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鸿海不再一家独大 苹果代工商变阵

鸿海不再一家独大 苹果代工商变阵

作者:  时间:2010-09-13 09:1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由鸿海一家独大的苹果代工体系,正在悄然改变。苹果在其日前召开的秋季发布会刚公布一系列新产品,台湾地区代工业界就迫不及待地讨论起各自的蛋糕与份额。据台湾地区《电子时报》报道,预计销量最大的iPodtouch4由广达代工,而iPodnano6iPodshuffle分别由鸿海与英华达代工,新一代appleTV预计仍然由鸿海代工。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的代工体系中,苹果正在有意识地分散自己的代工订单,并以此从各家台资代工厂获得最优惠的条件。与此同时,苹果近期加大了零部件的采购厂商范围,并借此加快了iPad等热销产品的出货速度。

  鸿海不再一家独大

  目前,苹果产品的主要组装厂是台湾地区厂商鸿海和广达,大部分产品由这些厂商位于中国大陆的工厂生产。

  其中鸿海主要负责iPhoneiPad以及部分iPod产品的组装,广达则负责苹果笔记本电脑imac、桌面型电脑以及iPodtouch的组装。鸿海所代工的苹果产品约占苹果营收比重的55%60%,是苹果产品最大的收益者。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益于苹果的订单,鸿海明年将获得全球“电子制造服务业”(EMS)过半的市场份额,去年这一数据为44.2%

  不过,鸿海一家独大的情况显然不是苹果愿意看到的,近期苹果的代工分配体系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今年6月刚刚从华硕分拆出来的和硕正成为苹果订单的新赢家,目前和硕刚刚获得苹果iPhone4CDMA版本的订单,并有传言称和硕正在积极争夺iPadimac的代工。

  IDC(台湾)个人运算经理江芳韵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尚未从华硕分拆的和硕曾与苹果有着长期的合作,为苹果代工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这为和硕拿到苹果的新订单打下了基础。

  “但后来人们发现华硕品牌的一些产品,经常能看到苹果的影子。”江芳韵指出,这让苹果怀疑和硕将一些苹果的设计数据泄漏给了华硕,并开始对其大规模撤单。

  不过,当今年6月份华硕与和硕正式分家后,情况发生了好转,分家后,分得代工业务的和硕的订单数量迅速上升,并拿下了苹果iPhone4CDMA版的订单,预计明年第一季出货美国。

  与此同时,近期鸿海正在大规模地内迁,或许也不是苹果愿意看到的。“近期有消息传出来,苹果并不希望鸿海的生产线内迁。”台湾地区元大证券分析师张文慧指 出,目前苹果产品全球出货量增长迅速,这些产品在鸿海的深圳工厂的生产目前很稳定,苹果担心大规模的迁厂会让自己的供应出现问题。

  张文慧分析道,鸿海的新工厂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完成建设、生产线调试、工人培训工作,在新工厂建成初期,工厂的良率会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这些都可能造成苹 果产品供应的不稳定,因此,苹果并不希望富士康过快地将工厂内迁。她预测在富士康内地新工厂产能上来之前,深圳工厂很可能不会立马缩减规模。

相关推荐

对抗新iPad:英特尔微软新品 “联手”出击

英特尔  iPad  2013-10-25

IDC:iPad第二季在华市场份额剧降至28%

iPad  平板  2013-08-22

彭博社:新版iPad将更轻更薄 Q4问世

iPad  触控面板  2013-08-15

Q2季度销量占七成 小尺寸平板走俏

平板设备  iPad  2013-08-07

华尔街日报:下代iPad mini用三星视网膜屏

iPad  视网膜屏  2013-08-02

友达不再为iPad mini 2供应屏幕

友达  iPad  2013-07-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