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英特尔业绩超预期

英特尔业绩超预期

作者:  时间:2011-01-25 11:2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英特尔公布了201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英特尔第四季度营收为11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净利润为3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2.8亿美元增长49%远超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0年是英特尔历史最好财年,但其面临的挑战仍不容小觑。IBM与三星于近日宣布,将开始合作开发适用于智能手机和其他掌上设备的芯片。此外,基于ARM架构开发的移动处理器发展势头强劲,英特尔在这一领域已略占下风;传统的“Wintel”联盟关系也已走在破裂边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移动处理器领域将面临激烈竞争。

  几家欢喜几家愁

  英特尔财务数据显示,截至12252010财年,英特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436亿美元和117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167%2010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5亿美元和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48%左右。英特尔迎来历史最好财季。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从英特尔的业绩来看,以苹果iPadiPhone为代表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兴起,正在对英特尔传统的个人电脑芯片业务构成挑战。英特尔这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主要受比较强劲的企业需求所推动。与去年第三财季相比,除了面向企业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芯片销售增长达15%外,英特尔第四财季包括个人电脑芯片在内的其他主要业务部门的营业收入均环比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智能手机芯片发展缓慢,随着微软与ARM达成合作,传统的“Wintel”联盟关系也已走在破裂边缘。

  与全球芯片“老大”英特尔相比,排名“老二”的AMD也是风波不断,第四季度AMD收入环比增长仅为2%,至16.5亿美元,毛利率约为45%。不到一个半月,先是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离职,又是全球总裁兼CEO梅德克闪电辞职。梅德克的离职,市场普遍观点认为,梅德克对新兴移动设备领域,尤其是对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市场的忽视是主要原因。

  尽管在全球芯片厂商中AMD排名第二,但美国投资银行Oppenheimer分析师沙佛认为,“AMD的地位完全不值得羡慕,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在半导体行业属于最差行列,”“而且还被夹在英特尔和英伟达中间,这两家企业的资产状况都很好,而且拥有庞大的现金流和资源,可以用于研发。”

  相比全球芯片巨头的窘境,ARM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2009年全球范围内采用ARM架构的芯片出货量达39亿片,而2010年已经突破了660亿片。其中尤以智能手机市场为最。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到8048万部,同比增长96%,其中超过90%的手机采用了ARM芯片架构,包括摩托罗拉、苹果、HTC、三星等主流品牌。

  另有数据显示,ARM在移动终端芯片领域优势明显,目前占据手机处理器90%,上网本处理器30%,平板电脑处理器80%的市场份额。全球主要智能手机厂商如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均使用ARM生产的CPU。在技术方面,经过多年的积累,至今英特尔用于上网本的ATOM处理器的功耗仍然无法降到ARM处理器的水平,从而使得英特尔对于手机、平板电脑等低功耗领域仍然束手无策。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兴起促使了处理器的产业变革,英特尔、AMD在这一领域准备不足,以至于落后竞争对手。

  英特尔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全球PC市场增长缓慢,移动终端市场增长迅猛。英特尔占据着全球超80%的传统处理器市场份额,但在移动设备芯片领域则是其竞争对手ARM占据约90%的市场份额。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英特尔面临着严峻挑战。

  首先,市场需求低于预期,芯片利润呈下降趋势。2010年第四季度全球PC需求低于预期促使内存芯片价格下降。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季度PC跟踪调查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PC出货量同比增长2.7%,低于该公司5.5%的预期。最主要原因为PC增长面临苹果iPad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激烈竞争及人们对目前拥有的PC硬件感到满意。今年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其次,技术落后于竞争对手。英特尔在移动市场的战略一直都在沿袭PC芯片的设计,但是目前推出的几款产品能耗都高于ARM架构的芯片,使之不太适合动辄使用数小时的移动设备。

  移动处理器领域竞争日趋激烈

  在移动处理器领域,英特尔面临ARM的发展势头一时难以追赶,而在传统处理器市场也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强大压力,英伟达近日表示,将利用ARM架构开发处理器,反击英特尔。

  此外,高通将以大约32亿美元并购Atheros,弥补自身在“无线连接”这一领域的短板。收购完成之后,高通可以拿出一整套智能手机芯片的解决方案,包括应用处理器(AP),基带芯片(BB)WiFi,蓝牙,GPS芯片(Atheros),这非常适合TurnKey的模式。数年前,联发科就是依靠强大的TurnKey模式横扫了中国的手机芯片市场。

  来自iSuppli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Atheros的主力WiFi芯片装在世界上很多品牌的电脑和手持设备中。其中有惠普,东芝,华硕,宏碁的笔记本,苹果的iMac,亚马逊的第三代Kindle,三星的GalaxyS,索尼爱立信的XperiaX10,还有任天堂的DSi和微软的ZuneHD等等。它的行业客户还有Netgear和华为。

  可以预见,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的快速普及,未来移动处理器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整合更多GPU核 移动处理器大开「眼」界

GPU  移动处理器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