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11 CES:平板大战未曾酒醉当清醒

2011 CES:平板大战未曾酒醉当清醒

作者:  时间:2011-01-19 10:0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第44届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成为了IT和消费电子领域的热点,这之中,平板、平板,还是平板电脑无疑又是重中之重。据报道,此次CES,会有众多的厂商发布将近50多款的平板电脑,在预示着平板电脑大战开战的同时,更给人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但笔者认为,看似热闹的平板大战,其实胜负已定,或者说基本的格局已定。

      当业内和厂商在对于本次CES上的平板电脑亢奋的时候,不要忘记本次CES最大的缺席者,但又应该是本次CES平板电脑热潮幕后最大的推动者苹果。

      就像所谓的“蝴蝶效应”,去年苹果煽动的iPad的翅膀,在将近一年后的今天终于在CES上掀起了一股平板电脑的旋风。作为将平板电脑市场化的苹果,在去年经历了近一年的平板电脑竞争的真空期后,独享了该市场超过90%以上的市场份额,独自拿走了55亿美元的收入。一年后的今天,苹果iPad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平板电脑的代名词,所以尽管苹果缺席了本次CES,但众厂商纷推平板电脑,还是为苹果iPad做了间接的免费广告宣传。从这个意义上,苹果来不来CES效果都是一样的。笔者关心的是在此之后,苹果能否守住自己打下的平板电脑的独享江山。

      其实,今天的平板电脑,与当年的智能手机大战颇为类似,平板电脑的此时就是智能手机的彼时。笔者这里的意思是,苹果又再将对手引入到其智能手机竞争的模式之中。即系统、硬件和应用。而从本次CES上发布的平板电脑的厂商看,没有任何一家像苹果一样同时具备这三个要素,即如果平板电脑未来的竞争者仍旧逃不出这三个要素构成的平板电脑产业链模式的话,与苹果的iPad相比,则始终会处于追赶者的角色,当然在追赶的过程中,不否认会有收获利益者,但多数会在追赶的过程中成为牺牲者,留下的这是锣鼓喧天开场后的一声叹息。据预测,虽然今年会有众多的平板电脑的参与者,但随着今年苹果iPad2的发布,苹果iPad最保守的估计也还会在此市场中保持近60%70%的份额,那么剩下的30%40%的份额,要由多少家厂商来分?每个厂商能否拿到多少实际的份额?获得的份额能否支撑其继续在此市场上打拼?想来每个厂商心中都有一笔自己的帐。

      既然前面提到平板电脑的发展模式与智能手机颇为类似,除了苹果之外,那么这个市场不管剩下的是40%,还是30%的份额,还有一个赢家已经确定,那就是GoogleGoogle在平板电脑市场的演进与其在智能手机市场可谓同出一辙。

      和去年在智能手机市场推广自家系统Android一样,在本次的CES上,Google还是和摩托罗拉搭档,并且将其最新的“蜂巢”(Honeycomb)Android 3.0系统首先用在了摩托罗拉发布的Xoom平板电脑上,而摩托罗拉在CES发布这款平板电脑时,还特意请来了Google的人来演示Honeycomb给其平板电脑带来的主要创新功能。还记得去年摩托罗拉发布智能手机Droid的情景吗?Google也是把其最新版本的Android用在了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上,此后Droid的成功才真正引发了厂商的跟风和Android的快速发展。据comScore最新调查显示,在截至到去年11月的三个月中,使用基于Google Android系统手机的美国人数量超过了使用苹果公司iPhone的人。也就是说,在美国这个智能手机的主要市场,Android在智能手机的保有量首次超越了苹果的iPhone。不过这里,最大的赢家是Google。虽然三星去年已经率先发布了基于Google AndroidGalaxy Tab平板电脑,且达到了100万的出货,但Google还是希望将平板电脑的样板寄托在摩托罗拉的身上,一来是有摩托罗拉智能手机成功样板的先例,二来分拆后的摩托罗拉正是业内看好的焦点,二者相加,可以大大提高Google在平板电脑市场的推广力度和影响力。

      接下来的是,在Google Android这个阵营中,哪个厂商又可以得到最大的实惠呢?或者说是能够借助GoogleAndroid和自身的实力在平板电脑市场获得可期的市场份额?从智能手机的市场看,虽然Android阵营庞大,但真正可圈可点的厂商,也就是摩托罗拉、三星和HTC了。而从平板电脑市场竞争的开局看,三星去年发布的Galaxy Tab平板电脑已经在Android阵营先拔头筹,但从本次CES上,摩托罗拉除了得到了Google的鼎力相助外,产品本身也相当出色,后发之势甚是迅猛。相比之下的HTC,在三者之中是行动最为迟缓的。但不管怎样,笔者认为,这三家厂商仍会是平板电脑市场Android阵营的主力,其格局与在智能手机市场无大的区别,即Android阵营中的平板电脑主要的争夺战还是在摩托罗拉、三星和HTC间展开,只是谁后来居上的问题。至于Android阵营中的其他厂商,同样面临剩下的Android阵营中30%40%左右市场的惨烈竞争,难以形成规模优势。

      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笔者忽略了另一个最大系统厂商微软。按照微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在新浪微博中总结本次CES平板电脑的三国(Windows,Andriod,iPad) 大战,应该有微软的一席之地。但这一席之地究竟会是多少?10%?还是20%或者更高?这要看微软自己定的标准了。虽然本次CES上,微软发布了其Windows对于ARM架构(目前是平板电脑的主流架构)的支持,以期可以多一种释放自己系统的平板电脑架构。但笔者认为在平板电脑市场,微软可能与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境况差不多,乐观的估计也就在10%20%之间。因为从目前平板电脑市场的现状和势头看,智能手机厂商是主力,而要让具有自己操作系统和习惯与Google Android为伍的智能手机厂商采用微软的Windows系统,已经是后发的微软确实需要给市场和厂商们一个充足的理由。

      提及微软,就不得不说与之在PC市场的同盟英特尔和AMD。在本次的CES上,英特尔发布了最新的融合了CPUGPUSandy Bridge处理器平台,而AMD此前也推出了二者融合的APU(原为Fusion)的处理器。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在PC市场中两大对手杀入平板电脑与ARM竞争的信号。但笔者认为,英特尔和AMD发布的融合处理器平台,更多的是为了提升自己在PC市场的竞争力。由于平板电脑的崛起,给传统的PC市场一定的冲击是必然,所以当英特尔和AMD试图进入平板电脑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保持已有PC市场的不失,毕竟未来遭受冲击的PC市场竞争会更加惨烈,如果平板电脑市场拓展不利,再失去PC市场,那真成了偷鸡不成,反倒失把米,后果很严重。与其这样,到不如通过融合芯片技术提升PC,主要是笔记本的性能和降低功耗,以阻击平板电脑对于PC市场的蚕食更为明智和实际。

      至于曾经在PC市场与微软、英特尔和AMD鼎力合作的PC厂商们,从一开始在平板电脑市场就处在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是Wintel在平板电脑市场行动的踌躇,另一方面是对于平板电脑与自身PC(笔记本)业务定位与利益间的矛盾。实际上直到本次的CES上,这种两难依旧没有得到很好地化解。尤其是当PC领域的Wintel联盟在平板电脑市场走向瓦解的时候,它们显然已经失去了主攻的方向。从PC厂商发布的平板电脑看,有ARM+Android,也有英特尔+微软的,还有英特尔+Android的,未来还可能还会出现ARM+微软的,可谓是五花八门,这与智能手机厂商以ARM+Android为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许有人会说,这会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笔者以为过多的选择最终可能适得其反,尤其是在市场和用户已经习惯性认为平板电脑已经是苹果iPadARM+Android组合的时候。相反对于PC厂商来说,如此多样的组合,不宜于形成合力来与智能手机厂商争夺平板电脑市场,更不容易出现示范性的标杆企业,而如果没有,PC厂商将很难在平板电脑市场取得预期的市场份额,而被整体边缘化。

      综上所述,虽然本次的CES,上演了一出平板电脑的盛宴,众多厂商沉溺其中,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当所有的参与者都认为可以从平板电脑分得一杯羹的时候,世人皆醉我独醒就显得难能可贵了。毕竟最终的赢家只是少数。

相关推荐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传统旺季来临 玻纤厂营运增温

平板电脑  云端伺服器  2013-09-24

Intel推安卓教育平板参考设计

Intel  平板电脑  2013-08-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