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平板电脑市场起波澜

平板电脑市场起波澜

作者:  时间:2011-04-19 13:5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面对持续升温的平板电脑市场,英特尔终于坐不住了。

  412,在一年一度的IDF(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英特尔首次推出专门针对平板电脑的下一代凌动处理器Z670。英特尔高级副总裁道格•戴维斯在对平板电脑表示亲昵——称这种“伴侣式”计算机已经成为“我们的伙伴”的同时,还表达了对市面上平板电脑的不满,认为“都不完美”。与Z670同时推出的,还有一系列助推平板电脑战略的计划。

  苹果在前一路狂飙,后面是一群或远或近的跟随者。这是平板电脑市场目前的景象。然而谷歌、黑莓、三星甚至摩托罗拉这样的大鳄级竞争者始终心有不甘,加上“醒悟”的英特尔,一家独大的平板电脑市场格局是否将出现某种松动?

  姗姗来迟的野心家

  英特尔不仅要与苹果的iPad竞争,还要打造全新的生态系统。

  去年,大约也是在这个时候,英特尔架构集团掌门浦大卫发表了对平板电脑市场前景的看法:“这类新产品很难预测。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将推出支持这一市场的技术。”此番表态,颇有点跟着感觉走的意味。那阵子,英特尔和PC厂商热捧的是上网本。只是与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情形类似,英特尔的判断出现了偏差。

  转过年来,市场风向突变。据市场研究公司Context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的销量蹿升了91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网本的落寞,仅在欧洲,销量就锐减1/3

  说英特尔怠慢了平板电脑,也有失公允。2010年,已经有厂商推出了基于第一代凌动处理器的平板电脑,但这款处理器瞄准的是上网本和MID。同年年底,英特尔成立了平板电脑和上网本部门。

  这次英特尔一改过去的不温不火,为抢占平板电脑市场,宣布与腾讯建立一家合作研究中心。英特尔将专注于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开发,而腾讯侧重于服务、用户体验和产品的开发。在软件平台方面,英特尔与东软、海尔等合作伙伴推出了AppUp中心和AppUp人员计划,旨在通过开发创新应用。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詹睿妮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英特尔致力于创建一个开放式平台,同时为OEM和产业链伙伴搭建框架。

  英特尔的野心不止于此。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克里斯托斯表示,英特尔不仅仅是与苹果的iPad竞争,还要打造全新的平板电脑生态系统。

  苹果高处不胜寒

  软硬件都做的“通吃”战略让苹果多少有些步履沉重。

  如果说有谁最不愿看到平板电脑市场格局出现变数,恐怕就是苹果了。

  苹果对行业的垄断首先源自其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创新模式,建立了能持续赢利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为开发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开发环境和开发工具。更重要的是开发者能从苹果那里“挣到钱”,苹果与AppStore的应用程序开发商实行三七分成。

  苹果并非高枕无忧。不仅要生产硬件设备,还要自己做CPU、操作系统;专卖店、硬件、软件都要考虑。这种“通吃”战略让苹果多少有些步履沉重,产品更新速度慢就是直接表现之一。另外,其本地化也常被客户诟病。Gartner预测,2015iPad的市场份额将从2011年的近70%,降到不足50%

  从市场形势来看,有能力撼动苹果的首推谷歌。目前绝大多数平板电脑采用的是Android系统。谷歌的强大在于其对IT和互联网的整合能力,但劣势也同样突出——Android是一款针对手机平台的操作系统,当用于平板电脑时,适配上的差异在所难免。在采访时,部分厂商还向记者流露出对其稳定性的担忧。但数据显示出Android平板电脑正在奋力追赶。Gartner预计,2015年,Anddroid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将增至38.6%,直逼iPad

  还有英特尔。作为X86架构的领导者,英特尔在平板电脑领域不乏拥护者。据记者了解,包括富士通、联想等在内的厂商已经设计了30多款采用Z670处理器的平板电脑,这些产品最早将在5月份上市。让英特尔有些尴尬的是,众多平板电脑厂商在选择联盟伙伴时转向了ARM+Android。如果双方能将不久前微软结盟诺基亚引发的不快放在脑后,把Windows擅长的商务应用成功地移植到平板电脑上来,Wintel再创辉煌并非神话。从长远来看,英特尔的实力不容小觑,充足的资金也为其持续发力提供了保障,但在追赶苹果之前还得先“挑落”移动芯片领域的霸主ARM

  市场尚处培育期

  虽然炙手可热,但平板电脑的市场还在培育期。

  2010年中国平板电脑出货量约为150万台,今年的销量有望突破500万台。虽然炙手可热,但平板电脑的市场还在培育期。

  不久前赛迪顾问发布的《2011中国平板电脑应用需求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平板电脑市场鱼龙混杂,低性能产品借用平板电脑概念进入市场;应用仍集中在娱乐方面,商用价值未充分挖掘;生态链搭建缺乏主导厂商,产业各方各自为战。

  有粗略统计显示,市场上有品牌的平板电脑厂商现有60多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恐怕都不止这个数字,而且还在继续增加,但绝大多数企业的产量都不大。”他认为,在平板电脑市场里,iPad仍是产品定义者,国内厂商的杀手锏只有价格。“如果这个优势都没有了怎么办?”谈及iPad一代从上个月开始降价销售时他说道。

  由于iPad是一款为普通消费者打造的产品,到目前为止,它在行业上的应用还局限在展示、营销等为数不多的领域,这就给其他厂商提供了发展空间。在酒店、物流、汽车等领域,定制化平板电脑都有相当大的市场,iPad在这些行业的积淀并不深厚。有一些消费电子厂商,包括华硕、富士康曾想进入上述行业的平板电脑定制领域,但都不算成功。

  就全球而言,今年平板电脑销量将达6980万部,2015年将增长至2.94亿部。如此看来,平板电脑才刚起步。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