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晶圆代工涨15% 模拟IC点头

晶圆代工涨15% 模拟IC点头

作者:  时间:2010-07-14 09:5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包括德仪、 英飞凌、国家半导体(NS)、安森美(On Semi)IDM厂,开出高于业界水平价格,包下 台积电、 联电、世界先进等晶圆代工产能,成熟制程产能不足问题,已对立锜、致新等台湾模拟IC业者造成排挤效应。为了避免下半年旺季时无货可出,台湾业者只能松口答应调涨代工价10%15%不等幅度,以便争取到更多产能。

  下半年将进入手机及计算机销售旺季,不论市场是否对市场需求有所疑虑,但业界仍认为旺季仍会有旺季应有表现,至少第3季的手机、笔电、消费性电子产品等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较仍有2成至3成的年增率。也因此,ODM/OEM厂对于电源管理、MOSFET等模拟IC需求仍持续增加,只是相关芯片供不应求,产品交期拉长到1620周,模拟IC厂至今仍面临晶圆代工产能不足问题。

  包括立锜、致新、茂达、通嘉等台湾模拟IC厂,近期均不约而同表示,第3季业绩成长幅度最大变量,仍在于可否取得足够的晶圆代工产能。而据设备业者表示,由于国际IDM厂扩大委外释单,包括德仪、英飞凌、飞思卡尔、国家半导体、安森美、亚德诺等,均以高于业界水平价格,包下台积电、联电、世界、中芯等成熟制程产能,所以能够释出给规模较小的台湾模拟IC业者的晶圆产能有限,的确已见到排挤效应发生。

  事实上,自金融海啸以来,国际IDM厂均关闭了自有6寸厂或8寸厂,而随着景气在去年初落底后复苏至今,关闭的产能均没有重新启用的计划,所以随着模拟IC市场需求创下新高,IDM厂只能向晶圆代工厂争取产能。而因IDM厂的代工价格明显优于台湾业者,所以排挤效应持续发酵,是造成台湾模拟IC厂无法取得足够晶圆代工产能的重要原因。

  此外,台积电、联电等晶圆代工厂今年大幅提升资本支出,但近9成资金均用来扩充65/55纳米、45/40纳米等12寸厂先进制程产能,对于模拟IC普遍采用的0.35微米或0.25微米制程产能,扩充幅度十分有限。所以,在产能不足情况下,台湾模拟IC厂要争取到产能因应订单,只能调升代工价格至与IDM厂相若水平,初估第3季价格调涨幅度约在10%15%左右。

相关推荐

飞思卡尔开源电路板Warp亮相 定位于穿戴类设备开发

飞思卡尔  开源电路板  2014-01-08

德仪看淡本季 模拟IC厂冬天来了

德仪  模拟IC  2013-10-28

飞思卡尔以全方位32位MCU抢攻智能手表商机

飞思卡尔  MCU  2013-07-19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继2012年表现黯淡之后,中国功率MOSFET市场将恢复生机

消费电子  MOSFET  2013-04-18

东芝公布2013年度模拟IC业务强化产品名单

东芝  模拟IC  2013-04-1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