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燃料电池新机遇新挑战 标准是关键

燃料电池新机遇新挑战 标准是关键

作者:  时间:2013-09-11 09: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一人多高的长方体大柜子,上面标注着电流、电压和功率等字样,3、4个这样的柜子间隔摆开,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平台。在这些机器不远处的一个小实验室里头,地上布满管线,风扇高速运转散热,所有的管线都连接在一个黑色的大家伙身上,那是用来发电的燃料电池。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是实验室外头停放的一辆辆电动车,有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的示范车辆,它们使用的都是燃料电池。

  这是8月30日,记者在同济大学燃料电池实验室参观时看到的一幕。同样在这一天,就在离同济大学的不远处,记者还看得了另外一幕有趣的场景:在常见的移动通信基站,除了高耸的通信塔,在最为关键的下面,几个绿色的氢气瓶被放在一个大箱子里头,为通信塔的工作提供动力,这里使用的,同样是燃料电池,它们是燃料电池作为备用电源在通信行业应用的典范。

  汽车需要它、通信领域需要它,居民家庭领域也可以用到它……这就是目前正受到世界各国重视的新型电池——燃料电池。燃料电池,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燃料和空气分别送进燃料电池,电就被奇妙地生产出来,它从外表上看有正负极和电解质等,像一个蓄电池,但实质上它不能“储电”而是一个“发电厂”。

  8月29日至30日在上海举行的2013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技术标准研讨会上,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作为新能源,燃料电池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技术也在逐渐成熟,当前应当通过标准化手段,提升产品质量,同时扩大应用提高量产降低成本,这些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撑。

  争相发力新产业

  业内人士表示,科技手段中,尚没有一项能源生成技术能如燃料电池一样将诸多优点集合于一身。这些优点包括能源安全性、国防安全性、高可靠度供电、燃料多样性、燃料多样性、环境亲和性以及用途广等方面,既可应用于军事、空间、发电厂领域,也可应用于机动车、移动设备、居民家庭等领域。

  对于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新产品,世界各国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巨大精力,准备大力发展这一产业。IEC/TC105(国际电工委员会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东芝公司成像设备及控制中心行政主管上野文雄介绍说,日本对燃料电池发展非常重视,不仅近些年销量一直在增加,而且包括燃料电池电网、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通信基站在内的应用都在加大研发投入和计划逐步大规模投入市场。另外,对于燃料电池中的主力燃料——氢气,日本还准备建设加气站,解决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

  韩国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新材料工程部主任李弘基透露,韩国专门制定了燃料电池国家长期计划,包括研发与示范、商业化与市场渗透、市场扩展以及市场完全开放、基础实施健全等四个阶段,预计在2020年左右完成第二阶段。尽管一些公司已经停止投资,一些公司仍然在等待投资燃料电池技术的时机,总体来看,私营公司的投资额在不断增长,政府政策的方向以及提供的投资支持对于产业投资增长十分必要。

  无独有偶。在德国、美国等国家,同样对燃料电池十分重视,加大马力进军这一产业。中国同样很早就开始了燃料电池的研发,尤其是作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燃料电池的产品研发,包括催化剂、燃料电池膜电机组件等多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国燃料电池产品的性能与国际水平接近,但在成本、耐久性能等方面,仍待改善。”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说。

  抢占标准制高点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晨东表示,燃料电池汽车比较环保、寿命较长,上汽集团2015年将推出80辆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有4辆燃料电池汽车正在试验当中。目前要做大量的可靠性、耐久性的试验,试验完成后今年底明年初将小批量的生产,明年将会生产20辆。“大批量生产时该车成本为60~70万元左右,暂时普通民众还难以承受,后期更大批量生产时成本将降至5万美元。”他说。

  这其实可以看出燃料电池应用和发展的一个缩影:技术仍待完善、成本急需降低。“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正在逐步完善,燃料电池在通信领域作为备用电源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目前量产上不去,这样成本就降不下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也需要政策方面的支持。”武汉银泰科技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志刚博士说,包括标准的制定在内,燃料电池仍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

  作为燃料电池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组织,IEC/TC105(主席来自日本、秘书长来自德国)成为众多发展燃料电池产业国家抢占标准制高点的“兵家必争之地”。“我国正在积极提出我国的第一项国际标准建议。”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42)秘书长卢琛钰介绍说,目前我国已经制定燃料电池领域国家标准24项,同时采用国际标准12项,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燃料电池标准体系。

  “标准的缺失是目前燃料电池推广应用的最大障碍,尤其是氢气存储、运输等安全标准,甚至超过了价格因素的影响。”作为燃料电池的生产企业,弗尔赛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马天才博士的话,道出了该行业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光伏  新能源  2013-11-22

新能源行业政策日渐完善 光伏行业持续转好

新能源  光伏  2013-11-20

光伏电站建设加速 行业重组步伐加快

光伏  新能源  2013-11-13

市场看点:大全新能源二季度前瞻分析

新能源    2013-09-13

燃料电池新机遇新挑战 标准是关键

新能源  燃料电池  2013-09-11

电动汽车正处于艰难艰苦的“导入期”

电动汽车  新能源  2013-08-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