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芯片大厂抢进Tablet领域

芯片大厂抢进Tablet领域

作者:  时间:2011-07-07 20:0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苹果(Apple)iPad成功掀起平板电脑(Tablet)风潮,吸引包括笔记型电脑(NB)、手机等领域在内的国际大厂竞相投入,有别于iPad搭载自家iOS作业系统(OS)GoogleAndroid获得多数厂商青睐,成功跃居非iPad平板电脑主流OS平台,预期有机会在2012年突围引领Tablet市场成长。

       相较2011年市占地位领先的iPad系列,相关晶片供应业者名单早已底定,有机会在2012年跃升的Android平板电脑市场,自然成为各家晶片业者争相布局领域。若按终端应用功能区分,Tablet晶片可区分为记忆储存、无线通讯、处理运算、影音介面、电源管理等5大应用领域。

       摊开Android平台Tablet物料清单(BillofMaterialBOM),现阶段主流机种晶片成本平均落在120美元水准,约略占去整体物料成本的40%。其中,记忆储存应用领域以逼近50%水准占据晶片成本比重近半,而无线通讯、处理运算、影音介面等相关应用晶片则各占15~20%水准。

       记忆储存应用晶片方面,国际业者在MobileDRAMNANDFlash等标准规格晶片居于绝对领先,而NANDFlash控制IC、多晶片封装(Multi-ChipPackageMCP)则是台湾半导体业者的强项。

       无线通讯应用晶片方面,国际大厂朝无线通讯技术整合方向发展趋势未见变化,台湾业者Tablet应用现阶段尚未见突破进展,有待业者新产品线的持续发表。

       处理运算应用晶片方面,基于应用处理器(ApplicationProcessorAP)市场庞大商机,国际大厂纷纷抢进各种类型AP市场,大中华地区业者则锁定低阶应用,中高阶市场布局成效仍有待观察。

       影音介面应用晶片方面,国际业者仍为初期晶片主要供货来源,基于周边晶片领域原本即为业者技术强项,加以大中华地区业者在该领域布局的完整性,后续成长值得期待。

       其中,光学感测IC、音效处理IC有机会迅速打入一线Tablet系统业者供应行列;至于触控IC、影像处理IC出货则有机会透过触控面板、PCCam市场地位而持续攀升;而加速度计、MEMS麦克风、除噪晶片等Tablet新兴应用晶片,预期将有机会由低阶市场切入,成为台湾业者的新兴成长力道。

相关推荐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传统旺季来临 玻纤厂营运增温

平板电脑  云端伺服器  2013-09-24

Intel推安卓教育平板参考设计

Intel  平板电脑  2013-08-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