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国产服务器进发高端 市场推进尚需政府帮扶

国产服务器进发高端 市场推进尚需政府帮扶

作者:  时间:2010-04-28 19:5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本土服务器厂商从未放弃在高端市场上的争夺。
  4月伊始,在英特尔的带领下,全球10服务器厂商同步推出至强7500处理器的8服务器。值得关注的是,在这10家厂商名单中,浪潮作为唯一一家国产品牌赫然在内。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虚拟化等应用的兴起,集中计算再次焕发青春,市场对于高端服务器产品的需求也随之加强。此次8服务器的推出,使得这家国内服务器厂商成功实现从低端到高端产品的全线布局。
  跻身于IBM、富士通、Sun等国际巨鳄的队伍中,浪潮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一直以来,国内企业对于高端服务器始终摆脱不了OEM模式的束缚,如今,高端产品已然不再是阳春白雪。但与此同时,业界也对其表示担忧,在国际品牌云集的局势下,初涉高端的浪潮又将拿什么与这些财大气粗的国际大佬们竞争?
  高端发力
  目前,在国内高端服务器市场,国际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IBM在我国金融领域独占鳌头,惠普则在电信以及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等领域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处于绝对垄断地位。据有关数据统计,IBM、惠普、戴尔和Sun等国际品牌占据了我国高端服务器市场超过90%的份额。尽管本土服务器厂商近两年来销量增加,但着力领域多在中低端市场。它们之所以不能与国际大牌平起平坐,重要原因就是在高端产品市场没有优势。
  受国外品牌的打压,国内厂商处境愈加艰难,不得不调整产品策略,以浪潮、曙光为首的本土企业开始发力高端。近年来,随着产业的发展以及云计算概念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对高端服务器产品的需求愈发强烈。高端产品是一个制高点,产业要发展起来制高点就必须要占领,浪潮集团显然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
  近年来,国家也提高了对本土服务器产品的重视度,但受困于外国技术出口政策的限制,技术保障存在中断风险。我国政府一直在扶持国产服务器厂商在高端服务器领域的研发,在相关资金和政策上都有相应投入。科技部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赵玉海告诉记者。
  去年1028日,浪潮集团自主创新的4服务器销量突破1万台,与IBM、惠普的两款机型并驾齐驱,跻身国内市场上仅有的三款销量规模过万的4路产品。这一消息被业界评论为浪潮已经突破中端服务器关口,也为向高端产品进发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从双路到4路的演进是技术练兵,那做8路就代表我们已经进入高端市场了,因为8路是中高端的主要分水岭。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恩东表示。
  曾被视为鸡肋
  此次浪潮集团推出的8服务器,除芯片外,首次实现了从基础架构、结果、原理以及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IOS)的自主研发,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具备该能力的企业。而在几年前,8服务器曾被部分厂商视为鸡肋
  20066月,惠普与AMD公司曾终止对8路产品的研发。当时,惠普对此作出的解释极为牵强,称主要是考虑到在过去几年惠普的8服务器产品市场份额并没有显著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投资,单机成本将会非常昂贵。而另一家服务器厂商戴尔也曾放弃对8服务器产品的开发。
  实际上,8路产品在当时并不是没有市场。在两家宣布终止对8路产品研发同年,IBM的上一代8服务器在国内的每季度出货量达到上百套,销售形势一直良好,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用户对于高端x86服务器的需求仍然相当可观。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