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德国政府太阳能补贴政策有变化

德国政府太阳能补贴政策有变化

作者:  时间:2010-12-06 14:0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外电报导,德国环境部长指出,不保证现在的太阳能电价买回法可以持续运作到2012年。对此,太阳能系统业者表示,近期欧洲市场传出,德国政府再度有意更动已认知的2011年太阳能补助费率,除了补助系统安装量可能设上限(CAP)外,年中可能再下砍补助,此消息已为太阳能第4季传统淡季添加更多紧张气息。

  德国再生能源法(EEG)将在2011年进行讨论,但德国联邦环境部部长Norbert Roettgen受访时坦言,德国政府不保证当下的太阳能电价买回实施办法会持续运作到2012年。太阳能业者诠释,此代表虽然2011年进行检讨及定新法,但不代表2011年的补助办法就不会变。

  太阳能系统业者指出,实际上近期德国市场又传出政府针对2011年的补助办法在积极讨论,在提议的版本中,包括2011年初下砍15%,比原本认定的13%高,而2011年中再砍15%,另外,2011年将设下系统安装量的上限,年度总系统安装量累积超过30亿瓦就不再补助。相较2010年市场预估德国约有70亿~80亿瓦左右的安装量相差甚远。

  太阳能系统业者分析,考量到法规的表决及实行时间的紧迫性,2011年初要加码下砍的机率可能不高,但加设补助系统安装量上限及年中再砍的提议版本若取得共识,实施的机率将会大增。

  2010年德国年初下砍10%补助费率、第3季再砍13%、第4季再依第3季的水平再下调3个百分点,使得德国上半年极热、下半年冷清,因为下半年有其它国家包括义、捷、法等积极拉货,使太阳能模块价格难降,导致德国境内民众系统安装的报酬率(IRR)过低,民众安装意愿也跟著大降。20102次下砍后,一般认知2011年全年只在年初下砍13%,但德国政府近期似乎又预留伏笔,公开强调「不保证」。

  太阳能业者表示,2011年一旦设下补助系统安装量的上限,过了补助安装量的门槛,除非达到太阳能发电成本比传统电价成本低,让民众安装有利可图,否则代表市场随后「净空」。德国为全球第1大太阳能市场,一旦限制安装量对全球太阳能将有相当大的影响。这让杂声不断的第4季传统淡季添加紧张度。

  2010年下半受到德国下砍补助需求不振的影响,台系代表厂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升阳科及益通等,陆续表态其它非德国的欧洲市场需求良好,也积极布局其它非欧洲市场,而终端模块具全球价格主导力的大陆垂直整合厂包括尚德、英力、阿特斯、江西赛维(LDK)等,下半年在价格上未做明显调降,大陆业者表示,主要是价格已经很低且其它区市场需求足以弥补下半年德国市场需求的流失。

相关推荐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六光伏巨头三季度毛利率均增7.3%

光伏  太阳能  2013-12-03

应用材料业绩为正 但太阳能部门缩减

应用材料  太阳能  2013-11-22

李克强:鼓励民营和国外资本进入绿色能源产业

绿色能源  太阳能  2013-11-19

产能过剩或成光伏回暖最大“拦路虎”

光伏  太阳能  2013-10-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