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我国首套高效能分布式GPU超级计算系统启用

我国首套高效能分布式GPU超级计算系统启用

作者:  时间:2010-04-27 19:2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我国首套分布式GPU超级计算系统24日在中国科学院建成并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国运用高性能计算解决实际科研与工程问题的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软硬件协同和能效方面进入了国际领先行列。

  据介绍,当今世界高性能计算对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等的作用与日俱增。但在超级计算机的峰值突飞猛进的同时,其投资大、运行维护成本高、使用效率低等问题也日渐突出。中国科学院在财政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成功建立了基于GPU的双精度峰值超过千万亿次、单精度峰值超过三千万亿次的高效能超级计算系统,并与联想和曙光两家公司合作在中科院内不同领域的研究所推广了十套百万亿次系统,从而构建了聚合计算能力近六千万亿次的分布式GPU超级计算系统。该系统满足了广大科技人员对超级计算的实际需求,以低廉的成本和现成的网络设施实现高效的超级计算,形成了一条应用导向、效率优先的富有中国特色的超级计算模式。

  目前,中科院过程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十家用户单位已经利用相关系统开展了高能物理模拟与实验数据分析、天体物理与空间科学研究、石油物探数据分析与油藏开采过程模拟、工业和医学影像处理等方面的应用。该系统还正服务于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和多家大型企业。

  据了解,为了推动我国科研装备自主研制,财政部在“十一五”期间安排专项资金在中科院开展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自主研制试点”工作。此套超级计算系统研制过程中,财政部和中科院一起进行了项目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有益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在全国范围部署科研装备的自主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相关推荐

整合更多GPU核 移动处理器大开「眼」界

GPU  移动处理器  2013-12-24

超级计算机用手机芯片?未来不是梦

超级计算机  手机芯片  2013-05-28

Tegra的迷失……

Tegra  GPU  2013-04-18

戴尔正在开发ARM超级计算机

ARM  超级计算机  2013-04-03

张仲谋:台积电已做好迎接三星的挑战

台积电  GPU  2013-03-29

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未来:医用超级计算机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