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飞思卡尔年度大学计划交流会暨2009嵌入式技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飞思卡尔年度大学计划交流会暨2009嵌入式技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09-12-15 13:12  来源:电子设计应用

2009年12月14日,北京—日前,飞思卡尔半导体在苏州大学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大学计划交流会。飞思卡尔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汪凯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指委)主任委员吴澄院士、教指委其它领导,以及各高校飞思卡尔联合实验室的负责人出席了交流活动,并就深化飞思卡尔大学计划推广、嵌入式培训在高校中的普及,以及联合嵌入式实验室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与此同时,由自动化专业教指委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电气基础课程教执委主办、飞思卡尔协办的2009嵌入式技术研讨会如期举办。本次研讨会汇聚了众多高校嵌入式实验室代表、嵌入式领域学者和飞思卡尔公司的技术专家,研讨会期间就嵌入式技术的应用及教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及论文交流活动。

作为全球领先的嵌入式解决方案供应商,飞思卡尔一向积极参与推动中国电子工程教育,致力于培育本地化人才,并促进中国成为全球拥有电子专才最多的国家。飞思卡尔大学计划开始于1993年,并于近年不断加快大学合作项目开展的步伐。至今,飞思卡尔已经与超过60所大学开展合作项目,设立了处理器教学实验中心并资助多个研究项目。飞思卡尔的目标是,到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与高校共建超过100所《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教学实验室(以下简称嵌入式实验室)。

嵌入式实验室项目经中国教育部高教司的认可,并由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指委进行指导和协作。嵌入式实验室旨在帮助国内高校改进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方面的教学内容,改善和提高相关实验教学条件,使大学生得以及时了解并掌握行业的先进技术,并加强大学生在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方面的实践能力。同时,能够满足电气信息类、机械类、仪器类等不同专业的大专、本科、研究生等不同层次,研究型、应用型、高职高专等不同类型学校的人才培养。

目前,在已建成并投入运行飞思卡尔嵌入式实验室中,飞思卡尔与清华大学、苏州大学的联合实验室已研制出几十款教学工具,涵盖8位、16位和32位微控制器,并针对所有微控制器产品配备了教材。此外,天津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等的嵌入式实验室也与飞思卡尔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研制了多款教学工具。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近半数的实验室设置了汽车电子相关课程和研究课题。据悉,飞思卡尔嵌入式实验室的推广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分批分区进行,并于2011年末完成100余所的建设。

师资培训中心

为了规范并加强在中国的技术培训工作,从师资方面保证嵌入式实验室项目顺利实施,飞思卡尔面向高校师资及技术人员建立起培训中心,全面负责公司对嵌入式实验室的师资培训。首批设立的清华大学和苏州大学嵌入式培训中心,已经作为推广嵌入式教学的基地,面向高校专业师资和行业内设计人员定期开展多期培训。另外,飞思卡尔与大学合作出版的MCU、DSC和汽车电子方面的专著和书籍,已经出版或正在筹备出版的超过40本。

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

在教育部高教司和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指委的支持下,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四届,2010年的第五届比赛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作为飞思卡尔大学计划着力支持的一项赛事,它的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的参赛热情空前高涨。2009年更创纪录的吸引全国近300所大学的800只队伍报名参赛,并使智能车设计培训覆盖到的学生人数超过一万人。赛事加强了学生的知识储备并提高了他们对嵌入式设计的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此外,教育部已于2008年批准这一赛事成为九个受资助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本年度飞思卡尔大学计划交流会肯定了过去几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在经济气温回暖,产业复苏的大环境下进一步制定出面向新机遇而加强大学计划投入、有效地在高校中传递最前沿技术和市场动态,以及培养更多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优秀人才的战略。飞思卡尔非常看重中国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并将在竞争中持续不断开发创新产品,通过加强和国内高校的合作,以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为中国的一流人才培养和产业复兴做出贡献。

相关推荐

Ctrack选用u-blox GPS和蜂巢式模组开发车队管理解决方案

u-blox  嵌入式  Ctrack  2014-05-21

飞思卡尔开源电路板Warp亮相 定位于穿戴类设备开发

飞思卡尔  开源电路板  2014-01-08

动作撷取追踪的嵌入式体感控制新技术

嵌入式  体感控制  2013-12-06

嵌入式系统的固件更新

嵌入式  Flash  RAM  缓冲区  2013-09-12

微控制器厂商抢进移动电源及无线充电领域

微控制器  无线充电  2013-09-11

全球智能传感器市场2018年或达69亿美元

传感器  微控制器  2013-08-0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