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掌上终端的蓝牙微微网无线数据采集控制系统

基于掌上终端的蓝牙微微网无线数据采集控制系统

作者:  时间:2010-08-10 10:30  来源:EDN

  1引言

  近年来,近距离的数字化智能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得到了普遍应用,流行的结构是以PC机、笔记本电脑、工控机等作为上位机,以单片机、嵌入式系统作为下位机,通过串行通信、488总线、CAN总线、以太网等多种方式进行数据传输。这些有线数据传输系统具有布线不便、通信电缆容易受损等弊端。

  随着无线数据通信技术的日益成熟,在工业控制、检测与测量领域,无线自动化(WirelessAutomaTIon)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迫切需要低成本、高可靠、低功耗的无线数据传输方案代替有线系统。蓝牙作为一种电缆替代技术,可以方便地实现设备之间的无线连接,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高速率、抗干扰能力强、组网灵活等特点,是实现近距离无线数据传输的理想选择[1]。当前主要的掌上电脑(PocketPC)和智能手机(Smartphone)均支持蓝牙协议。

  同时,随着掌上终端处理能力的不断增强,以掌上终端作为上位机控制中心成为可能,掌上终端携带方便,尤其适用于野外或复杂条件下的现场控制。

  本文基于掌上智能终端实现对分布式数据采集系统的蓝牙无线控制,在掌上终端的主流操作系统WindowsMobile上实现基于不同蓝牙协议栈的终端设备控制与数据通信,完成数据的实时无线传输。能够设置多个采集终端的数据采集参数并实时无线回收数据,保证数据采集的实时性、数据可靠性和软件系统稳定性。

  2掌上终端控制的蓝牙微微网无线数据采集系统

  2.1系统结构

  如图1所示,多个蓝牙无线数据采集器组成蓝牙微微网,与掌上终端通过蓝牙连接进行控制信令传输及数据通信。掌上终端识别网内的数据采集器,发送控制命令并实时显示回收的数据。蓝牙无线数据采集器在掌上终端的控制下设置数据采集参数,启动或停止数据采集,实时采集所需要的现场信号,并通过蓝牙微微网,将数据无线回传至掌上系统。

1掌上终端控制的蓝牙微微网无线数据采集系统结构图

  2.2蓝牙无线数据采集器

  各数据采集器通过距离、压力、温度等传感器将目标物理量转换为电信号,并由A/D转换器转换为数字信号。数据采集器上配接蓝牙模块,通过UART与蓝牙模块连接,数据的收发通过读写UART寄存器来完成。采集器通过蓝牙链路接收来自掌上控制器的命令及采集参数,并将各时刻的数据组织为帧结构,发送至掌上控制终端。

  2.3掌上智能控制终端系统

  掌上终端代替PC机、笔记本电脑、工控机等作为现场数据采集系统的上位机,是现场数据采集与控制中心及数据接收中心,主要任务包括:蓝牙数据采集器管理及传感器校正、数据采集器参数设置、数据采集控制、无线数据接收、实时显示与数据存储、回放。

  基于掌上智能终端内嵌的蓝牙模块,调用相应的协议栈库函数即可完成蓝牙的相关操作。数据采集器管理模块负责设备查找与设备安全认证;采集参数摄制及控制模块向采集器发送工作控制命令;无线数据接收模块实时接收采集器数据并提供图形化显示;实时采集的数据按照约定格式存放在指定文件中,并根据需要提供历史数据回放。

  2.4蓝牙微微网无线数据通信

  蓝牙是一种短距离低功耗无线传输技术,工作于2.4GHzISM频段[2]。蓝牙通信协议栈分为四层,其中核心层为基带协议层(BaseBand)链路管理协议(LMP)、逻辑链接控制和适配协议(L2CAP)以及服务发现协议(SDP),核心层之上为电缆替代协议(RFCOMM)与电话传送控制协议(TCS-Binary[2]。本系统蓝牙无线传输工作在RFCOMM协议上,利用SerialPortProfile将蓝牙设备虚拟成串口设备,数据的传输操作与串口操作相同,开发方便。

  3掌上控制系统的工作流程

  掌上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采集参数设置、采集器系统自检、传感器校正、采集控制以及数据回显。参数设置模块设置采样间隔、保存文件路径、工程信息等参数;采集器系统自检模块以预采集的方式启动采集器,检测整个系统软硬件工作状态;传感器校正模块实现各传感器的零漂纠正及系数率定;采集控制模块控制采集器的数据采样启动与结束,接收并处理数据,完成数据的实时显示及保存;数据回显模块从文件读取历史数据并显示。

  4主要功能实现

  4.1数据帧蓝牙数据通信中,命令帧结构与数据帧的约定如下:命令帧由两位命令标识、四位命令参数和两位结束符组成,如IT0001ZZIT代表设置采样间隔命令,0001约定为采样间隔为0.01msZZ为统一结束符。数据帧由两位机器识别码、两位数据和两位结束符组成,如A1HLZZ;其中H表示16进制数据的高位,L代表低位。

每次采集传输数据时,终端无间隔采集并传送5组数据,在掌上控制终端进行中值滤波,以减小误差。

相关推荐

u-blox短距离无线电系列模组通过台湾NCC认证

无线电  蓝牙  Wi-Fi  u-blox  2016-05-30

蓝牙导入渐广 IC出货量倍增

蓝牙  无线智能  2013-08-07

物联网时代,蓝牙塑造关联的世界

物联网  蓝牙  2013-06-14

NFC技术应用将成医疗行业下一个爆发点

NFC  蓝牙  2013-04-18

蓝牙技术联盟(SIG)推出蓝牙开发者门户网站

蓝牙  智能手机  2012-05-17

Tensilica 将在世界移动大会展示领先的移动音频/语音和基带IP核

Tensilica  LTE  蓝牙  2012-0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