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瑞芯微:打造移动互联时代“中国芯”

瑞芯微:打造移动互联时代“中国芯”

作者:  时间:2010-10-11 10:1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14亿用户、237亿元的整体市场收入,这是易观国际对2010上半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最新数据。与2009年同期的180亿元收入相比,同比增长了31.67%,增幅远远超过了整个信息通信产业和固定网络接入。

  据易观国际预测,2010年全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收入规模将达633亿元。虽然在技术实现和商业模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成熟之处,但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整个产业链眼中的香饽饽,从电信运营商到终端设备厂商,再到增值服务提供商,不一而足。

  对于一直处于价值链下游的国内消费电子厂商而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已经成为他们实现超越的契机,而Android的出现则大大加速了这个时代的到来。但就苹果和谷歌的发展模式来看,国内产业链必须紧密合作,形成“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的运作模式,才能真正取得突破。而要形成健康的产业链条,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最底层的芯片。

  移动互联网面临双重瓶颈 终端业务尚需突破

  3G牌照发放之后,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具备了全业务运营的资质,2009年也成为了我国移动通信历史上轰轰烈烈的建设年,三家运营商网络侧累计投资接近2000亿元。

  在高额投入的背景下,三家运营商都建成了覆盖全国的网络。但在后续的市场推广中,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暂时领先的中国联通,3G用户也仅仅突破1000万,这其中的主要功劳还是要归功于WCDMA成熟的产业链。

  之前,据腾讯网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3G网络推广和发展的重大阻碍之一是缺乏能够充分利用3G无线网络资源,具有杀手级应用的移动终端;其二就是没有足够吸引用户的网络应用,业务还是以传统的话音和低速数据业务为主。

  问题在终端侧反应的尤为明显。首先是产品品种单一,无论从外观还是功能上,能够提供给用户的选择都不多,而且缺乏标杆性移动互联产品;其次,现网中的终端产品功能并不能完全发挥3G网络的功用;第三,应用的增加无可避免的增长了手机芯片的功耗,使得终端续航能力降低,这也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

  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也都看到了这个趋势,并开始凭借自身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来打破这两个瓶颈。中移动推出了OMS手机操作系统和移动MM商店,更是拿出了6.5亿元资金用于芯片与终端研发;中国电信则提出了“公板”计划,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联通坐拥WCDMA的全球成熟产业链,也推出了自营应用程序商店,来破解应用匮乏的难题。

  众厂商鏖战移动互联网Android渐成主流

  随着3G应用的不断完善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基于开放及免费模式的Android操作系统开始受到众多手机厂商的热捧。分析机构Informa预测,Android将于2012年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平台,到2015Android手机使用量将达到50亿。

  Android智能手机在全球范围的热卖,吸引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加入Android阵营。国产手机厂商对于Android系统也寄予厚望,接连推出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继而布局移动互联网。华为、中兴联合中国电信推出千元以内的两款Android智能手机。首派,魅族、联想、宇龙酷派等厂商也都加入了Android阵营。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u-blox发布业界尺寸最小的新款SARA 3G模组产品

u‑blox  SARA  3G  2013-12-16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3G  4G  2013-11-27

信息消费“大势”将至 IC业面临考验

IC  移动互联网  2013-09-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