此,该公司仍表示,截至明年3月份,公司仍将出现1200亿日元净亏损。

外界预计,索尼出售完毕后将全面退出制造,后期将主要专注研发、经营品牌。

 

奇美电:受益最大

除鸿海集团的群创外,与鸿海关系最紧密的奇美电,可望率先受惠,并成为鸿海液晶电视代工版图中受惠最大的面板厂。

奇美电昨日表示,Sony原本即是奇美电的客户,新力不只采购奇美电的资讯科技(IT)面板,也采购电视面板,群创当然是奇美电的客户,两边都与奇美电有不错的关系。

鸿海集团大举跨入液晶电视组装代工,由于鸿海旗下只有群创一家面板厂,而且群创的产品主力并不在电视面板,而是在液晶监视器。于是未来鸿海要确保电视面板来源,一定要与本地面板厂进一步合作。

鸿海多次与奇美集团交手,双方关系密切,奇美通讯之前就卖给鸿海,去年下半年发生金融海啸以来,一度传出,群创将与奇美电合併,可见得双方交情匪浅,奇美电可望成为鸿海液晶电视代工,最佳的面板供应伙伴。

相关推荐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明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将升至9.8%

面板  液晶电视  2013-11-08

索尼扭亏只是昙花一现?

索尼  电子产品  2013-08-07

鸿海连接器抢回部分苹果订单

鸿海  连接器  2013-06-27

4月份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萎缩

液晶电视  面板  2013-06-24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液晶电视  CRT  2013-04-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