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行家看门道 新款MacBook Air拆解报告

行家看门道 新款MacBook Air拆解报告

作者:  时间:2010-10-29 11:09  来源:IT168

  第二代MacBook Air的发布到现在已经快一星期了,很多朋友都有购买的意向。为了让大家进一步的了解新款MacBook Air,我们以一个笔记本电脑设计工程师的角度,对它进行一次另类的评测。

  对于苹果的东西,按照常规的思维去跑分数评测,得出的结论一定会很荒唐。所以,我们不能太在意性能和游戏帧数,而要去发现内在的东西。下面,我们针对11吋的新款MBA6个非硬件性能方面进行深度分析。

  这6个方面是:拆解难度、扩展性、电磁屏蔽性能、绝缘性能、力学可靠性、散热性能等六个非硬件性能指标。起始分为5分,象征着同等级别笔记本的平均水平。

  一切工作,当然由拆解开始,拆解的难易度,决定了用户紧急处理这台笔记本时的难易程度。例如清理灰尘、处理进水等维护工作。

  拆解的顺序比较常规,先把底壳背后肉眼可见的螺丝拆下,就可以揭开整个底壳。不过这螺丝十分罕见,比起硬盘上的六角螺丝,这样的螺丝刀更难买到。

  把背后的8颗螺丝去下,背板就可以顺利揭下了,不像iPad一样,存在阻碍你的暗扣,这使得拆解变的较简单,所以这一项加1分:

  揭开背板后,我们就可以看到主板和散热器了,一般来说,我们拆解的目的无非是取下主板或者散热器。不用拆下屏幕,就可以取下这两样东西,这再次降低了拆解的难度。

  拆下散热器后,我们惊喜的发现,最容易积累灰尘的散热鳞片的内侧,已经暴露了在我们面前,这意味着新手清理灰尘的时候,不需要拆下热管,降低了难度,避免了高危险散热器拆装动作。

  这时候,基本上作为带有目的性的拆解,就完成了。拆解难易度总体得分为5-1+3=7,属于比较容易拆的笔记本。新手在看完拆机图解后,不需要第三方指导,就可以独立进行。这样好拆的笔记本,在苹果的产品里着实少见,值得肯定!

  对于一款11吋的超紧凑型笔记本电脑,提到扩展性,往往是它的软肋,这台MacBook Air也未能幸免。照例,扩展性指数起始值为5,小MBA,接下来做好扣分的准备吧!

  外部的接口,除了刚好够用的两个USB接口外,几乎没有任何扩展接口了,在读卡器这么流行的年代,一款主打移动性的笔记本竟然没有读卡器...必须扣分。

  东芝产的SSD模块,虽然可以插拔,但是这样的模块,还没有出现在零售市场上,用户自行升级,起码还要等到明年了,所以这里扣0.5分。

  取下SSD模块,发现下面有一内存颗粒,看标识可以知道是在台湾生产的尔必达的DDR3颗粒,不过这条内存就无法插拔了,颗粒都是用0.3mm的锡球焊死在主板上的,要升级的话,只能用BGA热风枪自己换颗粒了。所以,内存方面,普通用户基本没有升级的可能性,所以建议一步到位,直接买配备4G内存的版本。

  CPUGPU也是一样,都是BGA焊死在主板上,用户无法自行升级。比起其他品牌的笔记本,CPU大都可以更换,这一点上,MacBook Air不够厚道,不过后面我们会看到它这样做的理由。

  看到这里,你也许想问,这台笔记本还有什么扩展性吗?

  其实,它的Display Port接口可以通过另外购买的转接头转换成VGA\DVI\HDMI等接口,不过,这完全不是给它加分的理由,苹果高昂配件的价格大家也知道,编辑我不给它扣分就算不错了....总结下来,扩展性指数为5-3.5=1.5分,属于几乎没有任何扩展性的笔记本。

  对于电磁屏蔽这个概念,这里给大家讲解一下,作为笔记本电脑,内部的元件,例如CPUGPU这样的高频芯片,会发射大量的电磁波,对于人体有不好的影响。

  同时,高频电磁波对于设备的稳定性是有害的。例如对显示器的干扰会产生字体发虚,出现摩尔纹等现象。对于音频系统的干扰,会产生背景噪音,影响音质。

  键盘下的大面积金属屏蔽网,完全覆盖了面积小巧的主板,阻断了电磁波对人体直接辐射的可能,这个设计,值得肯定,加1分。

  音频部分,我们发现,苹果常用的CIRRUS 4206ACNZ音频解码芯片被放置在耳机输出口附近的小板上,远离电磁干扰严重的CPU供电模块,虽然旁边的风扇的电机也会发射电磁波,不过频率很低,几乎干扰不了音频芯片。这样的设计,有效降低了电磁干扰对音质的损害,加1分。

  很多笔记本都忽视的屏线部分的保护,这款MBA却注意到了。因为屏线上一般有屏蔽磁环,但是接口部分却是裸露的,所以有铜制的金属挡板保护屏线接口,并且接口远离显卡芯片,有效的降低了电磁波对画质的影响,再加1分。

  总分为8分,此款笔记本对于电磁屏蔽特地做了一些细节上的设计,值得肯定。

  金属外壳的绝缘性能,很多朋友也许不解,简单来说,就是金属外壳,容易和内部高频的电流产生电容充放电效应,哪怕金属外壳是不导通电流的。当在人体接触金属外壳时,会形成一个回路,电流经过人手,流过全身,通到地下,因为电流很微弱,最多只是让人的手感觉麻麻的。

  使用金属外壳笔记本的朋友,很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微弱的电流虽然不会对人体产生损害,但会降低使用体验,并且有可能降低使用触摸板的灵敏度。

  如何解决呢?这就要做外壳接地的工作了,外壳和地线导通,让这部分额外的感应电流自己流到地下去,当人体和外壳接触时,就相当于人体被并联到了接地电路中。由于人体的电阻很大,一般来说在1000欧这个数量级,所以这时候通过人体的电流就降低了大概99.9%以上。这就是外壳接地的作用。

  这里,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接地的意图。很多网站上,都说这两个弹片是用来固定触摸板PCB的,不过更重要的作用就是接地。这两个弹片的接触部分,被刻意的做成了铜接触面,就是要外壳和触摸板形成回路,让触摸板不受衍生电流的影响,更好的提供多点触控的体验。

  另外,主板上的元件,很多都有金属裸露的部分,一但和金属外壳接触,就有可能产生短路,烧毁主板。所以主板和外壳之间,往往有一层黑色的绝缘塑料薄膜,这款产品也没有忘记这点。加1分。

  此项总分7分,而大多数笔记本电脑都忘记了触摸板接地的细节,而苹果做到了,值得肯定!

  所谓笔记本的力学可靠性,就是当你在移动笔记本时,无论以何种姿势拿,硬件发生形变时,发生损坏的可能性大小。

  我们知道,主板上很多芯片,是BGA封装的,主板发生较大的变形时,底部的锡球就有可能崩掉,会导致信号断路的严重后果。所以好的力学结构,可以让你随意拿持这台笔记本,而不用担心出现问题。

  由于此款机器,采用了全金属的外壳,一般的使用姿势,外壳很难发生较大的弹性形变。再加上主板后置的设计、板状电池作为力学支撑物,就算按照上图的姿势握持这台笔记本时,主板也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形,值得肯定。

  在掌托的背面,有用于加大抗弯折强度的梁状凸起,这样的设计,在力学上是比较常见的,可以加大顺着梁的方向的抗弯折能力。横竖加固梁,就意味着你单手拿住笔记本的边缘时,笔记本的弹性变形也会很小。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CPUGPU的四个角,都采用了大量的BGA封胶,可以加大芯片的牢固程度,提高抗形变能力。一旦芯片脱焊,就要做芯片级维修了,这样的事情,概率还是越低越好。

  另外,超轻的重量,使得次台笔记本的力学可靠性变得更加优秀,安全性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力学可靠性总分为8分,属于非常优秀的机型。此款产品的用户,几乎不用担心硬件安全性的问题,而其他品牌的轻薄型笔记本,很少有能达到这样的强度的。

  散热性能的好坏,不仅影响着用户的使用体验,高温带来的高故障率也是苹果不希望看到的。所以,作为一款中高端定位的产品,散热一定会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这款机器的风扇,采用了,大口径轴承的涡轮风扇,基本只输出侧向风,虽然风力小,但几乎没有柱面乱流,风力的利用率高,值得肯定。

  两块芯片直接接触铜吸热面,这在工艺上属于很先进的行列。因为要保证两块芯片的高度绝对一致,所以对于主板的制造工艺有很高的要求。CPU设计成不能插拔的BGA焊接形式,也许就是为散热而妥协的结果吧。

  另外,超低电压版的Intel Core2 Duo U系列的CPU,发热不到一般CPU的一半,大大减轻了散热系统的压力。

  在散热端,我们发现散热鳞片体积小巧,有效散热面积远远小于一般的笔记本电脑,压制现有的CPUGPU也许够用,但是没有足够的余量保证长时间高强度游戏时的良好散热。

  所以此台笔记本的散热不适合长时间的高强度游戏。虽然散热性能没有达到最好的情形,但和产品的定位没有直接冲突。不过分照扣。

  另外,此散热片和热管,都采用了黑化的工艺,能加自身的热辐射,不过效果甚微,不足以加分。

  散热给7分,中等偏上,够用但余量不多,建议不要用此台笔记本连续长时间的玩大型3D游戏。

  现在我们总结一下分数。发现,除了扩展性以外,其他的非硬件性能指数的分数都比较高。这说明了此款产品的设计、做工、用料都比较用心。而扩展性如此低下,也说明了苹果给这款产品的定位于典型的消费级产品,基本不会让用户去考虑升级。


总体评价

  通过以上解析,我们发现这款产品有着非常深的内涵,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对于使用体验的追求,也是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

  如果你把它买来打游戏,虽然没人阻止你,但这款产品很可能不对你的胃口。这款产品的目标人群,应该是对性能没有太大需求,但又非常苛刻的一类人。如果你就是这样一类人,也许你会爱上它。

相关推荐

iPhone 5S原型机更多谍照泄露:A7、双LED闪光灯

Apple  iPhone   2013-06-26

Apple可弯曲电池专利为iWatch铺路

Apple  弯曲电池  2013-05-06

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大增 机遇与挑战并存

Apple  智能手机  PC  2012-11-29

移动面板高解析度之争已近尾声

Apple  面板  AMOLED  2012-11-20

iPad mini真名叫iPad Air 未搭载Retina屏

iPad Air  Retina  2012-10-23

Apple Store 将支持 Passbook

Apple Store  Passbook   2012-10-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