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发改委审批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发改委审批

作者:  时间:2010-07-22 10:1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在2010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同时,江冰也透露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即将公布,并已更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11年至2020年,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规划期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该规划目前已通过发改委的审批,将按照有关程序上报国务院。

  据了解,“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和“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纲要主旨一致,但实施时限不同,后者在内容的制定上也更为细化。未来十年中国能源发展将主要朝着两个目标进军,一是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二是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而这两份规划将共同搭建起这10年的能源发展框架。

  根据“十二五”规划的基本设想,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左右,而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则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以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

  江冰称,该规划由“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原因,是在规划中不仅包含了先进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也将成为重头,还包括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和重大政策举措。

  统计显示,虽然近年来可再生能源总量绝对规模保持逐年上升,但是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例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0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9%,而2009年则只占7.8%。按此发展形势,2010年该比例恐怕仍然无法提高。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光伏  新能源  2013-11-22

新能源行业政策日渐完善 光伏行业持续转好

新能源  光伏  2013-11-20

光伏电站建设加速 行业重组步伐加快

光伏  新能源  2013-11-13

市场看点:大全新能源二季度前瞻分析

新能源    2013-09-13

燃料电池新机遇新挑战 标准是关键

新能源  燃料电池  2013-09-11

电动汽车正处于艰难艰苦的“导入期”

电动汽车  新能源  2013-08-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