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三星、海力士停电 PC恐受冲击

三星、海力士停电 PC恐受冲击

作者:  时间:2010-04-23 16:3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存储器大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器兴厂3月底甫发生停电事件,海力士(Hynix)位于韩国M10厂房21日亦出现停电意外,海力士宣称仅发生0.1秒瞬间电压下降,由于有不断电系统支应,并未造成任何损失,存储器业者则传出这次海力士实际停电时间是下午1~3点,长达2小时之久,尽管停电事件对于实际产出影响有限,然因目前DRAM市场供给严重吃紧,若韩系大厂再减少一些产能,恐怕将对PC厂出货造成冲击。

  海力士位于韩国京畿道M10厂房在 21日下午传出突然停电事件,公司在第1时间出面澄清表示,因为发生0.1秒瞬间电压下降现象,导致电力供给中断,但由于厂内有应变系统,因此,对于公司并未造成任何损失。

  不过,存储器业者透露,海力士21日下午停电时间其实是1~3点,长达2小时之久,主要影响DRAM芯片,惟这点无法获得海力士证实。

  海力士M10厂房以生产制造DRAM芯片为主,自2005年起投入量产以来,目前单月12寸晶圆产能已拉升至12万~13万片,是海力士在韩国最重要DRAM生产厂房之一,尤其海力士与茂德分手后,生产基地全部集中于韩国,目前海力士DRAM芯片全球单月产能约25万片,在全球DRAM市占率位居第2。

  无独有偶地,三星在韩国Fab 13和Fab 14厂房甫于3月底同样发生停电事件,影响包括DRAM和NAND Flash产品,估计损失约不到90亿韩元(约790万美元)。存储器业者指出,现在12寸晶圆厂机器设备先进,加上配备不断电系统,估计短暂停电对于产能损失,已能降至最低程度,主要影响层面在于心理因素居多,由于这次海力士在第1时间出面说明停电时间很短,且没有任何损失,因而影响应不会太大。

  不过,DRAM业者认为,由于2010年存储器供给相当紧俏,DRAM供不应求情况严重,连PC厂都受不了大举祭出砍PC中DRAM搭载率方式,借以让市场降温,但近期DRAM现货价仍是支撑在3美元附近,且合约价亦是持平或小跌,显示就算PC厂刻意减少DRAM搭载率,对于市场降温效果仍是相当有限。

  存储器业者表示,目前不仅PC厂DRAM库存水位相当低,连模块厂手上的库存更少,且大部分库存都用来支持PC厂,反而零售市场需求较平淡,因此,模块厂不愿意在此时大量回补3美元价格的DRAM库存,买卖双方僵持不下。如今三星和海力士纷发生停电事件,尽管对于DRAM产业实质供需情况影响有限,但由于现阶段供给吃紧,若再减少一些产能,恐怕最大受害者将会是PC厂,未来就算再砍PC搭载DRAM容量都没有用,只能眼睁睁看着PC无法出货。

  存储器模块厂指出,现在PC厂下的DRAM模块订单能见度,已经到第3季,显示PC厂对于货源需求急迫,担心在第3季传统旺季时,会因为缺少DRAM而无法顺利出货,因此,PC厂面对供给吃紧状况,不论韩厂停电事件是否会影响DRAM产出,恐怕仍是会直冒冷汗。

相关推荐

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2-20

意法半导体和Memoir Systems整合突破性的存储器技术和半导体制造技术

意法半导体  存储器  2013-11-21

西安集成电路产业分析:“马太效应”显现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1-10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