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将控制新建多晶硅项目规模 缓解产能过剩局面

中国将控制新建多晶硅项目规模 缓解产能过剩局面

作者:周玲玲  时间:2009-10-12 09:44  来源:财经网

9月2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在能源短缺、电价较高的地区新建多晶硅项目,对缺乏配套综合利用、环保不达标的多晶硅项目不予核准或备案;新建多晶硅项目规模必须大于3000吨/年。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认为,这一政策对多晶硅的发展有好处。“根据我们的调研,现在已经立项的多晶硅项目是50多家,其中已经开工的项目有28家,这28家达产后,总产能是8万吨,未来三年都够用了,再多就不行了。”王斯成对《财经》记者表示。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已投产、部分投产和点火项目,不会受到抑制产能举措的影响,但新建和在建产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地方政府扶持下的大规模多晶硅待建项目将停止开工建设,正在建设的多晶硅项目,将由于环评、能耗等标准门槛提高的原因,投产期延期。

不过,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国内多晶硅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四年前产量才100吨,去年不到5000吨,今年产量将到1万吨,这种增长是市场需求带来的。

“去年国内产量4000多吨,进口3.5万吨,消耗量是4万吨,实际产能并没过剩。”李俊峰对《财经》记者表示。

对于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他认为应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第一要提倡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来达到发展目的;第二,要提高技术门槛,能耗过高,污染过高的技术必须严格控制;第三,逐步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产业发展。

王斯成表示,根据一些国际机构预测,2012年之后,多晶硅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到时可能又会供不应求。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光伏多晶硅和硅片成本有望降至历史新低

光伏  多晶硅  2013-11-22

光伏行业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光伏  新能源  2013-11-22

新能源行业政策日渐完善 光伏行业持续转好

新能源  光伏  2013-11-20

光伏电站建设加速 行业重组步伐加快

光伏  新能源  2013-11-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