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硬件盈利已经不能满足苹果的“胃口”

硬件盈利已经不能满足苹果的“胃口”

作者:  时间:2011-02-18 18:5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小乔布斯要干什么?

  苹果的利润来源主要来自硬件,而非软件平台。不过,近期密集的动作显示出,苹果不会甘于这一局面。

  现在,苹果正在强化交易平台的控制力功能。半个月来,苹果已接连发出三个动作,连身份也有一丝微妙变化:已参与内容发行,成了发行商。

  本月初,苹果推出一份iPad报纸即《The Daily》,美国新闻集团提供的内容。前天晚上,苹果又在App Store应用商店上推出涉猎范围更广的独立订阅服务,允许用户订阅杂志、报纸、视频及音乐等内容。

  过去,许多平面媒体已将内容以软件的形式放在苹果App Store上提供下载,看上去没什么差异。

  不过,这两个动作中的苹果,已不是单纯的平台服务商,而是参与到内容发行环节。上面提到的内容,其发行、交易都由苹果负责,当然内容的价格与阅读期限则由内容企业设定。苹果的CEO乔布斯还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如果苹果能为伙伴带来一个新订阅,将获30%分成;如果发行商自己带来新订阅,苹果分文不取。“三七开”是苹果与伙伴之间一直延续的分成比例,苹果得三,伙伴得七。

  苹果参与发行,是否仅限于获得那30%的分成?恐怕不仅如此。看上去更像是争夺交易中创造的增值服务。它强调,合作伙伴的一个软件应用,如果其中涉及到其他授权服务,后续交易必须全部在App Store上完成,并通过苹果交易系统“in-app purchasing”完成。

  比如说,一家日报,将日报阅读文件放在App Store上之后,用户下载后发现,这个文件中还提供后续的更新、订阅服务,这部分交易,仍然必须通过苹果自己的系统完成。这也意味着,乔布斯虽然号称不会参与内容发行商自己带来的新订阅分成,但显然,后续交易也必经苹果平台。

  这策略有什么奇怪吗?看看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大概会明白乔布斯为什么会这么做。2月初,《纽约时报》报道说,苹果App Store封杀了索尼一款阅读器,理由是后者在向用户提供阅读服务时,用其他交易系统帮用户订阅电子书,而不通过in-app purchasing

  通过这种手段,索尼利用了苹果平台的影响力,为自己后续内容的发行创造了一个窗口,而消费者在获得新服务后,不太可能再去通过苹果的终端产品阅读浏览新内容。

  苹果的封杀立刻引起争议。开发商、发行商认为,它违反了开发者准则,它们只是将苹果当作自己的发行平台而已。索尼甚至威胁说,旗下音乐可能从苹果iTunes撤出。作为全美最大音乐网站,iTunes也一直是索尼唱片挑战的对象。

  如果苹果与索尼矛盾激化,亚马逊Kindle应用模式势必也会受到威胁。

  举例说,亚马逊放在苹果平台上的电子书内容,如向读者提供订阅服务,只能在苹果平台完成,由于苹果iPadKindle有明显竞争关系,后者销售或遭不利。

  不过,苹果官方表示,并未改变开发者条款,公司只是要求所有交易必须在苹果平台上完成,去年9月苹果发布的开发者守则有明确规定。

  汉王副总裁王邦江注意到这一动向。他对本报说,看上去,苹果是一种选择性的禁止,主要针对那些业务上与自己直接竞争的对象,索尼显然非常明显,其业务模式与苹果冲突,且旗下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

  “苹果平台只是一种半开放模式。”他说,苹果与索尼的矛盾,显然在争夺增值服务,苹果强化应用商店内的交易,意在增强内容或软件企业的控制力。而汉王与伙伴的合作则相对更为开放,而且仍会维持“二八”分成模式。

  苹果应该不会走向极端。假如没有软件应用与内容资源,App Store只会是个空壳。如今它开始变身为一个独立的发行商,或许是想平衡它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冲突。

  美国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麦克奎维认为,这一变动表明,苹果已逐渐认识到自身平台的巨大价值,最初它靠销售硬件终端赚钱,但最有价值的不是它而是平台。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