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日高校将用Tesla建全球最强超级计算机

日高校将用Tesla建全球最强超级计算机

作者:  时间:2010-06-18 10:5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日前宣布,将在校内搭建一台使用NVIDIA Tesla通用计算卡的超级计算机TSUBAME 2.0。其双精度运算性能预计将达到2.4PFLOPS,成为全球最强超级计算机 同时也是全球首台以GPU为主要运算能力来源的顶级超级计算机TSUBAME 2.0将在该校原有TSUBAME 1的基础上升级完成,主要运算节点“Thin Node”搭载两颗Intel Westmere-EP 2.93GHz(TurboBoost频率3.196GHz)至强处理器以及三块NVIDIA Tesla M2050通用计算卡,合计包含12CPU核心以及1344GPU核心(通用计算单元)

  TSUBAME 2.0计划搭建1408Thin节点,CPU 2816颗核心数量共计17664个,GPU 4224颗,通用计算单元数量高达189万个。总运算能力2391.35TFLOPS,其中 CPU运算能力215.99TFLOPSGPU运算能力2175.36TFLOPS

  整套系统共将使用约100TB内存,内存带宽720TB/sec200TB固态硬盘存储,7.13PB 硬盘存储,另有8PB存储子系统。节点和存储系统间使用Infiniband光网络连接,子系统和外部连接使用10Gb以太网,支持Windows HPCSUSE Linux操作系统。

  TSUBAME 2.0的设计和管理由NEC公司完成,惠普则负责开发制造各运算节点。整套系统预计占地200平方米,通过液冷散热系统和高效率电源的应用,能效比将是第 一代系统的30倍。

  东京工业大学表示,将从8月中旬开始逐步关停TSUBAME 18月份开始拆卸节点,9月份启动新机安装,10月份开始进行试验,年内实现TSUBAME 2.0稳定运行。预计搭建TSUBAME 2.0和未来四年运行费用合计在32亿日元以下。

 

相关推荐

超级计算机用手机芯片?未来不是梦

超级计算机  手机芯片  2013-05-28

戴尔正在开发ARM超级计算机

ARM  超级计算机  2013-04-03

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未来:医用超级计算机

俄开始制造超级计算机 运算速度将达1万万亿次

IBM  超级计算机  2012-08-22

Intel:众核计算卡进展顺利 明年进驻超级计算机

Intel  超级计算机  2012-04-10

英伟达 ARM Denver助跑超级计算机

英伟达  超级计算机  2011-1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