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中国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作者:  时间:2011-04-12 18:2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331举行的2011第二届国际(北京)平板电脑产业峰会上,多家中国平板电脑主流企业和政府机构代表呼吁,尽快建立平板电脑行业标准,以提升产业链整合能力与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遗憾的是,2010年占有全球平板电脑市场70%份额的苹果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发展三大特点

  特点一:价格优势。iPad2已经上市,其第一代产品售价大幅下调,但是除个别型号外,价格仍比中国平板电脑高很多。“中国平板电脑显然有一两千元的价格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演讲时表示。

  特点二:大多采用Android平台。平板电脑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吸引了各行业厂商,如PC、手机、数码厂商及国美等渠道商,甚至连德州仪器、飞思卡尔等芯片厂商都宣告进军平板电脑市场。除了苹果、黑莓专用的封闭式操作系统之外,大多数产品采用了Android平台。

  特点三:需求旺盛拉动产业链增长,销售渠道多样化。芯片组解决方案、多点触摸面板、存储器及外围设备、软件服务都在随着平板电脑市场的高速增长而快速发展。在销售渠道方面,不同行业厂商的涉足使销售渠道更加多样化,如电子卖场、3C卖场、网络销售等。

  尽快建立行业标准

  平板电脑的出现给中国电子产业带来了发展机会,但是风起云涌的Pad却是一个没有行业标准的产品。全球消费者已认同了iPad,并将其屏幕清晰度和尺寸、电池续航时间、内核架构等当做选购的标准。

  万利达集团董事长吴惠天在演讲中提到,“有的厂商为了抢占市场,把原本的GPSPND摇身变为平板电脑,损坏了消费者的利益。建议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牵头尽早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对广大消费者负责。”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都认为,应该把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推出有国际竞争力的软硬件平台,以支持中国平板电脑厂商。联手创建平板电脑标准不仅能够重塑市场格局,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更容易使中国厂商认清平板电脑的发展方向,抓住机遇走向国际。

  盈利模式亟待明晰

  平板电脑在中国市场上,价格虽然覆盖了500-6000元,但除了个别品牌型号外,价格普遍较低,中低端产品非常多。还有,虽然当前中国迅猛的3G网络建设使平板电脑可以方便地接入移动互联网,但高昂的上网费用却成了严重障碍。没有上网的平板电脑,更像一个大屏幕MP4或彩屏电子书,只能看电影、浏览图片或者玩游戏。

  由于中国用户习惯了免费使用,大多数厂商赚取的只是硬件利润,在软件及应用方面几乎没有收入或者收入甚微。这与iPad靠硬件及几十万个应用程序盈利有巨大差距。

  汉王科技副总裁王邦江感慨道:“iPad降价是在断同行的路,纯粹卖终端不可能再有利润空间,就算三星、惠普、联想也将受到冲击。”目前,即使联想这样有实力的大厂商,其应用商店“乐园”也仅包含了千余款应用,而其他厂商或者根本没有应用商店,即便有也是做做样子,摆放了一些免费的应用程序和电子书而已。依靠应用程序及内容实现盈利的模式在中国还行不通。

  中国平板电脑出路何在?

  iPad之所以在全球市场取得了空前成功,并不是靠革命性的技术,而是创新设计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以及庞大的应用程序支持。不过,尽管iPad风靡全球,但是其本地化做的不太好,这给中国平板电脑厂商带来很大机会。例如,联想乐PadEE本等产品在设计和扩展应用方面就充分考虑了国人的使用习惯。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倪建中在演讲中提到的“再造汉文化圈”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汉文化影响着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用户对中文的书籍、视频、游戏和软件等需求非常大,这应该得到平板电脑的重视。壹人壹本COO方礼勇在演讲中也表示,愿同业界合作,满足国人办公及文化生活的需要,同时扎根传统,传承中国文化。

  汉王科技公关部负责人表示,iPad在音乐、游戏等娱乐功能上进行了强化,主打娱乐市场,“但中国商务人群对平板电脑的需求绝不仅局限于窄众的娱乐。”随着操作系统的升级以及安全性的提升,大量可以兼容和对接PC系统的商用软件及服务将逐渐形成,未来中国平板电脑商用市场将诞生巨大的机会。

  再者,如果要突出移动互联网,平板电脑只能等待电信运营商降低资费,或者与其合作分成。当然,平板电脑企业还以联手做一些事情,比如共同推进收费应用,谁都不提供免费应用。不过,这在目前缺乏诚信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实现吗?

相关推荐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掉队的HTC仍在沉沦 出货量跌势不止

HTC  Android  2013-12-04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