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诺基亚或售手机制造部门:业内称鸿海最可能接手

诺基亚或售手机制造部门:业内称鸿海最可能接手

作者:  时间:2009-11-30 13:34  来源:新浪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诺基亚全球营销副总裁兼执行董事范乔基(Anssi Vanjoki)表示,正致力于转型为一家移动网络服务提供商,并且长期来看不排除卖掉其手机制造业务。

  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预计30日出刊的最新一期杂志中,将报道范乔基受访的全文,在预告中透露,诺基亚的手机制造部门虽然是诺基亚的竞争优势之一,但未来没有不可能的事,为加速改造诺基亚,未来可能出售制造业务。范乔基表示,诺基亚将从一家手机制造商转型为一家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他非常乐观地认为,诺基亚的实力将在这一转型中得到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诺基亚如要出售手机工厂,以鸿海承接的可能性最高,仁宝、华宝、光宝也有可能接手。

  根据诺基亚网站,目前诺基亚全球共有九座手机工厂,包括巴西、中国大陆、芬兰、英国、匈牙利、印度、墨西哥、罗马尼亚和韩国。范乔基表示,诺基亚还将加速健全手机网络内容服务,朝向手机“网络对策”运营商迈进。据了解,这将与苹果积极发展iPhone(手机上网)的服务平台有异曲同工之效,应该是为了对抗苹果、谷歌的Android及加拿大RIM黑莓手机。

  手机厂商认为,诺基亚朝向软件与服务转型的企图心浓厚,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完全放弃手机制造业务。国内不少手机零组件业者都就近在诺基亚园区(包括北京、芬兰和印度等)设厂,但若诺基亚真的统一或分割出售工厂,整体供应链的位置也可能会大变化。

  诺基亚去年在遭逢全球金融风暴、手机市场下滑之际,大量收回外包的手机板组装(PCBA)订单、改为自制,当时三大外包厂富士康、芬兰Elcoteq和美国Jabil业绩都大受影响,由于三家厂商中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资金最充裕,被认为出线机会高。鸿海之前买下索尼的工厂,并借此在液晶电视拿下订单。

  不过,仁宝近来积极争取诺基亚上网本订单,同集团的华宝除承接CDMA代工订单外,也正在争取智能手机订单;光宝并购机壳厂Perlos后,也和诺基亚合作密切。

  过去两年来,诺基亚持续扩大其网络服务。2007年斥资81亿美元收购GPS导航地图提供商和汽车导航解决方案供应商Navteq公司后,过去18个月更一连收购12家公司,包含在线音乐经销商Loudeye等,都整合在诺基亚移动上网社交平台Ovi内。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