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湾厂商加码拼抢电子阅读器市场

台湾厂商加码拼抢电子阅读器市场

作者:  时间:2009-10-22 1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公司上周推出了具有无线下载功能的国际版Kindle,该产品将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售。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日渐兴起也给宝岛台湾的厂商带来了新的机遇。 

  “12月份将完成对美国E Ink Corp。的收购,未来也将加大电子阅读市场的开拓。”元太科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除此之外,包括生产液晶面板的友达光电和奇美光电以及台达电纷纷加快投资,希望在电子书阅读器供应链中取得一席之地,并在市场上持续保有领先优势。

  抢占市场先机

  根据研究机构In-Stat的数据,预计到2013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的发货量将达到2860万部,较2008年的92.4万部增长约30倍。据市场调研机构预计,今年电子书阅读器显示屏市场的收入有望达到3亿美元。

  元太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纸生产商,市场占有率超过90%,主要向亚马逊公司和索尼公司供应电子书阅读器元件。受益于电子阅读器的普及,元太科技的股价近期已上涨两倍多,至新台币54.00元。

  10月1日,元太科技与奇美电子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未来将出货电子书阅读器显示器给奇美,让奇美在方兴未艾的阅读器市场取得一席之地。

  对此,有分析师指出,该交易不仅能使奇美电子在新兴的电子纸市场取得一定的占有率,同时也完善了该公司的产品线,提升了整体产能的分配效率。

  作为台湾最大的面板生产商,友达光电也开始涉入电子阅读器市场。今年3月份,友达光电通过3000万美元收购电子纸生产商SiPixImagingInc。约31.6%股权,加快了进军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的步伐。友达光电媒体联络部负责人萧雅文表示,公司对电子纸显示器的前景非常看好。公司从8月份已开始销售6英寸和9英寸的电子书显示器了。

  此外,知名PC制造商宏碁此前也曾高调进驻电子阅读器市场。其创始人施振荣曾对媒体表示,鉴于全球PC产业增速已呈放缓趋势,今后5年内,宏碁将逐步进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同亚马逊争抢市场。施振荣认为,目前电子书阅读器市场远未饱和,台湾PC制造商必须在电子书阅读器市场格局未定型之前参与其中,抢占先机。

  掌握了核心技术

  根据NextGen研究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从2008年到2013年,全球电子阅读器市场将保持124%的年复合增长率,并将在2013年底突破25亿美元规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中国台湾的厂商,韩国和日本的公司也盯上了电子阅读器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对此,台北对外贸易发展协会主任康益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台湾掌握电子纸、LCD萤幕、半导体等关键零组件,未来电子阅读器的硬件制造是台商的机会。不过,销售方面则势必要结合大陆市场,台商才能在电子书的市场争夺中有胜出机会。

  康益智表示,目前台湾厂商正迅速占领部分电子阅读器组件供应链。元太科技、友达光电和台达电子均掌握了电子纸生产的核心技术。

相关推荐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三星是怎样成长的:全球化眼光 速度制胜

三星  TFT-LCD  2013-06-04

传富士康拟制造和销售自有品牌电子配件

富士康  LCD  2013-05-29

大有市场:国内面板厂商积极扩产

面板  TFT-LCD  2013-04-08

富士康强调仍在与夏普谈判 修改条款可促成合作

夏普  LCD  2013-03-20

富士康强调仍在与夏普谈判 修改条款可促成合作

富士康  LCD  2013-03-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