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实机拆解探究竟 看看电子书里啥值钱

实机拆解探究竟 看看电子书里啥值钱

作者:  时间:2010-07-21 14:16  来源:中关村在线

  电子书从出现的那天起就与高价结了缘,即使功能再简单的电子书,售价也会达到几千元。众消费者也是对电子书的高价很是愤慨。难道电子书里有金子吗?鉴于很少有人会花如此大的价钱购买电子书,况且就算买了也舍不得拆。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打开机身后盖

  打开机身后盖我们发现一块电池镶嵌在中央位置,并且露在外面的电池触点没有被焊死。并且更换电池的话不涉及主板上其他元件的拆装。


直接能看到主控芯片


1500mAh

  1500mAh的容量对于电子书来说绰绰有余了。


电池触点

  可拆卸的电池触点设计可以在电池出现问题后很容易的进行更换。这个设计非常人性化。

  从电路板我们可以看出该机带有全键盘以及侧边翻页键。中间白色的部分便是E-ink电子墨水屏了。


去除外壳后的样子


取下E-ink屏幕

  将排线卡扣打开,发现屏幕后面没有设计任何的电子元件。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屏幕受力不均匀而碎裂。


电路板背面

  翻到电路板背面,可以看到各种功能芯片,以及屏幕排线。


主板背面


方正的标志

  主板背面的芯片很集中,并且留有了大片的空白。

  在电路板上我们发现了方正的标志,初步猜测是由方正设计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芯片。


爱普生电子纸显示控制器

  这枚芯片是由爱普生公司和E-ink公司合作开发的一款电子纸显示控制芯片。


主控芯片

  中间的这块便是该电子书的主控芯片了,是君正的JZ4757。主要针对移动多媒体,适用于PMP、移动电视、GPS、上网本、UMPC等移动多媒体产品。JZ4757君正的XBurst CPU微体系架构,CPU主频360MHz,支持全系列视频格式与音频格式解码。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如Linux2.6WinCE 5.0等。虽然是用在电子书上,但这块芯片拥有视频解码能力。

  电子书之所以和其他能够阅读书籍的设备区分,最重要的就是那块电子纸屏幕。今天我们拆解的这款产品所用的屏幕是台湾元太E-ink公司生产的,也就是电子书行业中近乎处于垄断地位的屏幕供应商。


E-ink

  虽然之前就听说E-ink屏幕非常薄,但真正看到的时候还是惊叹了一下。不算玻璃背板的话,其厚度不到0.5毫米


E-ink
屏幕背面


E-ink
屏整体厚度展示


屏幕一角

  上图中第一层白色的部分为E-ink屏幕层,中间是玻璃板,最后是一层黑色的是海绵,用来保护屏幕。目测E-ink屏幕只有中间玻璃板的1/3左右。

  从拆解中我们发现,电子书的内部结构还是非常清晰明了的。由于功能比较单一,没有太多的芯片在主板上扎堆。看来电子书的成本果然正如传说中的一样,主要集中在屏幕上。不过现代的电子产品,如果但从成本来估计售价就显得太落后了。毕竟研发、设计等阶段的智力成本是无法从用料中直接看出来的。而这部分的成本通常都会被低估,甚至忽略。

    早在1975年,施乐公司PARC的研究员Nicholas Sheridon就提出了电子纸的概念。但由于一些决策上的问题,直到19964月,贝尔实验室才做出了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纸。电子纸技术也层出不穷,索尼、船井电机、惠普、飞利浦、LGSUN化学公司(与辛辛那提大学合作)、普利司通(和千叶大学合作)等等厂商都推出了有独立技术的电子纸。但是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是元太的E ink的微胶囊电泳显示技术。


E ink
电子纸技术示意图

    电子纸的表面是一层透明材料,作为电极端使用;底部是电子纸的另一个电极,微胶囊夹在这两个电极间。微胶囊受负电场作用时,白色颗粒带正电荷而移动到微胶囊顶部,相应位置显示为白色;黑色颗粒由于带负电荷而在电场力作用下到达微胶囊底部,使用者不能看到黑色。如果电场的作用方向相反,则显示效果也相反。只要改变电场作用方向就能在显示黑色和白色间切换,组成文字或者图片显示出来。


屏幕细节


排线


屏幕排线细节


排线细节


排线细节

  ichia同样是一家台湾的公司,成立于1983年。早期主要提供橡胶按键、注塑组件等商品,后来发展到印刷电路板。现在也提供柔性印刷电路板。


主板芯片


主板芯片


主板芯片


主板细节


主板细节


主板细节


这个有人能看懂吗?

相关推荐

苹果电子书价格官司升级 再遭加拿大群体诉讼

苹果  电子书  2012-04-23

苹果蓄意推高电子书售价 遭美司法部起诉

苹果  电子书  2012-04-13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电子书仍大有可为

汉王  电子书  2011-11-25

研究显示装了电子书后的Kindle阅读器要更重一些

电子书  Kindle  2011-10-31

传方正爱国者或退出 电子书行业迎来大洗牌

爱国者  电子书  2011-08-01

全球消费性电子市场增长将好于预期

智能手机  电子书  2011-08-0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