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山寨车将现身中国市场?

山寨车将现身中国市场?

作者:  时间:2009-11-10 10:31  来源:internet

终于,“山寨车”要在中国粉墨登场了?

  笔者在观看NHK于上周星期日(2009年10月25日)播放的“数百小企业,新的挑战者”时这样想到。“山寨机”的“山寨”原义是“盗贼等在山中构築的堡垒”,具有“行政管理触及不到之处”的意思。“山寨机”原来是指采取不获取无线产品认证,以及模仿发达国家厂商的产品等违法或接近违法的手段而制造的手机,现在开始扩展到了笔记本电脑及白色家电等领域。

  “数百小企业,新的挑战者”是描写电动汽车开发的纪录片,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山东省农村的超低价电动汽车的“山寨”现状。

  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在山东省某农村的空地上,某电动汽车厂商举办的试驾会。该厂带来的电动汽车出奇的便宜,价格只有1万元。这一定价对于此前买不起汽车的贫困层来说也能够承受。最高时速为40km。聚集在空地上的农民们纷纷坐进车里,有的兴奋地拨弄着变速杆问“空档是什么意思?”,有的高兴地说“很漂亮”,还有的说“这样刮风下雨也不怕了。这车真不错”。

  但是这车既不需要上牌照,驾驶时也无需驾驶执照。此时的电视旁白为“政府并没有认可其作为汽车上路,而且对这种车还没有性能及安全方面的法规”。这种车虽然不违法,但可以说是“行政管理触及不到的产品”。而且制造这种可以看作是“山寨车”的电动汽车企业也正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事实上,只要在山东省的道路上跑一跑就会看到,路边到处都是宣传电动汽车的广告牌。NHK的电视节目把我们带到了一家堪称为“数百小企业(Small Hundreds)”的“生产现场”。

  企业主原为农民,大约从3年前开始模仿制造汽车。在貌似车库的空旷场地上,工人正在手工组装汽车。在简单的底盘前后配备五个类似铅蓄电池的电池,并安装简易马达和车轮。车身制造的过程虽然不清楚,但镜头上显示的是用塑胶块材的毛坯由手持砂轮机切削而成的。一位工人对着镜头说,“刚开始时较难,现在已经习惯了,没什么难的”。工人有20名,据说每月可制造100辆这样的电动汽车。

  该企业目前只拥有较为原始的制造工厂,不过经营者的梦想很宏伟。首先将以山东省为据点向全国推进,今后还将进军全球市场。他自信地表示“将以全球的贫困人口为销售目标”。

  能够如此简单地制造“汽车”,其原因除了电动汽车构造简单、部件数量少之外,还有一点十分重要,这就是街道中由数百家之多的部件销售店鳞次栉比形成的汽车部件市场,汽车部件店铺就好象在中国及亚洲各国街头常见的蔬菜摊及水果摊一样。某位在中国厂家进行技术指导的原日本车厂工程师走访了该部件市场后表示,“部件如此丰富,不仅是我个人,中小企业自然会想尝试制造汽车”。

  像上述这样,部件在开放市场上销售,将部件买来组装后即可实现某种程度的产品的产业结构,东京大学教授丸川知雄将其称为“垂直分裂”。“垂直分裂”是指与“垂直统合”相反的现象,具体而言就是从产品上游到下游的价值链,其各项要素并不全部由一家企业来承担,而是被零散地分散到了各个企业。

  在中国随处可见的各行各业的部件市场就是这种“垂直分裂”现象的代表。笔者以前听过丸川的演讲,他曾展示过在温州拍到的、某制鞋材料市场的鞋跟专卖店以及打火机部件专卖店的照片。

相关推荐

超薄锂离子电池技术问世 电量可提升3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2-06

快充锂电池助力电动汽车 市场前景好

锂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0-24

全球电动车充电设备2022年或达430万台

绿色能源  电动汽车  2013-10-23

全球电动车充电设备2022年或达430万台

绿色能源  电动汽车  2013-10-23

电动汽车正处于艰难艰苦的“导入期”

电动汽车  新能源  2013-08-29

十五秒瞬间充电技术让电动公交车永不停转

充电器  电动汽车  2013-06-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