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8nm工艺成本无法获益 5nm将达工艺极限

28nm工艺成本无法获益 5nm将达工艺极限

作者:  时间:2013-12-23 09:18  来源:超能网

  三十多年来,半导体工业绕来绕去都绕不开“摩尔定律”,但是随着工艺的提升,业内专家表示摩尔定律快要失效了。博通公司CTOHenrySamueli此前就表示过15年后摩尔定律就不管用了,日前他在IEDM国际电子元件会议上同样做了类似表示,现有半导体工艺将在5nm阶段达到极限,而且28nm工艺之后制造成本已不能从中获益。

  Samueli在接受EETimes采访时谈到了现在的半导体工艺状态,28nm及之后的工艺虽然会继续提升芯片的性能、降低功耗,但在成本上已经不能继续受益,未来有必要考虑新的选择。

  博通公司此前发布了XLP多核ARM处理器架构,他们就直接越过了20nm工艺,改用16nmFinFET鳍式晶体管工艺生产。

  目前业界对半导体工艺的研究已经到了10nm以下,Intel就准备在2017年后开始使用7nm工艺,但在Samueli看来7nm之后半导体工艺很快就会达到物理极限,5nm工艺时晶体管就只有10个原子大小,接近物理极限了。

    IEDM会议上的石墨烯研究

  IEDM会议上的石墨烯研究

  他在IEDM会议上的另一篇主题演讲就是探讨可能取代CMOS工艺的新技术,其中石墨烯制造的晶体管频率可达1000GHz,其厚度也有1个原子大小。此前三星、IBM都做过类似的研究,不过这个技术离工业量产还有段距离。

相关推荐

28nm工艺成本无法获益 5nm将达工艺极限

28nm  5nm  2013-12-23

联发科28nm制程处理器曝光 支持4G网络

联发科  28nm  2013-12-12

Xilinx采用台积电CoWoS技术的28nm 3D IC系列产品全线量产

Xilinx  28nm   2013-10-22

28nm芯片已占TSMC晶元营收三分之一

TSMC  28nm  2013-08-12

STB/智能电视芯片导入 28nm第二波商机驾到

智能电视  28nm  2013-07-30

台积电做梦都能笑醒:40/28nm档期全满

台积电  28nm  2013-07-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