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发科技首届校园软件大赛决赛现场纪行

联发科技首届校园软件大赛决赛现场纪行

作者:  时间:2011-02-28 15:5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22630日,联发科技首届校园软件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在北京举行,经过3个多月的预赛阶段,12支参赛队伍从180多支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最后决赛阶段真机展示对决的环节。

  决赛的第一阶段是技术培训,由联发科技的技术人员对参赛队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参赛选手将自己的作品从仿真器上移植到真机上。由于初赛作品只是在仿真器平台上运行,因此在真机上能否成功展现是选手们在三天准备和培训阶段最主要的任务,诸如程序调用、内存分配、显示模式等各种问题随时都可能影响选手作品在真机上的展现效果。所幸,经过联发科技的技术人员和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12支决赛队伍的作品均在决赛日顺利呈现,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入围决赛的参赛选手确实有实力站在决赛的舞台上。

  1229,决赛日。12支参赛队按照抽签顺序逐队上台进行包括现场陈述、真机展示和回答评委问题三个环节在内的公开展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低调XD队第一个站上决赛舞台,他们的作品是将热门桌游三国杀改编成手机版,从而可以让用户一个人玩三国杀游戏,后续可以扩展成蓝牙对战版甚至网游版。游戏类软件也是此次联发科技校园软件大赛最主要的参赛作品应用,占据了决赛作品的半壁江山,一方面游戏应用在大学生中深受喜爱;另一方面,手机游戏一直是手机中应用最广的功能之一;再者,游戏作品还能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意思维。比如电子科技大学3L队的闯入者游戏,是根据Picross游戏演化而来的创意,结合了创作者自身的体会创作而成的一款很有难度的益智类小游戏,其趣味性丝毫不逊色于Picross。再如中科院研究生院MABILL队的触摸屏手机游戏的创意来源于儿时与父亲的纸上游戏,并且对流行的经典游戏扫雷的一些不足进行了补充而成的益智类游戏,同样是让人兴趣盎然。华中科技大学的八月天空队的手机游戏万有引力不仅展示了宇宙空间的魅力,提升用户的宇宙探索能力,而且游戏者游戏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各种空间引力对游戏过程的干扰,将空间概念的知识引入游戏中来从而让他们的作品妙趣横生。华中科技大学MOVE ON队的野蛮人城市大冒险游戏以其极为成熟的整体风格征服了所有评委,整个游戏的表现力已经非常接近现有一些初级的流行手机游戏,并且参赛选手不仅自己设定人物和场景形象,还加入了自己配置的音效,拿下一等奖实至名归。而清华大学无名队的游戏气球,则是充分利用了有限状态机的优势,将触摸屏在游戏中的优势充分展现,考验记忆力的游戏让人耳目一新,并且配合敲击还能演奏多首耳熟能详的钢琴音乐,帮助使用者放松心情,最终荣获二等奖。

  既然是手机软件大赛,自然有很多同学结合自身的生活体验,考察了目前手机应用的市场空白,创新地将一些生活中的应用和手机的优势结合起来,推出各种新颖体验。浙江大学Inno队能够获得二等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突出的设计创意,他们利用手机的优势,将手机和问卷调查功能结合起来,将较为繁琐的问卷调查以手机的形式加以实现,不仅是思路上的创新,而且极具市场推广价值,其“用户-平台-客户”三点两线的运作模式是本次大赛中最具经济头脑的成熟商业运作模式。中科院研究生院压根没有这个队的应用则非常贴近实际生活应用,他们的作品实现的是将手机中的短信进行备份和转发到邮箱储存功能,从而让使用者可以把重要的短信备份出来保存,以防丢失,这个创意得到在场评委的普遍赞同。电子科大的UESTC队则是开发了一款生活小贴士,将天气、新闻、团购和微博等信息在服务器端汇总之后,定期发送到手机上进行更新提示,帮助用户更好地获取生活中的信息。东南大学的千机变队的作品更具年轻人的生活气息。将枯燥的文字信息转换成可爱的ASCII码艺术字图案,让短信传递心情,文字永远不会过时,这代表年轻人对文字信息的深爱。

  健康生活,努力工作,这是当代大学生对人生的全新理解。在本次大赛中,有两个队的作品是围绕健康生活这个主题创作的。浙江大学C- - 队的视力检测软件针对目前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视觉疲劳现象,设计了手机上的视力检测软件,具有视力检测、视力长期数据分析和视力放松程序等环节,并且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对办公室人员和中小学生的群体视力进行长期的监测,从而得出一定的健康工作和学习的指导。南京理工大学的不知营养差多少队则以生活化的情景喜剧入手,展示了生活中对美食选择和饮食健康的综合性需求,他们针对此需要,用手机软件的方式加以解决,并且能够给出科学的营养膳食指南。

  华中科技大学的尹仕老师作为Move on参赛队的指导老师带队参赛,他也分享了自己的亲身感受:“基于如此先进的商用开发平台进行应用软件的开发,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通过参加本次联发科技软件大赛,参赛学生培养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对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今后我会继续鼓励自己的学生多多参与到这样的竞赛中来。”

  联发科技中国区总经理王文信表示:“作为联发科技公司的校园计划重要项目,本次软件大赛通过邀请全国数十所重点电子工程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挖掘大学生中优秀的软件开发人才,增加了联发科技与高等院校的互动机会,为未来产学研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本次大赛的一二等奖获奖选手不仅将受邀前往联发科技的总部参观学习,将来毕业后还可以获得在联发科技工作的优先推荐资格,为毕业后进入社会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高通质疑联发科八核效能 联发科将如何应对

联发科技  IC设计  2013-07-30

联发科Q2营收看增4成

联发科技  智能手机  MT6572  2013-07-02

联发科抢攻4G 大举征才

联发科技  4G  2013-07-01

联发科娶晨星 加分变减分

联发科技  联发科  2013-06-14

联发科技5月营收 守住百亿元

联发科技  驱动IC  2013-06-09

全球平板芯片转趋以联发科为主流

联发科技  平板芯片  2013-06-0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