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用于计算、医疗和汽车的环境光传感器

用于计算、医疗和汽车的环境光传感器

作者:  时间:2010-04-28 11:15  来源:EDN

  随着近年来在半导体模拟传感器和封装上的进步,现在的最终用户在光传感器上有了更广的选择余地。今天,设计者在消费类产品、汽车、医疗和工业应用中使用了比以往更多的光传感器。这主要有几个原因,包括改进的适光响应、小占位、低功耗、高集成度和易用。通常根据设计者和应用所需要的功能性、性能和环境功能性进行具体的选型。

  有几个关键的技术因素可以帮助用户和设计者决定如何选择一款环境光传感器。首先,传感器的输出必须和光强成线性关系,光谱波长敏感度应该非常接近人眼。另外,器件的输出应该直接和照射在集成的光敏二极管上的光强成正比,540nm的峰值响应接近人眼的峰值敏感度。大多数光传感器都能够感测到380nm~770nm的环境光。

  现在,多数应用的一个设计出发点是延长电池寿命。节约能量的新办法包括:确保优化的亮度管理,连同使用改进的光敏电阻和/或光敏二极管,这些器件的线性度更差,通常要使用附加的放大器。

  现在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环境光传感器能够提供这些好处,包括模拟和数字输出的传感器、超低功耗版本、非线性版本,以及下一代低功耗、超低亮度的版本。目前最好的数字产品的光敏感度可以低至0.015Lux以下,动态范围高达64,000 Lux,所需的工作电流小于65mA。这些产品还具有理想的光谱响应和低误差光输出变化,并利用数学算法简化使用。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新型数字光传感器,从目前看,数字光传感器是解决性能和灵活性问题的好办法,尤其是在汽车应用当中,因为在汽车中使用的I2C数字输出信号提供了更低的噪声,能够在同一条总线上将数个传感器组网,很好地控制传感器的特性,还具有良好的总体性能。

  做为技术上的全球领导者,Intersil不断扩大光传感器家族,并提供各种型号的产品。Intersil对ISL29000系列产品进行了持续的增强和改进,功耗非常低,为所有应用提供了最佳的性能。最近,Intersil发布了采用接近感测的ALS技术。(在文章结尾处给出了最新的产品型号)

  光源

  不同的光源具有不同的光谱特性,使用者在做产品选型时,需要了解这些特性。例如,日光的光谱响应非常宽,大约有50%的光谱落在红外区间。基于灯丝的光源,如白炽灯和卤素灯,也有很高的红外辐射。

  举例来说,把光谱响应做为选择合适的光传感器的准则。普通的PIN光敏二极管(无论是无源的或有源的)本身就有很宽的光谱响应区间,从紫外(UV)一直到红外(IR)。如果目的是设计一个只检测可见光的环境光传感器,这些器件就不适用了,更何况红外和紫外器件了。因此,一个只“看见”可见光(380nm~770nm),并能减小多余的红外和紫外信号的光传感器是最佳选择,例如ISL29020和ISL29023。

  在下面的图1中,显示了如何利用ISL29023测量不同的光源。值得注意的是,在宽动态范围内,测量曲线与理想读数线(虚线)之间的误差很小。如果我们想使用对红外线特别敏感的传感器,上面的图会显示,测量曲线与理想读数线有更大的偏离误差。(插入图1)

  要点在于:即便不是全部,至少大多数应用都对光传感器有所要求,即准确测量人眼能够看见的可见光,减弱带有大量红外和紫外成分的光线。

  光传感器应用-首先是PC机、电话、PDA和新型汽车

  下面是光传感器在在不同的市场和应用当中的基本情况。从智能手机、PDA、笔记本电脑、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到类似的其他产品,光传感器在便携式消费类市场上所处可见。光传感器还被广泛用在消费类电视机市场(TFT-LCD、等离子、背投和CRT电视),以及医疗和工业应用当中。现在,制造商正在开发针对汽车市场的新一代系统,并已经投入使用。

  围绕汽车工作环境,本文就设计问题和传感器的效用给出了全景式的介绍。光传感器的主要应用如下:

•   信息娱乐/导航/DVD系统的背光控制控制,以便在各种环境光条件下显示理想的亮度
•   后座娱乐显示屏的背光控制
•   仪表盘组合仪表的背光(速度计,转速表等)
•   自动后视镜调光(通常需要两个传感器,一个朝前,一个朝后)
•   自动头灯和雨量检测(特定应用,根据需求而变)
•   后视摄像机控制(特定应用,根据用户需求而变)       

  由于汽车需要在各种环境光条件下均具有完美的背光照明,因此凭借类似人眼的感测功能,光传感器已经成为实现更舒适显示质量的最有效解决方案之一,能够满足汽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标准。

  例如在白天,用户需要将亮度加到最大,达到最好的可视效果。但是这种亮度在晚间就显得太亮了,因此一个具有有效的光谱响应(良好的红外减弱)、动态范围和整体输出信号调理的光传感器很容易适应这种应用。用户可以设定几个阈值,如低、中或亮光,或是让传感器动态地改变背光的亮度。

  在汽车后视镜调光中也采用了同样的控制方法。当周围环境变暗或在后视镜中出现亮光时,采用智能调光管理是再合适不过了。

  对于便携式应用,一个典型的显示屏会消耗同样多的能量,直到使用者改变系统设定,这通常是亮度控制。在户外等非常亮的地方,使用者会提高显示屏的亮度,这会增加系统功耗。当环境改变时,如进入建筑物内,大多数使用者并不会改变设定,导致系统仍然处于高功耗状态。利用光传感器,系统能够自动探测环境状况的变化,把显示屏调整到最佳的亮度,减少整体的能量消耗。在一般的消费类应用中,利用环境光传感器反馈实现自动亮度控制,还能够大大延长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PDA和数码相机的电池寿命。这种控制是很有用的,因为最近的研究显示,在一个笔记本电脑中,显示背光所消耗的电池电量要占到33%。

  感测环境光并不是一个新想法,但与光敏二极管不同的是,用传感器感测环境光的同时,能够减弱多余的红外光和紫外光,而且是在一个非常小尺寸的封装内提供这些功能,同时支持汽车标准AEC (Q-100)的严格要求,确保器件在-40℃~+105℃温度范围可靠工作,并满足其他标准的要求。

  要满足AEC(Q-100) Grade 2对温度的要求,还有一些光学方面的难题要解决。任何光传感器、LED发射器或接收器,在连续高温下(>85℃),都会碰到封装变色的问题(即变得不透明或发黄)。这个问题在标准IC封装的系统中并不常见,因此如果采用+125℃的扩展温度黑色模具化合物来使系统更稳定。

  到目前为止,所有涉及的环境光传感器应用都是在汽车驾驶仓内,还没有涉及在引擎仓或车外环境中的应用。即便有这样的应用,光学封装也不是针对这样严酷的环境(+125℃或+150℃)而设计的,因此在目前的光学封装技术下,这些光传感器很可能无法经受这样的环境。

  在选择器件时,要根据设计者需要什么样的功能、性能和环境功能而定。使用数字输出的光传感器,设定过程就会变得相当简单明了。

  数字输出光传感器的内在优势包括高耐噪声能力、可通过I2C总线存取数据、可对传感器编程,还有其他诸多特性,使这些多功能产品成为很多工程师的选择。ISL29011的功能框图(如下面的图2所示)显示,把该器件设计到任何系统当中都是很简单容易的,而且系统还能从精确、高度可编程的环境光传感器获得不少益处。

 

  在ISL29000系列当中,ISL29011采用了最新和最先进的技术。该器件是集成的环境和红外光至数字转换器,带有内置的红外LED驱动器和I2C接口(兼容SMBus)。器件提供了环境光感测功能,能够实现稳定的背光/显示屏亮度控制,带有中断功能的红外感测可实现接近估计。(接近感测是一项重要功能,下面将讨论更多的细节内容)

相关推荐

医疗应用中的微波射频技术

医疗  微波射频  2013-09-16

汽车电磁兼容技术因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

汽车  电磁兼容  2013-06-27

应对大数据 IBM纳米光子芯片取得新突破

IBM  光传感器  发射器  2013-02-18

3D打印技术助力医疗领域的发展

Objet  3D打印  医疗  2012-12-20

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获突破

通用  汽车  新能源  2012-12-16

传日官方基金22亿美元收购瑞萨电子66.7%股权

瑞萨电子  汽车  微控制器  2012-11-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