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尔必达“高明投资”方式应对DRAM需求增长

尔必达“高明投资”方式应对DRAM需求增长

作者:  时间:2011-05-23 19:4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本尔必达存储器正致力于通过小额设备投资实现大幅增产的“高明投资”方式。该公司预计2011财年(20114月~20123)DRAM需求增幅将达到50%/年,但却打算以较上财年减少30%的设备投资额(800亿日元)来应对。从40nm开始采用的嵌入式字线(Word Line)工艺技术是确保上述计划得以实现的关键。

  嵌入式字线技术的特点是,无需大量使用实现微细化所必需的ArF液浸曝光装置等。而且,2011财年将全面导入的30nm和部分导入的25nm将与40nm具有较高的工艺共通性。由此,只需少量设备投资额便可推进微细化进程。对此,尔必达在发布2011财年第四季度(20111月~3)的结算时表示,“微细化至30nm25nm所需要的设备投资额,仅为微细化至采用嵌入式字线技术之前的70nm1/7”,“将台湾瑞晶电子的量产线(300mm晶圆的处理能力超过8万枚/)30nm全部换成25nm,需要耗费250亿日元左右”,“如果新建一条相同规模的量产线,需要花费2500亿日元左右”。

  这样做的话,在晶圆处理能力为1万枚/月的条件下,针对30nm25nm的微细化投资可以大幅压缩至30亿日元左右,而新设生产线则需要约300亿日元,微细化至70nm需要200多亿日元。另外,关于20nm以后的微细化,尔必达计划采用三维构造,制成4F2(F为设计规则)单元的工艺技术。此时工艺技术会发生较大变化,存在更新生产设备、需要大量设备投资的可能性。关于这一点,尔必达表示“我们将动脑筋尽可能控制设备投资额”。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IHS:DRAM市场已成熟 可望起死回生?

DRAM  晶圆  2013-06-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