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分析称Wintel联盟在平板电脑市场前景难料

分析称Wintel联盟在平板电脑市场前景难料

作者:  时间:2010-07-15 10:0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专栏作家特蕾泽•博勒蒂(Therese Poletti)周二撰文称,英特尔和微软都准备在快速增长的平板电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两家公司能否在平板电脑市场复制PC市场的成功,目前还无法明 确的进行判断。PC全盛时期的两大巨头英特尔和微软仍未涉足年轻但快速增长的平板电 脑市场。目前,平板电脑市场的推动力仍然只是苹果流行的iPad平板电脑。英特尔与微软也被称之为“Wintel”,意指全球90%PC都在运行微软 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的处理器。

  不过与英特尔和微软联手统治PC市场的情 况不同,在新兴的平板电脑市场,已出现了一些采用Linux操作系统、或是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以及低电压ARM架构芯片的平板电脑。购买平板电 脑来阅读和观看内容的消费者,希望这种设备的电池续航时间能够更长一些。

  随着英特尔 周二发布了该公司第二季度的财报,该公司缺席平板电脑市场并不会很快引发投资人的担忧。不过在2010年上半年大企业买进周期刚刚结束之后,投资人就已开 始担心PC销售会出现下滑。市场调研公司Primary Global Research首席运营官帕尼•库马尔-萨瑞佩拉(Phani Kumar Saripella)表示,“平板电脑还不会给英特尔带来问题。这是因为平板电脑是一个崭新的分类,英特尔自然会成为一家向该产品提供芯片的供应商。只不 过该公司目前还未涉足平板电脑市场。”

  上网本市场衰退

  对英特尔而言,进军平板电脑市场无疑是一种战略转移。该公司的低电压凌动处理器曾在繁荣的上网本 市场获得了蓬勃发展。但是在经济衰退时期曾火热的上网本市场,如今已开始逐步走向衰退。因为消费者已经逐步意识到,缩小了比例的上网本并无法提供他们预期 的所有功能,而且最低成本的笔记本电脑价格仍 然在不断的下滑。Rodman & Remshaw分析师阿什克•库马尔(Ashok Kumar)对此表示,“上网本市场正在快速的下滑。上网本具备笔记本电脑的几乎所有功能,这也加速了笔记本电脑价格的下滑。”

  萨瑞佩拉对此持同样的观点。他说,在2009年经济衰退时期PC市场的明星产品--上网本,在第二 季度的出货量下滑了30%。萨瑞佩拉认为,上网本的出货将会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出现反弹。他说,“至少仍存有一丝希望。”

  平板电脑的兴起

  由于上网本上市之初曾对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构成了负面影响,因此平板电脑也会给笔记本电脑带来同样的 问题。随着苹果iPad的日渐流行,它将会给笔记本电脑市场带来更大的影响。在iPad上市的80天时间里,苹果已销售出300万台iPad。除去简介的 线条、快速的网络浏览和清洁的界面之外,iPad的电池续航能力大约在8小时左右。

  许 多分析师开始认为,平板电脑将会蚕食上网本和低端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巴克莱分析师蒂姆•卢克(Tim Luke)表示,“我们认为平板电脑可能会给消费计算机市场,特别是对上网本和低端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前景构成压力。”基于此,该分析师同时下调了英特尔、 AMD、以及诸多受到平板电脑影响的公司的业绩预期。

  iPad采用了ARM架构的处 理器。许多硬件制造商当前都采用了ARM架构的处理器,因为同英特尔的处理器相比,ARM架构的处理器耗电量更低。与ARM架构的处理器相比,英特尔的凌 动处理器耗电量仍然高出了许多。

  许多公司目前都在开发平板电脑,这其中就包括了英特 尔的大客户之一戴尔。包括宏达电、爱可视等公司都表示,将会推出采用ARM架构的平板电脑。此外有消息称,黑莓手机制造商RIM也在开发平板电脑。

相关推荐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传统旺季来临 玻纤厂营运增温

平板电脑  云端伺服器  2013-09-24

Intel推安卓教育平板参考设计

Intel  平板电脑  2013-08-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