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华亚科澄清制程转换突发状况

华亚科澄清制程转换突发状况

作者:  时间:2011-02-23 19:0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DRAM厂制程转换再度传出突发状况,华亚科近期传出12寸晶圆厂在后段制程出现一批低良率瑕疵品,恐影响23DRAM产出量,甚至可能将瑕疵品转销往现货市场,引发存储器业界高度关注。华亚科对此表示,该事件影响不大,预计第1季要给客户数量不会减少,位元成长率(Bit Growth)亦将达到40%水平。南亚科则表示,近期的确会增加现货客户比重,主因是目前现货价高于合约价,系基于策略性的考量。

  华亚科近期传出12寸晶圆厂后段制程不顺,出现一批低良率瑕疵品,影响数量约2~3万片,由于华亚科2010年为将70纳米沟槽式(Trench)制程,转换成50纳米堆叠式(Stack)制程,已整整花了1年之久,近期再度传出制程良率问题,引发业界议论纷纷。

  华亚科对此解释指出,这件事影响其实非常少,工厂每天在做良率控管时,的确有几天出现一些状况,但过几天马上又修正回来,部分是化学品等小问题,没有外界推测的这么严重,预计要给客户的货源绝对不会减少。华亚科原估计第1季位元成长率为40~50%,华亚科21日重申,整体第1季位元成长率会维持在40%水平。

  华亚科是南亚科与美光(Micron)所合资DRAM厂,旗下12寸晶圆厂单月产能约13万片,由南亚科和美光2家母公司各分得50%产能,虽然华亚科位元成长率仍可达到低标40%水平,但业界担心南亚科恐将下修第1季位元成长率目标,较原预估30%略低一些。

  另外,由于第1季正值华亚科导入42纳米制程之际,业界担心是否会延误42纳米制程转换速度。华亚科对此表示,42纳米进度不会受影响,242纳米投片量约5,000~6,000片,3月目标是达到2万片水平。

  存储器业者指出,低良率芯片若可以救回来,通常无法通过PC合约客户测试,因而必须转往现货市场销售,短期内可能会造成现货市场报价受到压抑,但若是救不回来的瑕疵芯片,可能需要直接报废。由于传出华亚科可能会将这些低良率芯片,透过南亚科在现货市场销售,业界担心会压抑现货价格。

  南亚科则表示,近期的确会提升现货市场客户比重,但并没有超出公司原规划范围,通常现货客户比重会在30~40%区间,近期由30%调升至40%,而合约客户比重则会从70%调降至60%,主要是因为目前现货价格高于合约价,公司进行策略性调配所致。

  DRAM厂认为,DRAM市场供需逐渐由严重供过于求转趋平衡,但还没有到缺货地步,现在DRAM厂发生良率不顺状况,若瑕疵品转销往现货市场,的确会短暂影响现货市场价格,但长期来看,还是要回归市场供需结构,后续合约价要能真正涨声响起,才能代表DRAM市场脱离谷底。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IHS:DRAM市场已成熟 可望起死回生?

DRAM  晶圆  2013-06-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