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iPad效应”支撑便携式PC市场不至大幅下跌

iPad效应”支撑便携式PC市场不至大幅下跌

作者:  时间:2010-10-14 10:4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根据 DisplaySearch 最新出版的笔记本电脑出货季报(the Quarterly Advanced Notebook PC Shipment and Forecast Report,此份报告亦追踪5寸及5寸以上的平板电脑),在2010年第二季,迷你笔电/平板电脑的出货量较上一季下跌了4%,但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然而,如果没有330万台 iPad 在本季的出货,迷你笔电/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较上一季下跌14%,且较去年同期成长13%

  DisplaySearch 指出,很明显的,“ iPad 效应(iPad Effect)”已经发生在便携式计算机市场。当 Apple 正努力满足市场需求之际,此一效应所造成的影响更加显著,由于缺货,在2010年第二季所有iPad的出货日期需要等710个工作天,而对日本和中国大陆的缺货效应则从第三季开始。

  整体而言,在2010年第二季便携式计算机的市场较去年相比,在出货量上有强劲的成长,成长率达到32%,有5,040万台的出货量。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市场区隔都拥有相同的成长,这很明显的是结合iPad的成长和来自迷你笔电和平板电脑部门,以及超轻便携式(ultraportable)产品的平均售价的下跌所致。

  根据DisplaySearch的研究,买方将 iPad 视为一个轻薄的装置,但仍寻求以高一些的平均售价,来取得有接近大尺寸笔记本电脑所具备的功能性的便携式装置。在2010年第二季,11.6寸超轻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和15.6寸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在平均售价上的差距已经小于美金60元。

  迷你笔电/平板电脑的营收也受到iPad的较高平均销售价格所带来的正面影响。虽然此一区间的出货量较上一季下跌,但营收却随着平均售价较前季增加24%,较去年增加14%,增加为40亿美元。

  DisplaySearch 预期,迷你笔电在新兴市场的销售将持续成长,成为当地市场首次采购PC的客户的首选。然而,可以预期像iPad这类的平板电脑将持续在经拥有极高PC渗透率的市场区域,瓜分迷你笔电和超轻便携式装置的市场占有率。

  一般业界的共识,相对于传统PC市场的趋势是仰赖Windows操作系统和用来创造内容的办公室软件包的应用,平板电脑成功的商业模式必须集中在该装置能否拥有选用众多软件的能力(apps)以及来自使用者在内容上的消费。

  “在2007年底,我们见证了迷你笔电的诞生。2010第一季平板电脑诞生,随着此一产品的延伸可能将终结迷你笔电市场,尤其是在那些已开发国家与区域。” DisplaySearch笔记本电脑市场研究总监John F. Jacob表示。

  他接着指出:“Apple iPhone 商业模式上的成功经验应用在iPad上。现在有超过50个以上不同品牌的平板电脑,正处于从开发到量产等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像迷你笔电/笔记本电脑这类根植于Wintel平台的低成本、基本的行动计算机,大多数的平板电脑已经或将要选择结合了下一代的Intel Atom CPU或以ARM为基础的CPU,搭配Android操作系统、或是像HPwebOS操作系统。”

  Jacobs强调:“虽然现在Apple于平板电脑市场拥有极大的占有率,许多来自其它品牌的厂商已经推出、或者将要推出它们自己的平板电脑,以满足众多消费者对于拥有较佳电池寿命和强调可移植性和内容消费等特色的轻薄装置的需求。”

相关推荐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对抗新iPad:英特尔微软新品 “联手”出击

英特尔  iPad  2013-10-25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传统旺季来临 玻纤厂营运增温

平板电脑  云端伺服器  2013-09-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