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Tegra的迷失……

Tegra的迷失……

作者:  时间:2013-04-18 02:03  来源:EEFOCUS

  Tegra早就被NVIDIA视为未来的产品线,推广宣传不遗余力,Tegra 3的成功更是让NVIDIA信心爆棚,但是今年,Tegra 4似乎疲态尽显,前景也令人忧虑。

  时间回到2012年8月份,NVIDIA发布了强劲的第三季度财报,超出了所有分析师的预期。NVIDIA老大黄仁勋也在电话会议期间宣称,Tegra 3让公司利润直线上升。Nexus 7仅次于苹果iPad的热卖、微软Surface RT的青睐、其它众多平板和手机的采纳,都让Tegra 3成了明星。

  刚刚进入2013年,NVIDIA就强在高通前面,发布了全球首款四核A15处理器Tegra 4,众人欢呼,高通随后宣布的骁龙800/600也失色不少。两家打起了口水仗,都说自己的产品最牛X。

  但就这个时候,Tegra的形势悄然发生了变化。

  CES结束还不到一个月,台湾《电子时报》就曝料说,Tegra 4并没有让厂商们趋之若鹜,当时只有东芝一家决定采纳,而东芝在移动市场上能闹出多大动静?

  随后,有关Tegra 4的坏消息不断传出,尤其是华硕准备在第二代Nexus 7中改用高通平台,仅此一项就会让Tegra失去多达800万颗的出货量,甚至还有消息说,微软第二代Surface RT也在考虑高通或者AMD APU。

  时至今日,决定采用Tegra 4的方案仍是寥寥无几,而且都只是很模糊的传闻,没有任何真东西。就在上周末,黄仁勋宣布Tegra 4的出货时间将会推迟一个季度,只能下半年再见了。这对NVIDIA移动业务的打击又是致命性的,Tegra今年很难比去年有所突破。

  其实,隐患早在Tegra 3身上就已经埋下,最关键的就是它没有整合基带,手机厂商不得不另外搭配其它方案,这就意味着增加了采购商和复杂度、成本。虽然也有不少Tegra 3的手机,但厂商们对它的基带问题已经抱怨颇多了。

  然后就是,NVIDIA宣传中Tegra 3的性能很高、功耗很低,但实际表现却和NVIDIA说的有些不太一样,40nm工艺的它更耗电,性能也没强大得无可匹敌。

  Tegra 4依然没有基带。虽然后来发布得Tegra 4i整合了4G LTE模块,但架构却回到了Cortex-A9,而且它们两个的GPU都令人大失所望。在统一渲染的今天,Tegra 4/4i却还是NV4x老架构的分离式渲染,也就无法支持DirectX 11.0、OpenCL 1.2、OpenGL ES 3.0等最新API,怎么能让厂商们看中?

  高通骁龙、三星Exynos、苹果A系列,个个都不是好惹的主儿,都在虎视眈眈,Tegra 4四面夹击,今年注定要难熬了。

  当然了,NVIDIA后边还有Tegra 5、Tegra 6。开普勒/麦克斯韦GPU架构、ARMv8 CPU架构都值得期待,但它们毕竟还停留在幻灯片上,就算真的如传说中那么碉堡,至少得把眼前的2013年给过去,光说什么Tegra 5能灭掉X360/PS3、开普勒和麦克斯韦要改变世界是不行的。

相关推荐

整合更多GPU核 移动处理器大开「眼」界

GPU  移动处理器  2013-12-24

Tegra的迷失……

Tegra  GPU  2013-04-18

张仲谋:台积电已做好迎接三星的挑战

台积电  GPU  2013-03-29

英特尔或收购NVIDIA 英特尔新CEO或将出炉

NVIDIA  Win Tel  Tegra  2012-12-17

AMD邓元鋆:互联新时代 精彩“芯”生活

AMD  GPU  2012-09-13

Intel Haswell再揭秘:最强GPU只配双核

Intel  GPU  2012-0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