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币升值威胁台系模拟IC业者

台币升值威胁台系模拟IC业者

作者:  时间:2011-05-11 13:5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虽然德仪(TI)12吋晶圆大军来势汹汹,但比起新台币近期凶猛升值走势,台系类比IC设计业者反而较担心,后者会大力侵蚀公司2011年第2季毛利率表现。包括立锜及致新等一线台系类比IC设计公司都认为,第2季毛利率将微幅下滑的情形,完全是因为台币升值吃掉公司不少营收基础及毛利率表现,相较于德仪12吋晶圆大军仍是看得到、碰不到的情形,短期想操心也无从操心起,反倒是新台币每单位升值走势,直接吃掉公司2011年营收及获利表现,才令人更加忧心。

  台系类比IC设计业者表示,德仪12吋晶圆厂布局,是为了争食全球中、高阶类比IC市场占有率,主要竞争对手当然是已有较高市占率的海外企业,环伺台系类比IC设计业者目前平均毛利率多在30%左右浮沉的情形,这块市场德仪根本看不上眼。

  此外,12吋晶圆量产类比IC在晶粒难以微缩的限制下,根本无法取得单颗IC在单位面积的好处,充其量只有交期从原来12周缩短到8周以内,让德仪出现较容易控制存货水准与及时满足客户急单的好处。

  台系类比IC设计业者自2010年下半以来,不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的准备动作,可望让2011年第2季德仪12吋晶圆大军来者不善的杀价与侵蚀市!占率风暴,提前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反倒是台币同时间不断升值的走势,已侵蚀公司营收及获利成长表现。

  立锜已初估2011年第2季营收将介在新台币26亿~29亿元间,较第126.41亿元微幅下滑1.5,至成长9.8%左右水准,单季毛利率则希望维持在35~3=,也将较第137.4%持平或微幅下滑,至于营业利益率将尽力维持在17~20%

  立锜已公布第1季营收为26.41亿元,单季毛利率则为37.4%,仅较2010年第4季小幅下滑0.3个百分点,税后为4.33亿元,第1EPS2.91;而立锜4月营收达9.53亿元,较3月增加8.73%,惟在4月业绩基期已高下,56月都有微幅向下的压力。

  致新虽未明白告知第2季营收目标,不过公司担心PC产业传统5穷、6绝的淡季效应,加上日本断链情形最有可能在6月发生,因此致新虽然结算4月营收达4.76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次高纪录,但公司派仍不口松口第2季营收看涨的说法,加上台币不断升值走势,已让致新单季毛利率自2010年第4季走弱到31.7%,再下滑到2011年第131.1%,致新保守宣示第2季毛利率可守稳30%的说法,明显不被海内、外法人接受这事实。

相关推荐

德仪看淡本季 模拟IC厂冬天来了

德仪  模拟IC  2013-10-28

高通AP拟整合Rx芯片 TI无线充电霸主地位蒙尘

TI  无线充电  2013-10-15

TI快速充电技术延长锂离子电池使用寿命

TI  锂离子电池  2013-06-08

电源管理IC临近爆发,详解四大市场趋势

TI  电源管理  2013-05-14

2012工业半导体市场排名:英飞凌、TI、ST

TI  工业半导体  2013-04-17

德仪:转战利基芯片应用市场拼成长

TI  处理器  2013-04-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