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10年FPGA盘点:两巨头在28nm中采用新技术

2010年FPGA盘点:两巨头在28nm中采用新技术

作者:  时间:2010-12-14 11:0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FPGA可以让产品设计人员自由改写逻辑。由于FPGA无需在写入电路信息时使用掩模,因此与使用ASIC时相比,设备厂商可以大幅削减开发费用。日本国内外设备厂商着眼于此,纷纷开始采用FPGA

  在此背景下,FPGA业界在2010年出现了许多采用28nm级制造工艺的新技术。打头阵的是美国阿尔特拉(Altera)。该公司在20102月发布了28nm工艺FPGA产品中使用的最尖端核心技术。此次发布的新技术分别是“EmbeddedHardCopyBlocks”、“部分重构(PartialReconfiguration)”以及“28Gbit/秒收发器”。阿尔特拉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光纤到户(FibertotheHome)LTE/WiMAX以及云计算等的普及,“通信基础设施装置和终端所需要的带宽正在迅速增大。而成本和功耗又必须维持在与原来同等的水平。我们以满足此类要求为目的,开发了新技术”。

  FPGA供应商面向28nm工艺采用新技术的原因在于,如果只依靠原来的微细化,将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客户需求。

  业界“老大”美国赛灵思(Xilinx)也在28nm工艺FPGA中采用了新技术。该公司在201010月公开了在硅转接板上排列多枚FPGA芯片、形成单封装的技术“堆叠硅片互联(StackedSiliconInterconnect)”。特点是在封装方面投入了硅转接板和TSV等新技术。采用该技术的首批产品“Virtex-7LX2000T”将428nm工艺FPGA芯片集成在一个封装内,可以实现200万个逻辑单元。还配备了3610.3Gbit/秒的收发器。预定在2011年下半年供货。将主要面向新一代通信设备、医疗设备以及航空和航天设备等。

  2010年因FPGA而引起热议的不只有赛灵思和阿尔特拉等大型供应商。201011月,美国Achronix半导体(AchronixSemiconductor)宣布将采用英特尔的22nm级工艺制造该公司的新型FPGASpeedster22i”,这令许多半导体业界人士感到震惊。估计这是英特尔首次制造其他公司的LSIAchronix计划通过利用英特尔的22nm级工艺,在最尖端微细加工技术的应用上抢在赛灵思和阿尔特拉的前面。

  围绕FPGA的合纵连横也已开始。美国Microsemi和美国Actel201010月宣布,双方已就Microsemi收购Actel达成协议。收购总额约为4亿3000万美元。身为混合信号IC厂商的Microsemi通过获得ActelFPGA技术,将可以提出面向航空/航天和安全等用途的综合性参考设计方案。

  在FPGA业界,近几年一直延续着赛灵思和阿尔特拉“双雄称霸”的局面。意欲挑战这两家公司的AchronixMicrosemi的动向将引起人们的关注。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28nm工艺成本无法获益 5nm将达工艺极限

28nm  5nm  2013-12-23

联发科28nm制程处理器曝光 支持4G网络

联发科  28nm  2013-12-12

Xilinx采用台积电CoWoS技术的28nm 3D IC系列产品全线量产

Xilinx  28nm   2013-10-22

采用FPGA的可编程电阻的设计结构分析

FPGA  电阻  2013-09-24

28nm芯片已占TSMC晶元营收三分之一

TSMC  28nm  2013-08-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